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Nike在印度的女性运动员广告:太多魅化、太少名字?

类别: 南亚, India 印度,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or 幽默, Labor 劳工, Sport 运动,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Screenshot from Nike Advertisement Da Da Ding, which features Indian women athletes. [1]

主打印度女性运动员的「Da Da Ding」广告截图

美国运动用品领导品牌NIKE最近发布一支由一名已转行为宝莱坞女星的前印度羽球选手Deepika Padukone [2]、以及其他女性运动员共同拍摄的广告,因而遭到网友们的批判。这支影片受争议的原因是在于它并没有标示出除了Padukone以外任何人的名字、以及其魅化杰出印度女性外在条件的呈现方式。

在这段名为「Da Da Ding」的广告中,好几位印度女选手 [3]们正从事着她们各自擅常的运动项目,目的是希望能鼓励印度女性对体育活动的参与-广告曲的歌词也与影片相辅相成地提倡着同样的诉求。 Padukone本人在她的脸书页面上分享了影片、并解释了这支广告的理念 [4]

所以我想告诉所有女孩、所有男孩、所有女人以及所有的男人们…做做运动…因为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而且它也将会改变你的!

运动教会我如何生存!它教会我如何奋斗!它让我势不可挡!

这一段由Padukone分享的影片已经得到360万个点阅人次、以及上千个赞与分享。

然而,有些人 [5]对于这段广告只将镁光灯聚焦在Padukone身上、完全没有提到其他女运动员的名字而感到不高兴。批评者表示这样会让印度社会持续无视女性运动员的存在:

Nike的那支广告显示我们对这个国家的女性运动员所知甚少。

— SreeV (@SreekrishnanV) July 12, 2016 [6]

我相信,看完Nike「Da Da Ding」影片的人们甚至没有办法叫出曾在广告中出现过的任意五名女性运动员的名字。这样有什么意义?

— Ashwani (@Social_spartan) July 12, 2016 [7]

「Kya fayda」即印度文中的「这样有什么意义?」

我希望Nike是制作了一支没有Deepika的女性运动员广告,这样会更真实。但这么一来有谁会看它!

— Binty Mehta (@bintymehta) July 11, 2016 [8]

独立新闻网Scroll.in的Jaideep Vaidya表示 [5]Nike的这个举动非常丢人现眼:

除了Padukone外,Nike本身并没有在自己的网站 [9]上列出任何一个在广告中出现的女性的姓名,反而是透过新闻稿或外部媒体来公布这些名字、 或是由这些女性运动员们自行发布。

[…]

让人觉得有些可惜,即使这支广告在一个品牌行销尚未真正聚焦在女性运动员身上的国家做出创举,但它之所以抓住了注意力仍是因为广告本身、而非广告中的人们。

据报导 [5],一位Nike的发言人坦承,大部分的观赏者大概不会认识广告中的那些运动员。

其他人则为公司辩护:

如果你不知道Nike广告中的任何一个运动员,那么你应该检讨自己,而非Nike、这支广告、或D Pad (Deepika Padukone)。 😂😂

— Vijayeta (@SacredInsanity) 12 de julio de 2016 [10]

印度社会中的性别不平等是人们在谈论对女性运动的偏见 [11]及其背后的原因时,时常被提起的因素。这个内部的结构性歧视可归因于印度社会对成功的女性运动员缺乏认知。女子网球双打世界排名第一的Sania Mirza [12]也在她最近的贴文中强调 [13]了这个观点。

「Da Da Ding:其他女性们」

成功的女运动员们并非是在印度唯一被严重忽视的女性。一个叫做Epic Spirtual的Youtube频道制作了一部恶搞 [14]Nike广告的影片,名为「Da Da Ding:其他女性 [15]」 -该影片将Nike的广告片段与贫穷工人阶级的印度女性剪辑在一起。

在写这则文章时,这段影片的点阅人次已经超过85,000。片中显示,来自低收入家庭而辛苦工作的印度女性们一直是「赤脚去做(Doing It Barefoot)」— 明显是在挖苦Nike的「做就对了(Just Do It)」—然而这些女性并没有任何光鲜的展示或是昂贵的鞋子。 Scroll.in 的员工对这部影片回应 [16]如下:

[…] 另一群印度女性在影片中被描绘出来—她们是数以千计的劳工之一,参与著像是农事或建设等活动(她们在上述两种活动中所占的比重约为百分之五十)、或是从事着需要每天远距离提水这类的家庭事务。

一些推特用户兴奋地对该恶搞影片表示回应:

这么做就对了!原版的Nike Da Da Ding广告被切重要害

— Poorna Jagannathan (@PoornaJags) July 27, 2016 [19]

对「Nike Da Da Ding」广告的聪明反击!

— Farhan Siddiqui (@Farrenhite) July 27, 2016 [20]

为了那些几百年来都沉默地「做就对了」的女性-对Nike「Da Da Ding」广告所做的修改:https://t.co/4XJsFIurUA

— Sachin Kalbag (@SachinKalbag) July 27, 2016 [22]

也许,在一个像是印度这样充满不平等的国家中,阶级与性别的复杂交集将持续在未来煽动起像这样的争议。


译者:Claudia Wang
校对: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