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叙利亚人以更多的抗争行动,来为革命运动五周年留下注记

类别: 中东与北非, Syria 叙利亚,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3.7m #childrenofsyria under 5 have known nothing but a lifetime shaped by war," tweets @UNICEF. [1]

#childrenofsyria [2] 「370万名五岁以下的 #叙利亚孩童,一辈子对战争以外的世界一无所知。」” tweets @UNICEF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1].

2016年3月15日是叙利亚革命开始后的五周年,革命在后来演变成了残忍的内战,预计约有25万人死于这场战争。

虽然叙利亚抗争开始后,死亡人数一直备受争议 [3],但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 [4],共计有超过27万人死于这场长达五年的战争。此组织也提供了一个在这个叙利亚革命转内战的过程中,更为惊人的伤亡数字:共有两百万人受伤(有许多人是永久性残疾)、总计一千一百万叙利亚人在国内迁移,或被迫逃离这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

下方的影片 [5]摄于2011年3月15日,画面中是叙利亚人第一次在首都大马士革发起的示威活动。从影片中可以看到,大批的民众在街上游行抗议,团结一致地大声喊着:「叙利亚人你们在哪里?」并藉此鼓舞更多的抗议者加入,一起对抗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 Assad)(现任叙利亚总统)所领导的政权。但在示威行动的过程,抗议者遭到了枪林弹火般的攻击,包括枪枝、桶装炸弹、迫击炮、航空炸弹,以及化学武器等武装攻击。

影片中的叙述者说,这是第一次的反政府示威行动,并且叙利亚的所有教派-包括逊尼派 [6]以及阿拉维派 [7]都有参与其中。抗议者也反复的叫喊:「阿拉真主!叙利亚!只要自由!」以及「和平!和平!」以此显示出他们在追求和平的革命,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抗争者不再受政权的控制后,世界各地的圣战者以石油资源丰富的波斯湾国家所资助的资金,起义来保护逊尼派的同胞,以抵抗位于大马士革的阿拉维派统治者的突击。这些战士后来形成伊斯兰国(ISIS)的核心,其后伊斯兰国也自立为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教哈里发国(Islamic caliphate)。与此同时,隶属于伊朗与黎巴嫩的军事组织真主党 [8],以及本年度3月14日才宣布军队将会撤出叙利亚 [9]、却仍持续空袭恐怖份子的俄罗斯,皆前来对阿萨德政权提供援助。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在推特上发表了以下的信息图表,来表示叙利亚人在这场战争中所付出的代价:
每20秒就有一位叙利亚人逃离家园

每小时有五个人在叙利亚遭到杀害

每天有35位平民消失在叙利亚

每三民叙利亚人就有一民生活在贫穷线以下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Organisation)的说明:

化学武器在战争中被使用了161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也分享了一幅由叙利亚难民所画的绘画,这幅画描写了该名难民以及其他叙利亚人所遭遇的困境:


30万6千名叙利亚孩童一出生就成为难民:

在社群媒体上,许多人响应使用@withSyria [23]这个标签,来纪念战争的五周年纪念日。活动支持者将双手迭成鸽子的形状(和平的象征)并拍下照片,藉此表示对于活动的支持。

甚至连美国前国务卿玛德琳‧欧布莱特(Madeleine Albright)也搭上了这股潮流:

也有些人使用#FIVEyears [25]这个标签来呼吁叙利亚停止战争。

 

叙利亚人也重回街头,主张要回他们的国家,以及革命的权利。
行动主义者Hadi Al Abdallah分享了今日在Kafranbel所拍摄的照片:

 

这不是内战、不是危机,也不是一场战争,这是一场革命!

自从革命开始后,Kafranbel这座位于伊德利卜内的小镇就受到了大量媒体的报导。这都是幸亏有这些行动主义者所分享抗议者举着广告牌的照片及影片,抗议者才得以向世界发声。

以下有更多横跨整个叙利亚抗争的照片,纪念他们的五周年革命。

 


校对:Chole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