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乌兹别克审查制度的赤裸真相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Uzbekistan 乌兹别克斯坦, Censorship,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Islam Karimov, Uzbekistan's 78-year-old president, has been in power for over a quarter of a century. Wiki image.

伊斯兰.卡里莫夫,掌权超过半个世纪的78岁乌兹别克总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审查制度自苏联时期以来即是乌兹别克(以下简称乌国)政府控制民众的主要工具。近来,乌国的年迈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在乌国独立前,曾任职苏联共产党支部「乌兹别克共产党」秘书长)经常严厉批评任何与旧时代苏联有关的任何事物。

然而,他在乌兹别克这个超过三千万人口的中亚国家中所建立的审查制度事实上与1991年苏联的旧制度有惊人的相似度。

目前乌兹别克的审查制度含括了电视到网络上的所有内容,甚至包括国际机构为学生所出版的辩论比赛相关准则 [1],电影及音乐产业亦不例外。

乌兹别克的电影产业系由政府机构Uzbekkino [2]规范,这个机构最近发布了超过700部基于「色情」、「下流」而禁播的电影名单,其中包含许多国外电影。

乌国政府机构中控管流行音乐执照之机构Uzbeknavo亦热情响应,加强控管这些「被政府视为对乌兹别克价值产生威胁」的文化作品。

歌手与政府官员产生冲突

近来发生许多女流行歌手被政府谴责并处罚的案例,通常此情形是基于其穿着「下流」的服装、或是宣扬对于乌国人来说陌生的价值等理由。

今年一月,政府通过法令,迫使艺术家必须每季上缴关于他们活动的报告 [3];这个时间点距离乌国副总理艾尔密拉.巴斯底克发表关于「乌兹别克身为一个内陆国家,但并非『鲁宾逊孤岛』,也非『一个民主、人们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国家』」之言论仅过了大约一年的时间。

巴斯底克当时的言论即被视为国家将对艺术进行更多控制的征兆,而依现在状况看起来确实如此。

2015年二月,两个有名的乌国艺术家芮虹以及劳拉.尤达席娃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段双人舞,眼神热烈交流并双手交握。

这段表演触怒了保守主义者,多个网站及报纸专栏皆批评这段表演宣传了同性关系。

随后,掌管音乐的政府机构Uzbeknavo因此以其穿着露背洋装为理由吊销劳拉的执照。

一个月之后,乌国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 (Radio Free Europe / Radio Liberty)指出 [4],Uzbeknavo在乌国的自由欧洲电台规定中明文规定禁止明星穿着裸露肩膀或小腿的服

Before and After the Ban and the Deprivation of License

劳拉.尤达席娃于禁令前及禁令后之穿着。

和劳拉与芮虹的双人舞在西方流行标准底下实属稀松平常的例子相比,另一个流行歌手塔蜜拉被暂时吊销表演执照就更不令人意外了。塔蜜拉在今年1月28日因其对着摄影机裸露臀部 [5]的影片在乌国广泛使用的实时通讯软件Telegram messenger中流传,而被暂时吊销执照。

这已经是这一年内第二次掌管音乐的政府机构Uzbeknavo吊销塔蜜拉的执照,上一次是因为她在2015年的夏天穿了鼻环。

总结乌国大众对于塔蜜拉的态度,可以网站上一位不知名男子的发言 [6]作为代表:

Осталось в порно сняться и на весь мир опозорить свою нацию. Такая девушка позор нации и культуры этого народа.

她(塔蜜拉)干脆以后都去演A片好了,她的行为让国家在全世界蒙羞。这女孩对于国家和文化来说都是个耻辱。

12670044_199925483694351_1506310584560796999_n

Uzbeknavo以广为流传的漫画谴责塔蜜拉,并将此漫画放在其官方网站上。

相比之下,乌国流行娱乐圈则对塔蜜拉友善许多。

根据 [7]俄国网站Lents.ru之文章,Uzbeknavo执照部门的负责人欧迪尔.阿布杜卡表示法规将会强力阻止劳拉.尤德塔西娃及其他乌国艺术家为了表达对塔蜜拉支持而举办的集会。

但这个计划中的集会并没有真正发生。

 

注意我们的言论

在卡里莫夫的统治下,乌兹别克要在两种危机取得平衡:一是逐渐成长的伊斯兰教信仰––即便乌兹别克向来被视为是世界上信仰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另一则是当地官员认定之西方文化的不道德。

两相夹击的结果是一直以来乌国人的自我认同混合着极度缺乏信仰之保守主义以及由国家领导的文化保护主义。

在一篇关于乌国逐渐严格的「流行审查制度」的文章中,「丝路 [8]」记者提到乌国女子只要穿着任何不是标准国族服饰的衣物都会引来乌兹别克女性委员会批评:

乌国官员在大众媒体中发表了一份关于「什对乌国女人有害并会危害她身为真正乌国女人价值」的列表:性感衣物、化妆以及带有情欲元素的音乐录像带。在乌兹别克女性委员会举办的「拯救我们的精神」集会中,政府代表要求禁止某些产品的贩卖,并且禁止人们穿着写着「亲我」或是「我爱纽约」字样的T恤。

而最近乌国更进一步禁止 [9]电影「死侍」上映,造成国际哗然。

其实早在2012年,乌国就以封锁乌兹别克文的维基百科造成国际轰动。封锁之前,乌兹别克文是前苏联所曾统治的中亚国家当中具有最多维基百科文章的语言。

令人疑惑的是乌国仅仅封锁乌兹别克文的维基百科,而不包括英文、俄文及其他语言。几乎大部分的被封锁的内容都对政府来说无关紧要的,而对政府来说有害的内容仍旧可以以其他语言阅读。

Wikipedia-logo-v2.svg

对于这种封锁方式,部落客莎拉在部落格「Registan [10]」中提出一套理论:

我怀疑一月底的维基百科禁令仅仅是为禁止了下列条目 [11]:性、阴茎、同志、性关系。政府向来对于公开与性相关的内容厌恶,认为那是对国家价值的威胁。与其说乌国的维基百科禁令是为了封锁信息,不如说是为了明确在虚拟世界中较为模糊的乌国道德界线。

 

 

 


 

翻譯:廖偲穎
校對:Fang-Ling Hsu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