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停止放映关于Chut Wutty的纪录片- 一位被谋杀的环保人士

Image from 'I am Chut Wutty' Facebook page

图片来自Facebook Page。

柬埔寨政府停止公开放映关于环保人士Chut Wutty人生与抗争的纪录片,他在2012年一场抗议非法伐木的活动中被杀害。

文化与现代艺术部部长表示,「I am Chut Wutty」的放映并未得到当局许可。

影片制作人的Facebook声明表示:

我们本周在Meta House的放映已经在电影及文化传播部Sin Chan Saya先生的命令下取消。

Sin Chan Saya先生,请问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你不为这个宣扬柬埔寨森林斗士的故事而感到骄傲吗?

在他死之前,Chut Wutty是反抗滥砍平白朗森林(Prey Lang)组织的领导人,这座森林是柬埔寨重要的森林资产,也是当地原住民Kuy的家园。

Chut Wutty和其他的环保人士长期批评政府提供大片的土地和国外投资者,当地居民和环境却只得到极少的福利回馈。

Chut Wutty在2012年4月被一个看守伐木林的士兵射杀于戈公省(Koh Kong)。一位政府调查员表示,这只是个意外事件,但是人权团体相信这是为了让农民与当地部落的抗议噤声。环境团体、人权支持者还有反对党都谴责这次的事件

2014年,甚至是美国总统欧巴马也认同许多个人与团体为了继续Chut Wutty 的抗争而作出的努力。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认为,柬埔寨当局禁播此片的原因,不仅与官僚的行政体系有关,更是一种政治手段,意在淡化本周Chut Wutty 忌日的影响。

有高棉语和英文字幕的完整版影片已经可以在Vimeo上找到,可租可借为了是让大家看到它。影片预告:

私人的放映也在全柬埔寨举行,希望能在国内引发讨论,继续这场抗议土地权被侵犯的抗争。

维权人士Chak Sopheap将这次的禁播与这个国家的免罪文化(有罪不罚)连系在一起:

相对于支持重要的调查行动,政府的意图却是让正义之声灭绝、袒护那些犯下重罪的人。这次的禁播是另一个例子,显示出柬埔寨普遍的免罪文化,以及这种文化持续的时间。

出席一场私人放映的Kalyanee Mam警告政府,他们不该阻止人民追求正义:

就像没有政府能够阻止我们赞扬与尊重这块土地的权利,没有政府能透过禁播一部影片禁止我们聚在一起表达我们对这块土地的热爱。Chut Wutty在我们的心中点燃了一根蜡烛,而只要有我们表达对这块土地的热爱的一天,那火焰将不会熄灭。

译者:Anchi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