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关于越南中部沿海死鱼危机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类别: 东亚, Vietnam 越南, Disaster 灾难,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Screenshot of dead fish in Ha Tinh in central Vietnam. Source: Người Việt Online / Youtube [1]

屏幕截图:Người Việt Online / Youtube

本文 [2]经由 Quyên Ngô(以播报越南新闻为主的独立新闻网站和 Podcast 平台)编辑,并依据内容共享协议于全球之声网站上转发,文章来源为 Loa。

越南中部沿海出现大批死鱼,事件发展持续占据新闻版面,相关信息、猜测疑云和抗议的情绪甚嚣尘上,以下列出此事件的五大事实:

1. 可能的死因众多,确切死因仍不明

越南渔民今年四月初在河静省(Hà Tĩnh)当地海滩发现大批死亡鱼群,且其规模不断蔓延扩大。媒体报导指出,在越南中部四个省分,海水冲上岸的死鱼数量目前估计已超过70吨 [3]。各种海洋生物包括蚌壳类也受害,连绵125英哩海岸,其中甚至还可看到鲸鱼尸体 [4]

截至目前,政府仍未对外说明鱼群死因,各界猜测众说纷纭。公民记者、科学家、受此事件影响最剧的渔民及其家人已组织起来,盼能找出真相,即使是国营媒体都对此事件穷追不舍。

民众现将矛头指向台塑河静钢铁公司 [5],指控其将有毒的废水排放到海里。

死鱼事件也使环境恶化、食品安全和松散无度的企业规范等议题浮上台面,而以水域、渔业维生的渔民无疑是此生态浩劫最大的受害者。

2. 台塑厂已有排污不当前例

尽管目前仍找不到台塑废水和死鱼之间的直接关联,但当地民众已指出许多相关证据。

根据《寮东报》( Lao Động)的报导,当地一名司机在四月四日目睹炼钢厂水管排出 [6]深黄色的废水,两天后,第一批死鱼群即被海水冲上岸,且民众也发现 [7]海水有黄色物质。稍后《越地报》(Đất Việt)的报导则指出,台塑的约聘潜水员在潜入炼钢厂附近的海域后,纷纷入院治疗,且其中一名潜水员已不治死亡 [8]

台塑发言人朱春帆(Chu Xuân Phàm)接受国营电视台 VTC14采访,被问到对于当地渔民所观察到的「自从埋设废水排放处理系统之后,以往丰富的海域生态已不复见」的看法时,却语出惊人,随后更是引发众怒:

人在生活中总是要作选择的:捕捞养鱼、建钢铁厂只能选一个,鱼与熊掌本来就无法兼得。

采访播出后,越南人民则是高呼:「Tôi chọn cá」,意谓「我选择鱼」,而朱姓发言人在采访数日后已遭解雇 [9]

台塑于2009年即因环境污染不良作为,包括:将有毒化学物质排放到密西西比河、在柬埔寨海港留下含汞废弃物,而「获颁 [10]」环保监督组织Ethecon的「黑色星球奖」。

3. 愤怒的民众开始采取网络和实际行动。

这次环境危机已引发民众不满,有人对于究责不明大表失望,有人则是害怕失去生计。

当地渔民更是痛斥 [13]政府官员,并向西贡广播电视网(Saigon Broadcasting Television Network)投诉表示政府完全不关心人民的死活。

看到人死了、鱼死了,他们还要我们这些剩下的活人「尽管去海里游泳、吃海里抓来的鱼,不会有问题的。」分明没把我们当作人看待,在他们眼中我们不过就是牲畜。只会把台塑当成神一样捧上天,外资的利益根本只图利这些人。

死鱼事件引发社群媒体热议,网友在 [14]We The People [14]白宫网站上发起要求展开独立调查的联署 [15],适逢美国总统欧巴马出访越南,在欧巴马抵达越南前,联署已在48小时内达到十万人次。除了野火燎原般的网络抗议活动,人民在生活中、街头上也接连展开实际行动。

民众从四月底开始在越南中部地区发动示威抗议,从广平省( [16]Quảng Bình [17] [16]开始到顺化省( [18]Huế [19],上周则继续扩大到西贡 [20]和河内。人民上街要求 [21]政府给予答复,并要求政府负责且透明公开。

先前两名重要的抗议人士张明潭(Trương Minh Tam)和朱孟山(Chu Mạnh Sơn)因试图检举死鱼事件而遭到逮捕,后来已双双获释 [22]

五月六日、七日民众再度上街示威,五月八日河内和西贡的抗议民众在一个小时内遭到解散 [23]。警方将数十名和平示威的民众扣上警车带到拘留所 [24],其余民众则遭到警察强制驱离、喷洒胡椒粉和追打 [25]

4. 越南政府尚未对此给予民众任何答复

环境部部长陈红河(Trần Hồng Hà)公开说明 [30]官方检验污染地点的水质样本结果,证实排污管线不合规定,但目前中央政府仍未对外公布鱼群死因,也未宣布将针对此事件展开独立调查。部长并为环境部因应不及致歉,但其长官和副手对此事件则是不同调。

事发之后,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依然出席台塑河静的董事会,商讨目前推动中的计划,却未前往慰问受害者 [31]或响应死鱼事件,此举已引发民众批评 [32]

与此同时,环境部副部长武俊仁(Võ Tuấn Nhân)对于国营媒体的追问亦无正面响应。

5. 人民担心鱼露的原料安全

得不到政府的答复,民众不满情绪高涨。而中部省份的地方政府已禁止使用死鱼做为食品原料或喂养牲畜,不过仍有许多当地人忧心,若无适当的监督,这些死鱼虾还是有可能会被用来做成鱼露。

部分民众害怕之后会买到有毒的鱼露,已经出现囤货现象。越南国家电视台VTV指出,岘港大型超市Coopmart的鱼露、盐巴和鱼品罐头已连续多日销售一空 [33],超市副主任向国营媒体表示,此事件已导致鱼肉销量大幅下滑,民众现在多改为选购家禽肉类 [34]

对于一般民众而言,这些食品都是必需品,与食安和人民健康福祉同样重要。

随着国内外对此事件的紧张局势持续加剧,越南政府如何响应人民并承诺负责,以及如何安抚民众的愤怒情绪,都将受到严格的检视;且以目前的情况看来,抗议民众并不打算就此罢手。

死鱼事件已经攸关到越南的每一个人民。

请听Podcast节目,深入了解死鱼事件:

译者:Nelly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