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林,新闻即犯罪

American journalist Anna Therese Day was arrested in Bahrain for covering protests to mark the fifth anniversary of Arab Spring-like protests which still continue. Photograph shared on social media after Day's arrest

由于掩护并支持巴林境内仍在持续的类「阿拉伯之春」运动五周年纪念,美国获奖记者安娜.泰瑞丝.德 (Anna Therese Day)遭到该国逮捕。图为在德遭捕以后在社群网站上广为分享的照片。(图片来源:frontlinefreelance.org)

由于掩护并支持巴林境内仍在持续的类「阿拉伯之春」运动五周年纪念,美国获奖记者安娜.泰瑞丝.德 (Anna Therese Day)与其三名同为美国籍的同事皆遭到该国逮捕。

经过一天的拘留,她与同行组员于二月十六日遭驱逐出境。他们在希特拉(Sitra)的一次示威游行中被捕,并被指控参与违法抗议活动以及造假进入巴林的理由。

巴林经常禁止外国记者、非政府组织人员、维权人士进入(非营利组织「巴林观察」对于拒绝入境的信息在其网站上有更详尽的报告);基本上,任何批评该国对抗议、公民自由、言论自由、人权镇压的人都可能遭拒绝入境。

透过一系列的推特贴文,巴林内政部指控德和她的其他组员参与「非法」抗议活动:

一名美籍人士于在希特拉(Sitra)抗议活动中蒙面地参与暴动后受捕,连同她,共有四名美国人遭到逮捕。

其余三名在同区的警方检查站被逮捕。

他们于二月十一及十二日抵达巴林,但是却提供错误讯息给当局、声称是前来观光。

被逮捕者在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之下从事媒体工作,系属违法行为,当局已经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并移交予检察官。

在巴林,控告记者违法已经不是头一回,近期,由于拍摄抗议活动的照片,摄影记者艾哈迈德.艾尔法丹被判入狱三个月,他被指控为「意图」抗议。在德被捕后,(政府)指控记者参与抗争活动的行为提高了活动人士的警惕。

记者罗伯特.吉布森在推特上呼吁他在社群网站上的追踪者们大声疾呼:

巴林以新闻为罪名拘留我在 @ATD Live新闻工作的朋友及同仁。请广为传播:https://t.co/bZbN5m5qXz #FreeAnnaDay

— 罗伯特.吉布森 (@crgibs) February 16, 2016

莎莉.柯恩等其他人亦呼吁尽快释放德,并以 #新闻并非犯罪 (#JournalismIsNotACrime)为主题卷标在推特写下:

得知我在 @ATD Live工作的朋友与她的组员在巴林被逮捕,真是既难过又生气。@BahrainEmbDC 立刻 #释放安娜#新闻并非犯罪

— 莎莉.柯恩 (@sallykohn) February 16, 2016

但是,『新闻』在巴林就是犯罪。巴林记者娜兹哈.赛意德 (Nazeeha Saeed)对此再清楚不过了,不仅仅是她因为从事新闻工作而受到拷打,而是虐待她的人甚至遭到释放。

被蒙上眼后挨打、挨揍并遭受拳打脚踢;在 #巴林,娜兹哈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只是众多故事的其中之一而已: https://t.co/MgHKJCqwiD pic.twitter.com/ltdqybS5Xf

— 巴林特赦组织 (@aibahrain) February 15, 2016

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巴林的新闻环境是「在阿拉伯世界中是最惨的之一」:

目前至少有六名记者遭到囚禁,这还不包括今天被逮捕的四名美籍记者。https://t.co/U0mNZD4X2k

— CPJ (@pressfreedom) February 15, 2016

这个拥有130万人口的小岛国(约有一半是来自外国的劳工)自 2011年二月十四日人民起义以后即遭到残酷的镇压;积极人士们纷纷受到折磨、杀害,以及囚禁

具有监督人权的领导地位的国际特赦组织在二月十四日纪念日前发布了几份报告,将目光聚焦在巴林的异议份子所处的困境之中。中东及北非计划的副主任詹姆士.林其提到:

「不论是人权捍卫者或是政治积极份子,只要现在有人敢在巴林批评当局,就要承担惩罚的风险。…即使当局承诺起诉2011年侵犯人权的安全部队,巴林的人民依旧等待着公平正义。设立维护人权的机构不仅无法独立调查、追缉凶手,现在反而被用来粉饰持续不断的弊端。」

五年来,示威活动仍持续着,但规模越来越小,也更无声无息,现今,抗议行动或者说是「集会」皆被法律认定为是犯罪行为,而各城镇则仍日以继夜地被监视着。


 

译者:Vickie Chen
校对: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