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体制崩坏 匈牙利教师忍无可忍

示威民众手举牌子,上头写着节录自匈牙利诗人伟勒斯(Sándor Weöres)作品的诗句,讽刺当今教育体制:曾经一件奇观出现 ,名为绵羊学校,获得最高分的,是那些从不说话只会如绵羊温驯咩叫的学生。图片来源:István Huszti / Index.hu. 图片使用经授权许可。

2月13号,匈牙利约有三千名教师、学生和教改支持者,冒着寒风细雨群集在首都布达佩斯国会大厦前,抗议当前的教育体制日渐被中央政府权力掐持,这群教师表示,教师的工作量已到了难以负荷的程度,此外,政府选择给学生的必读教科书内容也并不适妥。抗争教师要求,教育体制须彻底改革,并提出25点诉求,在这些要求中,他们宣称将能还给教师理应获得的尊重和保障受教学生的未来。

这是继2014年,数以千计的匈牙利民众上街抗议政府欲征收网络税后,规模最大的抗议行动。而由设立在布达佩斯的智库Publicus Institute提出的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匈牙利民众支持教师的要求,并把教育制度日渐低落的矛头指向当前由Fidesz掌权的政府。

导火线

今年稍早,一份匈牙利的地方报刊登了一封由一所高中全体教职员工发表的公开信,该校位在匈牙利东北部大城米斯科奇(Miskolc)。该信很快获得来自遍及全国其他教育机构员工的签署,信中抨击,政府推出的教育改革目光短浅欠缺长远基础,更把受教学生的未来作为莽撞教改的实验品。

信中文字也强调,在政府强行掌控教改的结果下,教育工作者已失去影响受教学生的权利。教师们大声谴责政府令学生淹没在过长的上课时数中,周边充斥的尽是质量低劣的教科书和毫无意义的纸上作业;试图利用变相的教育体制,培养出完全失去思考和质疑能力的下一代。随后,将要求及理念更有条理传达的第二封信发布,引发在匈牙利约有数十座城市教师和学生携手走上街头,共同呼吁撤回荒腔走板的教育改革。

 

我们在那里。#米斯柯奇#教育#独立学生国会

在米斯科奇阴雨中的大规模抗议。#匈牙利

示威行动在布达佩斯受到支持的时刻。#布达佩斯#米斯柯奇#匈牙利#抗议#教育

但令人不讶异的是,日前匈牙利政府招开党团会议泄漏出的情资指出,总理维托.欧班直指,抗议浪潮是受到国外有心人士煽动而起,刻意激化教师心中不满的情绪,引发匈牙利社会动荡。在遭受怀疑的对象中,通常不会遗漏乔治.索罗斯这位出生于匈牙利的企业家及慈善家。欧班曾多次指责索罗斯必须为在匈牙利引发政治动乱负责,有时甚至还包括影响全欧洲的问题。(全球之声网站接受来自开放社会基金会的援助,该基金会即为索罗斯创办。)

 

在布达佩斯抗议现场

科苏特广场聚集的群众表示,促使他们上街示威、由教师和学生共同面临的问题,全然出自匈牙利国家内部,问题涉及学生就学和教师授课。
托儿园教师民主工会主席维多莉亚.苏区(Vikória Szűcs)谈及低薪资和政府无效的允诺,她警告:「匈牙利这座国家百孔千疮,不停从伤口中渗出淋漓的鲜血,就快濒临瓦解边缘。我们卖力工作顶多也只赚得几千几百块匈牙利福林币,这座国家的领导人却能轻轻松松月入五百万福林。」在她发表完上述言论后,群众的愤怒直吼:「欧班,滚下台!」
一名来自公务人员工会的代表则表示:「我们应该共同承担监督政府及公务人员服务质量的责任,这样我们的下一代才不会被草率的政策当作无机对象对待,而是成长为一名独立、富有创新思维的人。」
台上演讲轮流交替,贯串示威现场全程的,则是台下群众不停呼喊如:「叛徒!」、「时候到了!」、「黑手党、黑手党!」的反政府口号。

「我们成千上万的聚在这里,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不要和我们一样受苦,才不会被迫离乡背井寻找机会,只因为在生长的土地毫无可立足之地。」教师工会主席拉什洛.曼德雷(László Mendrey)表示,提及2012年欧班政府争取连任时所提出的竞选承诺,到头来尽是空头支票。「政府藐视我们,不知道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人士有能力手牵着手,团结凝聚为一股向崩坏的教育制度、和政府不停掏空国家之恶行说:『不!』的巨大力量。」

一名学生向群众分享他对何谓一个人民快乐、国家兴盛和团结一致的匈牙利的观点;一名家长则将三十年前受教的回忆与当今相较,从中凸显教育现况充斥着破败的教学设施、摇摇欲坠的学校建筑、工作超时的教师及对周遭漠不关心的学生。

教师工会主席伊什特凡妮.加罗的一席话则为布达佩斯的示威活动画下句点。她指责,匈牙利教育体系腐坏是结构性的,在此体系内的学生和教师分别被剥夺和失去学习和教学的自由。

教育是消除贫穷的利器,但那些在位的当权者竟刻意将我们的下一代推向公义尽受剥夺的未来。想想十几二十年过去后,我们的国家将变成何等样貌?罢工联合会日前曾试图引起政府关注,最终换来的却是不闻不问。此刻,我们的耐心已被消磨殆尽,彻底受够了。

除了宣泄对教育体制腐败的愤怒,群众也不忘在最后为同样因政府失能而受难于严重贫穷、饱受种族歧视(译者注:匈牙利国内一直有严重的反犹太、吉普赛人风气)侵害即金融机构破产而变得一无所有的民众(译者注:这里指匈牙利代理公司 Quaestor 于去年因政商挂勾丑闻倒闭,使投资者血本无归)默哀五分钟。

推特用户@AAH_hun在社群网站上张贴了记录当天默哀现场的影片,写道:「以沉没的力量对抗维多.欧班:三万多名教师和学生展现强劲的毅力,反抗匈牙利的反自由主义。」

府方回应

新官上任不久的教育副部长拉什洛.波科维奇(László Palkovics)在群众示威同时招开新闻记者会,声称教师上街示威更本缺乏事实基础。教师工会提及的问题,没有一件是日前探讨学校教育之圆桌会议上为解决的。
同样在示威当天,前教育副部长伊什特万.克林海姆(István Klinghammer )也接受访谈,继续在羞辱教师上加重力道。克林海姆表示:「我们需要具备智慧和道德观,并能将这些品德传授给其学生的教育工作者。这也是为什么每当我看到胡渣满面、衣着随便穿着方格衬衫的教职员在学校走动,是何等令我作呕。」对上述发言不以为然的教师,随后立即以集体穿格子衬衫并大合照的方式,反击克林海姆的侮辱。

 

To KlikHammer with love :) - from the faculty of Sashegyi Arany János Elementary and High School

给亲爱的克林海姆,来自 Sashegyi Arany János 中小学的教职员工。

我的格子衬衫就是我的左轮手枪#克林海姆#格子衬衫。

译者:Mogy Wu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