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券在握的台裔日籍党魁候选人争论暴露了日本的排外

Renho

日本民进党(Democratic Party)党魁候选人齐藤莲舫(Renho Murata)。 截图自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FCCJ)官方YouTube频道。

一位日本女性政治人物近日因为自己的台湾血统成为焦点,并遭控为仇日。事实上这是政治操作,为的是把这位富有领导气质的前电视主播与近代日本历史的暗黑面挂上连结。

齐藤莲舫(Renho Murata)是位广受支持的在野党人士,常简称为莲舫。她目前正在竞选成为新成立的民进党(Minshinto,简称DP)的党魁。民进党目前是日本的最大在野党,并将于9月15日举办党魁选举。

虽然莲舫的父亲来自台湾,但她生于东京、长于东京,只是至少在她17岁以前,拥有日本与台湾的双重国籍。

莲舫在1990年代成为新闻主播,有时的报导题材涵盖中国。在2004年,她当选成为日本国会议员,随后便入阁成为厄运不断的民众党(Minshuto,或称DPJ,现已改组为民进党)自2010年组阁的政府阁员之一。

新改组而成的民进党将于9月15日选出新的党魁,而莲舫的政治对手正试着将她与不受人民喜爱的民众党挂上连结,并且指控她私底下持有不被日本法律认可的双重国籍身份。

This cover of the August, 2010 issue of an in-flight magazine from a Chinese domestic airline. There's an article that asks “Will Renho become the future prime minister of Japan?” The article also says she never gave up her Taiwanese citizenship.

这是2010年8月一本中国国内线航空公司的杂志封面。杂志里有个专题在讨论「莲舫是否会成为日本的下任首相」,内文里也提到她从未放弃她的台湾国籍。

即便莲舫自己宣称她已向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递交文件来确认自己没有双重国籍身份,但这项声明并未为她平反。

对莲舫的攻击者来说,关于她是否持有双重国籍这件事,让他们拥有质疑莲舫对日忠诚度的大好机会。由于近期保守派倾向的报纸产经新闻刊登了一篇极端民族主义者阿比留瑠比具争议性的文章,让早些时候的推特出现了许多关于「否定」与「轻视」(否定・軽视)的字眼。

“Frank Talk from Abiru Rui” — By Rejecting and Holding the Concept of ‘Country’ In Contempt, the ‘DNA’ of the old Democratic Party Still Flows Strong.” — Sankei News (@Sankei_news)

【来自阿比留瑠比的真心话】否定与轻视「日本国」的概念,代表着旧民众党轻蔑的血液仍然强烈的流窜着。
—产经新闻(@Sankei_news)

失败、无能、甚至是叛国与种族主义的形象

 

阿比留具有争议性的文章有个冗赘的标题:否定与轻视「日本国」的概念,代表着旧民众党轻蔑的血液仍然强烈的流窜着('国’ を否定・軽视する民进党には、やっぱり民主党DNAが色浓く流れている)。

阿比留认为新改组而成的反对党民进党基本上仍会把日本的利益摆在最后位,就像是它的前身民众党在2009年到2012年执政时一样。

早在2012年大选惨败之前,由于2011年3月当政期间福岛的「三重灾难」及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冲突,民众党失败、无能、甚至叛国的形象就已定型。

民众党在2012年的选举过后,便再也无法重拾选民信任,并在2016年3月解散。新组成的政党,取名为民进党,是由旧的民众党和一些势力较小的党所组成。

外型上相的莲舫有希望为民进党注入新的生命力,一扫在夏初选举不被看好的劣势

阿比留后续在产经新闻发表的文章里形容道,「基本上而言」,民进党党魁呼声最高的莲舫「根本没有国家这个概念(国というものが何だかよく分からない)」,而「日本列岛并不是只是日本人的(日本列岛は日本人だけの所有物じゃない)」。

阿比留直接指出莲舫的外国—台湾血统,也将新的民进党与原先由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民众党挂上连结。

2009年到2010年在鸠山担任内阁总理大臣的短暂任期内,他因为多次失言而恶名昭彰。在辞去内阁总理大臣的职位后,他前往中国旅行,并向中国为日本在二战期间的行为道歉。此举激怒了许多日本人,阿比留认为,这展现了鸠山对外国政府的忠诚。接任的民众党党魁被大众认为并未妥善处理重击日本的311地震、海啸和核灾(即三重灾难),还有持续至今日与中国争论不休的钓鱼台议题

至于莲舫,阿比留认为,即便她可能成为民进党未来的领导者,但她成长于东京却拥有台湾血统的这件事实,也「无法扭转民进党讨厌日本的形象(民进党のイメージを思いっきり変えたい)」。

阿比留在产经新闻发表的言论像病毒般散播开来,许多人批评他扭曲的逻辑,而最常见的抨击是阿比留捏造了莲舫的说词:

Renho never said she “repudiated Japan”, so why is that part of the title? And if we're talking about a country with a history of selling out the country, that would be the [ruling] 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wouldn't it?

莲访从未说过她「讨厌日本」,那为何这出现在文章的标题里?而且当我们在讨论一个出卖国家的历史时,所指的对象应该也是[当政的]自由民主党吧,不是吗?

还有更多评论抨击阿比留无理的文章:

(Abiru's column) has little more substance than a drunken rant, but I guess this is what the old farts are talking about these days. Maybe it goes over well out in the boonies with the [ultra-conservative] Nippon Kaigi crowd.

[阿比留的文章]就像是醉汉的胡言乱语罢了,我猜这就是老一辈那些讨厌的家伙最近在讨论的话题。也许在日本议会里那些乡巴佬的操作下,会有意想不到的好结果呢。

即便在推特上有许多人贬低莲舫的节操和她的卖日倾向,她仍然拥有她的支持者。

Born in Japan, speaks Japanese as her mother tongue, just happens to have a father who was born in Taiwan. This should have been *clarified* in Abiru's article. Don't give up, Renho!

生于日本,以日文为母语的莲舫,只不过刚好有个台湾出生的父亲。这些都该在阿比留的文章中「被澄清」。莲舫加油!不要放弃!

新任民进党党魁将于2016年9月15日选出。


翻译:Anchi Liu
校对: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