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三个社群网站重要主题卷标:穆斯林女性用来对抗伊斯兰恐惧症与对女性的性别歧视

类别: Ethnicity & Race, Protest 抗争, Religion 宗教,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艺术和文化, The Bridge
Uploaded by Flickr user theflavv. Taken on March 17, 2011 (CC BY-NC-ND 2.0) [1]

「破除刻板印象」上传自Flickr用户theflavv摄于2011年3月17日 (CC BY-NC-ND 2.0)

随着恐伊斯兰的局势骤然升温,普罗大众对于针对伊斯兰女性的刻板印象似乎变得司空见惯。在新闻媒体上,伊斯兰常被描绘成压迫女性的角色,并伴随着「拯救」穆斯林女性的号召-通常是呼喊着要她们脱离自己的宗教。

认为穆斯林女性「无助」、缺乏自主权、并受其信仰压迫的刻板印象同为自由派及保守派人士所利用。

穆斯林女性指出,信仰对于信徒的身份认同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并驳斥认为她们信奉与实践的权利系源自其信仰压迫的有神论者。穆斯林女性开始上推特为自己平反,对抗那些利用穆斯林女性,将厌女情节、种族歧视、崇尚文化帝国主义及军国主义合理化的人。

#这令人尊敬的头纱不是你戴

在伊斯兰世界中,如何以穿戴面纱及包覆身体的方式是女人独有的义务,她们会藉此表达其对信仰的虔诚及对文化的骄傲。因此,当一个男人以「有欠尊敬」为由,指责一个戴着头纱的女人不该在带着头纱的同时脸上却带着妆时,这个女人开始到推特上抒发她的苦恼。

Humaira Mayet是一个二十岁的伦敦居民,其推特账号名称为@LondonRaani,她以「#这令人尊敬的头纱不是你戴」为主题卷标替这些女人发声,来对抗那些常以信仰为由、评断女人该如何装扮的人。很快地,其他同样戴着头纱的女性也开始追随Mayet的脚步,同样以「#这令人尊敬的头纱不是你戴」为主题卷标发布带有妆容的照片,来谴责并对抗这些公然的宗教及道德约束,并向全世界表示,信仰是不受任何人所规范的。

#传统式地百依百顺

时间回到2016新年许愿之际,一篇英国《电讯报》的文章曾引述英国首相卡麦隆的一段话,他说道,在英国的穆斯林女性之所以在面临压迫时无法挺身而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利,是因为她们缺乏对英语的知识及了解。卡麦隆甚至继续推测,穆斯林的神职人员就是懂得利用这些穆斯林女性「传统式的百依百顺」来欺压她们。卡麦隆因而表示「英语」能够赋予英国穆斯林女性自主权、可以协助她们成为对英国社会更有贡献的角色、并一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

此言一出,那些对于被认为「传统式地百依百顺」而感到愤怒的穆斯林女性纷纷在推特上列出她们的成就以驳斥卡麦隆的主张。

卡麦隆的一番言论很不幸地被许多对穆斯林社群有着严重误解的网民分享,而这纯粹是因为这些人自己的社会与文化背景与穆斯林的文化差异太大,故也突显了这个主题卷标活动的重要性。这些误解往往是深植于多数人们心中的,因此这些误解很有机会被制度化,一如卡麦隆所建议的。

透过同仇敌忾地揭穿如此病态的论述,穆斯林女性们让全世界听见她们的声音,告诉全世界她们的能耐与卡麦隆所认为的其实大相径庭。而这并不是她们第一次这么做。

#穆斯林女性主义者的一生

在2014年时,因为对于穆斯林无法同时是女性主义者的言论感到厌倦,Noorulan Shahid开始在推特上使用 #穆斯林女性主义者的一生 来证实在她身份认同上重要的二元性质,许多在推特上的穆斯林女性用户也纷纷跟进。部分人甚至透露,来自她们社群内部的厌女情节甚至和来自外部的同样严重。

那是一场具有革命性的虚拟社会运动,旨在消弭另外一个一般大众对穆斯林女性容易产生的刻板印象:她们的信徒身份会阻碍她们合理地捍卫平等的权利。

二十一世纪的穆斯林女性在虚空间的极高能见度很难被忽略,她们透过这个主题卷标来证明自己是有自信、具备政治意识的独立个体,并与这个世界同共对抗压迫与歧视。

这些女性表示,她们对于女性主义中的白人优越论倾向感到绝望,这种现象长久以来阻碍了人们对于女性主义多元性发展的入微了解。在这个虚拟社会运动被发起的的两年以后,其影响力仍然持续存在,该主题卷标也在推特上被使用至今。若英国首相卡麦隆有跟上这场运动,他大概就不会犯了这个认为穆斯林女性是「为传统而服从」的错误。

这群女性透过魄力、而非以在传统上被赋予的形式,破除了迷思、并对抗厌女情节,同时也向刻板印象宣战。

译者:Curtis Cheng
校对:Fang-Ling Hsu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