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克里姆林宫官方搜索引擎 封杀法国《查理.哈波》周刊封面照

Image edited by Kevin Rothrock.

原文作者编辑之图片。

法国讽刺周刊《查理.哈波》,在上周遭到恐怖分子攻击后,最新一期的杂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拍卖网站eBay上,赚进了大把钞票。但如果你想透过去年由俄国政府研发并释出搜索引擎Sputnik Beta版,一窥《查理.哈波》最新一期封面展示的讽刺艺术,你将完全扑空、什么都找不到。
今天稍早,俄国网民发现尽管将浏览器的安全选项设定为中度等级,仍几乎无法在Sputnik上搜到《查理.哈波》(无论是输入拉丁或西里尔字母)的图片。利用Google或是Yandex送出相同的搜寻请求,则会显示数十张《查理.哈波》近年来所发行杂志的封面图片。

用Spuntik搜索引擎查询《查理.哈波》周刊,「未过滤」的搜寻结果截图。

克林姆宫所掌控的官方搜索引擎之所以下此决定,原因是前一天俄国传媒的看门狗--大众传播联邦监督机构 (Roskomnadzor)威胁报刊假使刊印宗教人物的讽刺图像,即需担负刑事责任。在一封给地方媒体的特别信函中,大众传播联邦监督机构设在堪察加半岛的分部则警告,任何发行类似内容的人都将被视为极端分子遭到起诉。

用Google查询《查理.哈波》周刊的搜寻结果截图。

与此同时,以穆斯林占当地人口主导地位的车臣共和国,其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则把《莫斯科回声报(Echo of Moscow)》 总编辑维涅狄可托夫(Alexey Venediktov)以及流亡海外的寡头商人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两人贴上「穆斯林信仰之敌」的标签,因这两人都鼓励新闻记者继续捍卫《查理.哈波》周刊名为「讽刺」的金字招牌。车臣政府已于今日号召民众在首都哥罗则尼发动大规模示威,抗议存在于西方媒体世界中的反伊斯兰歪风。

根据俄罗斯新闻网站TJournal.ru报导,Sputnik的母公司Rostelekom截至目前为止,均拒绝针对其明显过滤掉《查理.哈波》封面的作为发表任何意见。

去年九月,俄国国际文传通讯社Interfax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Sputnik的首个百日庆〉的研究调查,发现该搜索引擎的使用人数同初始相较,暴跌了百分之九十,并下了「到了第一百天,对该搜索引擎的兴趣感已经趋近于零。」的结论。

译者:mogywu
校对: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