-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线上纪录片:1950年代南斯拉夫《反面纱法》口述历史

类别: 中东欧, Bosnia Herzegovina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Kosovo 科索沃, Macedonia 马其顿, Montenegro 黑山, Serbia 塞尔维亚, Turkey 土耳其, Ethnicity & Race, Film 电影, History 历史,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A frame from the Youtube version of the film “Looking at the Cobblestones." [1]

纪录片《凝视鹅卵石》Youtube 版本的画面

塞尔维亚 NGO 于线上发布 [2]纪录片《凝视鹅卵石》全片。纪录片内容是关于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于 1951 年,以法律禁止穆斯林妇女面戴面纱(niqāb [3])造成的影响。

纪录片是新帕札尔 [4]的 NGO 团体“Academic Initiative Forum 10”所发布,片中访问的年长者,除亲身经历该法的执行,亦谈论桑扎克地区 [5]遭第二次世界大战蹂躏后的艰苦生活。

一群年轻受访者谈论影响穆斯林妇女的当代议题时,同时也考量到这一历史观点。

纪录片作者表示:

Zakon je donet kako se navodu u njegovom obrazloženju „u cilju da se otkloni vekovna oznaka potčinjenosti i zaostalosti žene muslimanke, da se olakša ženi muslimanki puno korišćenje prava izvojevanih u Narodno – oslobodilačkoj borbi i socijalističkoj izgradnji zemlje i da joj se obezbedi puna ravnopravnost i učešće u društvenom, kulturnom i privrednom životu“

之所以采取该法的理由是,“为了达到去除穆斯林妇女百年来从属他人的落后象征这一目标,为了使穆斯林妇女能充分运用在争取人民解放,以及国家的社会主义复兴过程中赢得的权利,亦为了使其能在社会、文化与经济生活上,享有平等的权利与参与地位。”

南斯拉夫 [6]当局的举措,是土耳其凯末尔改革 [7]的翻版。土耳其在 1934 年通过的《禁止衣着相关法》,正是改革的重要象征。

在南斯拉夫采取正式的国家行为之前,“妇女反法西斯阵线”的穆斯林成员即已透过公开揭下面纱的草根运动,为此打好了基础。

这类活动最早出现在 1947 年的科索沃。或许是经过联邦层级的协调,各共和国也在差不多的时间采行了反面纱法,波斯尼亚在 1950 年九月、塞尔维亚与马其顿 [8]则是在 1951 年一月。

虽然共产党向党员鼓吹无神论,但是南斯拉夫社会上的菁英与政府却保障其他公民的宗教自由。

Fikret Karčić 教授 [9]在一篇探讨反面纱法的论文中说明,反对面纱运动的根本观念是:遮盖妇女并非根植于宗教,而是源于宗教规范之外的习俗。

拒绝传统装扮并不会让人变得不像穆斯林,这样的想法获得国家支持。

战后南斯拉夫共产党政府带来的法律变迁,提升了妇女地位,其中包括投票权、工作与拥有财产,同时在堕胎上采取支持女性选择权(pro-choice [10])的立场。

尽管如此,运动人士 Zibija Šarenkapić Dervišhalitović 女士 [11]在纪录片中表示,国家其实是在避免直面根深蒂固的家父长权力结构。

父权只是从另一种源头出现,亦即国家,对不遵守法律的妇女威胁处以重罚。

对于某些女性来说,强迫揭下面纱令人深感不安。

1951 年还是个孩子的 Asim Nikšić 先生表示,他的寡母为了面对揭下面纱造成的精神创伤,有八个月足不出户。

纪录片片名《凝视鹅卵石》源自俗语,意思是“羞愧地低下头”,用以形容某些妇女出门在外时,感觉到自己无所遁形。

优秀的口述历史范例 https://t.co/arhETj8bFS。

拍摄之前,“Academic Initiative Forum 10”的主任 Fahrudin Kladničanin 解释 [14],该计划的基础为档案研究与见证 [15],NGO 企图透过给予直接受该法影响的妇女与相关人士发声的机会,对遭到遗忘的历史事件,提供“新的解读方法”,并且让大众加入讨论。

Ms Kimeta Dolovac. Frame from the film "Looking at the Cobblestones." [16]

Kimeta Dolovac 女士。纪录片《凝视鹅卵石》画面。

校对: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