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枭财产充公后下落如何? 以墨西哥、哥伦比亚和美国为例

The palatial fortunes confiscated by justice institutions in Colombia, Mexico and the United States are reused by different agencies and many destinations in public and private spheres. Photograph by Susana González 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Taken by Univisión and re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圖片來源:Susana González / Bloomberg / Getty Images. 已取得使用授權。

此报导的原版由美国媒体Univision的Mayra Rocha所撰写,同时也被刊登于CONNECTAS。全球之声根据内容共享协议转刊其英译版。

你能够想象自己富有到钱算不清的地步吗?哥伦比亚贩毒集团Cali的首领Gilberto Rodriguez Orejuela就曾这么向其合作八年的伙伴们承认,这个琐闻让人一窥这个正蓬勃发展的全球贩毒交易规模有多么庞大。

2011 年富比士杂志将墨西哥大毒枭 华金 “矮子” 古兹曼 (Joaquin “El Chapo” Guzman) 列为全球最富有人士之一,他也被列为墨西哥第二富豪,财产估计约为10 亿美元。此身价今日估算只怕更高。根据哥伦比亚总检察官的估计,卡利(Cali)集团前领导人罗德利兹·欧华拉(Rodriguez Orejuela) 在1995 年被捕时,其财产也超过10亿美元。麦德林(Medellin) 贩毒集团领导人巴勃罗·埃斯科瓦尔(Pablo Escobar)) 的财产净值也约在90 到150 亿美元之间。

问题是,当这些毒枭被捕后,他们的财产下落如何? 以美国为例,这要视哪个单位进行财产扣押而定。第一步来说,被扣押的款项和资产会先交给检察官认定是否构成足够罪证让案件付交审判。一旦相关资产被认定非法,被害人也获得赔偿后,司法部即依据相关规范“资金公平分配原则”的法条,将剩余资产分别发给参与调查的警察单位。

拉丁美洲新闻工作平台CONNECTAS发布的一篇报告中,洛杉矶警局的警官罗德夫·罗德利兹(Rodolfo Rodriguez)表示:

Por ley, 65 por ciento va al departamento que confiscó, 35 por ciento se divide entre el estado y los fiscales, para continuar operaciones antidroga.

依法65% 的被扣资产归于负责征收的单位,另外35% 则分配给州政府和检察官资助反毒行动。

根据华盛顿邮报以美国司法部公布数据所做的调查,在2001和2014年间,洛杉矶警局依据此分配机制得到了一仟八百四十万美元,纽约警局分得两百七十万美元,洛杉矶警长办公室则分得两百四十三万美元。此报告指出,这些款项被用来购买硬件装备和相关应用科技,以及资助反毒的训练课程和活动。如果被扣押的资产中有商品货物且进行扣押的单位属联邦阶级,例如联邦调查局(FBI)或缉毒署(DEA),金钱款项部分归给财政部和司法部管辖,货物和不动产部分则交予拍卖。

哥国毒枭巴勃罗·埃斯科瓦尔在迈阿密海滩的豪宅即为此例。一对佛罗里达的夫妇在20年前以低于一百万美元的价钱将其买下,以临海别墅来说此价格远远低于市场行情。

不动产交予拍卖,货品则分配给受害者

以墨西哥来说,不论是房屋,马匹或高级跑车,无人认领的财物都交予拍卖。隶属于墨西哥财政部的管理服务和财产处置单位(Management Service and Property Disposal)主管 阿隆索·卡瑞雷(Alonso Carriles)表示,检察总长办公室负责保管所有收押的财物,直到罪案审判程序开始。被没收控管的财物总值有时可高达三仟三百万美元。

刑案律师盖伯尔·雷诺(Gabriel Regino)表示,楼房,土地,旅馆和住宅都一律交予拍卖,但最难卖出的通常是房屋,因为拥有前任屋主是毒枭或其亲属的房屋可能会衍生复杂的情况。也因为如此,墨西哥政府选择将这类的房屋租给非营利组织。

而在哥伦比亚,一旦财产被收押后,被告人能拥有一段时间来辩护捍卫其产权。一旦这些财产被证明为非法取得,检察官会将其转给「被害人赔偿和反帮派组织犯罪基金」(Victims Reparation and Combat Against Organized Crime Fund)的资产管理人。巴勃罗·埃斯科瓦尔和其他麦德林和卡利贩毒集团的领导人先前拥有的财物即转交给此组织管理。巴勃罗·埃斯科瓦尔的儿子也因此公开表示,他本人和其家人并没有获得任何先前贩毒所得资产。所有财物皆转为政府控管。根据他的说法,他唯一从父亲继承的物品只有一只手表。

CONNECTAS


译者:Pei-Shu Wu
校对:Pao Jen J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