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政府对上女星金.卡塔尔夏

类别: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Humor 幽默,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Kim Kardashian takes on Tehran. Photo edited by Kevin Rothrock.

金.卡塔尔夏 (Kim Kardashian) 在德黑兰的照片。照片由Kevin Rothrock编辑。

美国社会名流金.卡塔尔夏 (Kim Kardashian) 近来已成为伊朗最新的敌人-德黑兰当局在逮捕八名在Instagram上出现的模特儿后,做出如上表示。这起逮捕,是伊朗当权自今年初起实施一连串称之为「Spider」(蜘蛛) [1]的行动之一。

这些模特儿在Instagram上的账号皆被封锁、人遭到逮捕并且将面对审判。受审的特儿中最为人所知的Elham Arab曾出现在伊朗一部相当受欢迎的电视节目「Honeymoon」上。

A photo posted by Elham Arab (@elhamarab__) [2] on

 

Elham Arab以及其他模特儿的Instagram案件获得国际的关注。她的公开道歉透过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在她另一个新的Instagram的账号「Elham Arabofficial [3]」上,也能看到这段道歉画面。

「每个人都喜爱美貌及名声。人人都希望获得注目,但他得知道获得注目后所需付出的代价。」

Kim Kardashian以及Instagram对于伊朗社会来说,是种「威胁」

伊朗网络犯罪组织的发言人Mostafa Alizadeh宣称,Instagram和金.卡塔尔夏合作密谋,试图影响伊朗社会。

伊朗记者合资之媒体网站 IranWire [4]报导:

「由于金.卡塔尔夏是一位相当受欢迎的模特儿,Instagram的总裁于是要她:『强化对当地的影响力』」Alizadeh 表示,「在此背后,绝对有金钱的支持。我们非常严肃地看待此事。」

Telegram使用者对「Kardashian 是种威胁」的响应

伊朗记者兼部落客Omid Memarian分享了一张照片,上面列出历来在伊朗革命中被视为伊朗主要敌人的肖像。这张照片最先在推特上出现,后来在Telegram广为流传。照片上最先出现的是1978年美国的山姆大叔 (Uncle Sam),最后以2016年的金.卡塔尔夏作结。

革命中主要敌人的演变史!在经历波普尔(Popper)及索罗斯(Soros)的猛烈攻击后,现在我们得面对卡塔尔夏。多大的改变啊!

enemies of iran

1978:山姆大叔

1988:萨尔曼.鲁西迪 (Salman Rushdie,译注:著名印裔英籍作家)

1997:卡尔.波普尔 (Karl Popper,译注:20世纪著名哲学家)

2004:乔治.索罗斯 (George Soros)

2016:金.卡塔尔夏

下方的漫画也在Telegram引起回响。漫画中一位年轻的男子正在吃冰淇淋,左方他的母亲说,希望儿子去找个老婆。

sweetie its time we found you a wife

「亲爱的儿子,你该找个老婆了。」

「不,我比较喜欢Kim。」(Kim是伊朗的一种冰淇淋口味,在此为双关语,意指金.卡塔尔夏。)

鉴于金.卡塔尔夏以她丰腴的臀部闻名,许多伊朗年轻人在Telegram转发这张肥美西红柿照的行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tomato

گوجه ی #کیم_کارداشیان پروژه ی #نفوذ گوجه ای یکی از ابزار های رخنه به جوانان توسط کارداشیانِ #جاسوس کشف شد

#金.卡塔尔夏西红柿–(西红柿影响研究)–一种影响年轻人的工具,由特务Kardashian发现

另一张在Telegram被广为转发的照片,则经过当局变造。照片为金.卡塔尔夏、 美国总统欧巴马,以及金的丈夫肯恩.威斯特(Kanye West)的合照。在变造过的照片中,金上身毛衣的颜色改变了。这类操纵手段经常是伊朗审查机构所为,让人不禁怀疑,这条Telegram的发文是否直接由伊朗当局贴出。

kim obama kanye

عکس لو رفته از یکی از جلسات کیم کارداشیان با رییسجمهور آمریکا برای #نفوذ در بین جوانان ایران

金.卡塔尔夏跟总统会面的照片流出,画面中的他们正在讨论如何影响伊朗的年轻人。

金.卡塔尔夏在Instagram上分享了原始照片。

#FBF POTUS [8]

A photo posted by Kim Kardashian West (@kimkardashian) on

另一则在Telegram上流传的贴文则讽刺性地抱怨金.卡塔尔夏所造成的影响。这则贴文表示,希望更多年轻女性效法国会成员Fatemeh Alia的穿著,而非金.卡塔尔夏。Fatemeh Alia 以她严格遵循伊斯兰服饰规定以及强硬作风闻名。

Women in Iran's Parliament. Photo from Dar Sahn. [9]

伊朗国会中的女性。图片来:Dar Sahn.

جوانان ما به جای فاطمه آلیا، کیم کارداشیان را الگوی خود قرار داده اند،خب این #غلط_است_دیگر

我们的年轻人正模仿金.卡塔尔夏,而不是Fatemeh Alia。#实在是大错特错。

Telegram使用者也分享了一则在IranWire注销的漫画。漫画中将金.卡塔尔夏描绘成伊朗版本的怪兽哥斯拉。

Haji send in the back up our youth are dropping like flies [10]

Haji!Haji! 我们得撤退了。我们的青年像苍蝇一样掉下来了。

伊朗的网络卫兵掌控一切

将金.卡塔尔夏塑造成敌人的荒谬举动实在让人不笑也难。然而尽管可笑,取缔发廊沙龙以及Instagram模特儿却产生实际的效应。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对文化内容及女性外貌的控制,将其倒退至伊朗文化革命的起点。

在1980年代早期,女性在街上被民兵成员盯梢,只要露出一丝头发就会被逮捕。在大学门口,女性须接受指甲检查,以确认上面并无指甲油残留的痕迹。守卫会靠近嗅闻女学生,以确认她们并无擦拭香水。

伊朗女性不断地冲撞身体和文化表达的底线,持续挑战那些附加于身上的限制。

伊朗国际人权促进会(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的Hadi Ghaemi [11]表示:

「这种箝制与恐吓手段只会剥夺伊朗文化与艺术上的活力,而且使国内的年轻族群更为疏离。」

「革命卫兵(The Revolutionary Guards)对于伊朗时尚工业的攻击只证明了强硬派的恐惧,他们试图控制人民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对于任何威胁其狭隘世界观的事物加以镇压。」

这一类针对伊朗年轻女性的行动,意图提醒国内家庭必须懂得控制他们的女儿,没有人是安全的,没有事是私人的,也没有个人表达的余地。

这实在算不上是一件好笑的事。


 

译者:Xiaowen Hong
校对:廖偲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