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政坛因脸书赞数掀起风暴

类别: 东亚, Cambodia 柬埔寨,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政治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Hun Sen. Source: Facebook [1]

柬埔寨首相洪森,照片来自Facebook。

柬埔寨救国党的党主席桑兰西(Sam Rainsy)遭控毁谤 [2],起因源于他在脸书发布的一则贴文。该贴文声称柬国政府创办并购买脸书假账号以帮首相洪森(Hun Sen)灌水 [3]、增加赞数。

201636日,洪森的脸书页面 [4]赞数达到300万。由于洪森首相的账号创办不到半年,这可说是相当惊人的数字。另一方面,桑兰西的脸书 [5]也有200万的按赞人次。

金边晚报(Phnom Penh Post)对洪森近日脸书赞数的分析 [6]显示,上个月新增的779,000个按赞人次只有157,331个位于柬国。其余多位于印度(255,692个赞数)及菲律宾(98,256个赞数)。研究显示,与洪森首相相比,桑兰西脸书页面的按赞人次虽然少了一百万,但其赞数大多来自国内。

首相 #洪森有1.73(百万)个来自柬埔寨的按赞人次、而 #桑兰西则有1.83(百万)来自柬国的按赞人次。 #PoliticsKh [9]https://t.co/06kuYgOZ2Z [10] pic.twitter.com/9Jf59eGy2O [11]

— OU RITTHY (@ritthyou) March 9, 2016 [12]

因此,桑兰西控告 [13]政府雇用印度及菲律宾贫穷无业的网民来推广洪森首相的脸书页面。

A significant number of those “likes” were obtained by hiring poor and jobless people to create fake Facebook accounts so as to provide artificial “likes” to Hun Sen. Most of the people hired to do so are living in India and the Philippines.

大量的按赞人次是因为贫穷失业的人民受雇创办假账号,来为洪森按赞灌水且这些人们多位于印度及菲律宾。

桑兰西甚至还上传一张照片,内含证明政府指使公仆推广洪森脸书的指示 [14]。据称,柬埔寨人民党党员甚至遭政府指使取消对桑兰西的脸书赞数。

- Get into SR (Sam Rainsy)'s Page to “Unlike” it so as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Likes” for this page.

- Executives at all party (CPP) levels must constantly monitor the execution, at the grassroots levels, of the above tasks that are part of a vast campaign to secure victory at the forthcoming elections.

-取消对桑兰西脸书的赞来降低他的赞数。

-上述任务需由人民党(CPP)管理阶层监控部属达成执行,以确保下次选举得以胜选。

桑兰西表示,照片中的指示使政府暗中操控的行为不清自明:

These instructions clearly show that the ruling CPP is pushing — on a large scale — its officials, supporters and networks — including civil servants, policemen and soldiers — to create fake Facebook accounts in order to provide artificial “likes” to Hun Sen's Facebook page.

上述指示显然证明了执政的人民党大规模地煽动官员,并唆使包含公仆在内的警方和军方创办假账号来替洪森的脸书灌水按赞。

涉及此事的一位官员承认政府的确高度支持洪森首相的脸书,但否认利用假账号灌水一事。他认为 [15]桑兰西扭曲事实且有污蔑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嫌。

无论洪森脸书赞数是真是假,这个利用社群媒体的政策 [16]似乎都已起了效用。博雅公关公司表示,作为脸书使用者,洪森首相的脸书「积极参与率 [17]」在一份涵盖全世界169个政府、512个脸书账号的研究报告中,为排名第二的国家领导人。

谁是世界上最投入 #脸书 活动的领导人?
https://t.co/iQXYKP0TV3 [19] pic.twitter.com/plXm3bUJXW [20]

— Burson-Marsteller (@B_M) January 18, 2016 [21]

此外,上述调查还显示,洪森对自己脸书的积极推广 [22]是为了解决民忧。早在去年一月,他就曾指派官员调查人民在脸书上对政府的建议和怨言。

多数人都对洪森脸书的发文抱持着轻松的态度 [23],然而,也有人评论这项政策软化了领导人掌权30年的形象。另一方面,有些团体也发现,因网络评论而遭捕 [24]的案例也在过去一年飙升,显然违反国家对言论自由的承诺。


译者:Winny Lai
校对: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