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沙特阿拉伯推特用户因叛教被判刑10年及鞭刑2000下

类别: 中东与北非, Saudi Arabia 沙特阿拉伯, Censorship,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Law 法律, Religion 宗教, 人权,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Blogging is bad for your back .. in Saudi Arabia. Image used as part of an Amnesty 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draw attention to the plight of Saudi blogger Raif Badawi, sentenced to 10 years in prison and 1,000 lashes in Saudi Arabia in 2014 for setting up a "liberal" website

在沙特阿拉伯,发文使你的背遭殃!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用这张图片发起活动唤起群众的注意力。2014年,一名沙国部落客沙布威(Raif Badawi)因架设「自由网」被判处10年徒刑及1000下鞭刑。

沙特阿拉伯的一名推特用户被判处10年徒刑及2,000下鞭刑,罪名为他在微博网站上发布了600则散布“无神论”的贴文。

沙特阿拉伯民族日报(Saudi daily Al Watan [1])报导,该名未被公布姓名的推特用户在麦地那(Medina)法庭以否认真神阿拉及可兰经的存在、污蔑先知及亵渎可兰经等罪名被判刑,并罚款20,000利雅(5,300美元)。逮补发生在隶属于促进道德防范罪恶委员会(Committee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Prevention of Vic [2]e)下的信息犯罪预防部(Information Crimes Prevention Unit) – 或称宗教警察,开始监视他的推特账号后。

沙特阿拉伯民族日报指出,该名28岁男子在法庭上承认自己是无神论者,无意悔改,并声称自己有言论自由。男子说自己以前是回教徒,但在接触了网络上散布无神论的网站后,便不再有任何信仰。

当地法院证实对该男子的判刑,根据男子口供及其他四名证人指证曾在该名男子手机看到发文的推特账号,而经过调查手机确实登记在该男子名下。

判决结果在网络上没有引起热烈响应,很多人只是分享了新闻连结而没有太多评论。

来自埃及的阿布杜拉曼(Abdulrahman)警告沙特阿拉伯的推特用户:

这就是沙特阿拉伯。一名28岁沙特阿拉伯男子因为在推特上发表无神论贴文被判刑10年、2000下鞭刑及20,000利雅罚金。在沙特阿拉伯的社群网站用户要小心了。你们被监视、迫害及威胁了。仅仅一则推文便可能威胁你的生命。多么无知又落后的社会啊!

根据一条2001年沙特阿拉伯颁布的法律,任何违反根本信条、法律、侵犯伊斯兰教、真主阿拉,或败坏社会风俗的行为都属违法。2014年,这个保守的国家颁布了一条激烈的法条,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批评 基本上所有反对思想及措辞都会被当作恐怖主义

条文将以下行为解释为恐怖主义:

任何形式的无神论思想号召或质疑国本伊斯兰教的信仰,都被视为恐怖主义。

20145月,吉达(Jeddah)刑事法庭依「侮辱伊斯兰教」罪名,判处一名叫巴达威(Raif Badawi)的部落客10年徒刑及1000下鞭刑。巴达威(Raif Badawi)因设立在线平台「沙国自由派」而被起诉。平台从2008年开始经营,争论沙国宗教问题。

32岁的巴达威(Raif Badawi)还必须缴交罚金1百万利雅(266千美元)。尽管有国际组织发起声援活动,要求释放巴达威,他目前依然在服刑。20151月,他接受50下鞭刑。但因为健康因素,他的第二次鞭刑被延后了。

译者:Rebecca Lu
校对:Pao Jen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