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尔及利亚法院维持有罪判决-活动人士将因于脸书侮辱伊斯兰而入狱

类别: 中东与北非, Algeria 阿尔及利亚, 人权,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49 year-old Slimane Bouhafs blogs in support of religious minorities in Algeria. [1]

49岁的Silmane Bouhafs在部落格中支持阿尔及利亚少数宗教群的权益。

96日,位于阿尔及利亚东部的塞提夫市上诉法院,表示其将维持 [2] 初审法院对活动人士Slimane Bouhafs所作的有罪判决,并将刑期从五年减至三年。 Slimane Bouhafs系因在脸书上侮辱伊斯兰与先知穆罕默德而被定罪。

今年87日,Bouhafs因「冒犯先知」和「诋毁伊斯兰之教义与戒律」等行为,遭初审法院依阿尔及利亚刑罚法典第1442-2判决入狱服刑五年,并科罚金100,000第纳尔(约合 900美元)。在上诉审中,塞提夫上诉法院维持了有罪判决,只是刑期减少为三年,同时将罚金取消。

Bouhafs是一名皈依基督教的信徒,活跃于阿尔及利亚圣奥古斯丁基督徒联络中心(St. Augustine Coordination of Christians in Algeria)-该组织致力于维护国内少数宗教群体的权益。 Bouhafs定期会在其脸书 [3]Google+ [4]个人部落格 [5]上张贴文章,阐述身为少数群体的阿尔及利亚基督徒之处境。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的资料,Bouhafs同时也是卡比利亚自决运动组织(Movement for the Autonomy of Kabylie,MAK)-一个以争取卡比利亚地区自治权为目标的政治性团体 [6]-的支持者。

他因于201656 月间所张贴的脸书贴文而在同年731日遭到逮捕。据传,其中一则张贴于621日的文章,被法院援引作为定罪的证据。在该则贴文中,Bouhafs分享了由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所出版的一幅先知穆罕默德嚎啕大哭的漫画,并加以评论:

穆罕默德之所以哭泣,是因为他不只提前丢失了卡比利亚,还失去了整个阿尔及利亚。在基督圣光之前,其谎言终将消逝,因为基督是宁静,是真实,是真理之路。

在这则据传将Bouhfsa送进监狱的脸书贴文 [7]中已不见那幅查理周刊的漫画,不过,他的部落格 [8]上至今仍保留着那则附图贴文。

国际特赦组织 [2]人权观察组织 [9]均对Bouhafs的逮捕与判决发表抨击。 阿尔及利亚人权联盟 [10](该组织派出律师担任Bouhafs的二审辩护人)则痛斥 [11]该项判决违背了阿尔及利亚宪法与国际人权准则,并呼吁有关当局修正刑罚典144条—在现行条文中,侮辱宗教与国家符号属于犯罪行为,阿尔及利亚当局即反覆地利用该条文来使批评国家或宗教者噤声。另一案例为记者Mohamed Tamalt因在其脸书上张贴了一首批评该国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 布特弗利卡的诗歌,目前正在监狱中服长达二年的刑期 [12]


译者:苏亦亭
校对: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