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政治人物大敲引战之鼓,印度及巴基斯坦百姓正疾呼和平

Message of Ansar Sagar from India

印度民众Ansar Sagar所希望传递的讯息。图片来源:Voice of Ram脸书专页。

亲爱的领导人:不要让少数的暴力人士误了我、和其他冀望和平的人们的未来。 #摧毁恐怖份子而不是摧毁沟通

上月十八日,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印控喀什米尔地区(Jammu and Kashmir)的乌里镇(Uri)发生交战冲突,使两国关系急剧恶化。据称,此次冲突为二十年来最严重的一起,共造成17名印度士兵死亡。印度随即针对疑将自巴控喀什米尔地区越过「印巴控制线」、进入印度国土的士兵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surgical strikes)(*注)。

注:意指使用精准的飞弹或炸弹摧毁目标,其效果可如外科手术般精确俐落。

由于印度及巴基斯坦对于喀什米尔的主权归属皆各持意见,该地区已成为两国长久以来的疙瘩。在此次冲突爆发后,部分印度政治人物扬言要重新检视印巴两国的水源分配协议、或是「孤立巴基斯坦」,为已然紧张的局面火上添油。而巴基斯坦的政治人物亦加入了这场口水战,威胁将以核子弹摧毁印度

然而,两国的百姓都站在反战的一方。

我严厉谴责所有恐怖攻击。人们必须体认到生命是不可逆的!这个世界必须站在同一阵线,来对抗恐怖主义!

— MAWRA HOCANE (@MawraHocane) October 5, 2016

亲爱的印度及巴基斯坦:你们永远不可能靠打架来找到解答。所以,停止吧。如果没有其他解决方法,那就忽视彼此。就是不要开战。

— Sreejith K. (@sreejithk2000) October 3, 2016

两国网友及公众人物们更重启了一个发起于2015年的#ProfileForPeace 社群活动(暂译:#和平群像),希望能够借此推动印度及巴基斯坦间的团结与尊重。

「我是巴基斯坦人。
我是穆斯林。
我并不仇恨印度。
我并不仇恨印度人!
不只是我,很多人也有和我一样的想法! #ProfileForPeace(暂译:#和平群像 )」

— Fatima Abid Khan (@fatimaakhan24) October 7, 2016

「#ProfileForPeace(暂译:#和平群像 ) #印度 #巴基斯坦 我想要和平,你呢?」

— Arshad Mahmood (@amahmood72) October 9, 2016

人们在公益网站Change.org上也发起了请愿运动,「促使我们领导人们想出更有创意的外交解答,而不是发动一场陷宝贵人命及天然资源于威胁的暴力军事展示」。

年轻人们则挑明「反对任何形式战争」的立场,并呼吁政治人物们应考虑不同的解决方法并寻求和平。 Alizay Jaffer是一名住在巴国首都伊斯兰马巴德(Islamabad)的年轻女性,她在其脸书上撰写了一则讨论印巴关系的贴文

吊诡的地方是,我们现在所承受的沉重包袱,是过去在一个与现今社会及政治环境皆截然不同的情况下所作的决定-那是在一个我们共同的敌人努力地确保你我都视对方为侵略者的时空背景。吊诡的地方是,我们仍然被遮蔽了双眼,看不见眼前让你我团结的巨大机会、看不见眼前将你我化作敌人的巨大荒芜。

文末,她以「对印度及巴基斯坦人民有信心」作结:

当我传讯息给边界另一边的密友、告诉他我对双方政府倾向走向破坏一途感到耽忧时,他告诉我:「不论他们做了什么决定,你知道我会永远爱妳。」

在所有的恩怨仍漫天飞舞之际,20名来自巴基斯坦各地的女孩已动身前往印度,参加第十一届全球青年和平会议(Global Youth Peace Festival)。虽然这些女孩的家人们都很担心她们的安危,(但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她们更是希望借此传递一则和平的讯息:

我必须说,这是外交事务。因为大众是这么地友好、两国人民是这么地想要建立友谊、想要取得和平,所以双方政府必须协商并与好好地对方沟通。没有人想要战争。

印巴冲突已对两国媒体圈及演艺圈产生影响。巴基斯坦的电影院已停止放映印度电影,而部分印度媒体则呼吁印度演艺圈应封杀所有巴基斯坦籍的人员。两国的名人亦有部分对此表示看法-部分赞同、部分反对。

散布仇恨的「爱国主义」并不是爱国主义。若我们团结,我们将会茁壮;若我们分裂,我们将会沉沦。政治人物们借着激化对立来控制社会、而不是服务社会。

— Dia Mirza (@deespeak) October 9, 2016

巴基斯坦人禁了我们的电影、找我们的演艺人员的麻烦:很糟糕,我同意。但我们想和他们一样吗?或是更大器一点?

— Rajdeep Sardesai (@sardesairajdeep) October 3, 2016

Azad Abbas from Pakistan.

巴基斯坦民众Azad Abbas所希望传递的讯息。图片来源:Voice of Ram脸书专页。

亲爱的领导人:
不要让少数的暴力人士替我-和其他选择爱与和平的人们-写下未来。 #摧毁恐怖份子而不是摧毁沟通 #继续沟通 #和平群像 #印巴手足们

在脸书及推特上,为了对抗一触即发的战争,用户们纷纷张贴他们的讯息及照片并标上主题标签#ProfileForPeace (暂译:#和平群像)。发起 #ProfileForPeace (暂译:#和平群像 )运动并自称「社运艺术家」(艺术家+社会运动人士)的孟买青年Ram Subramanian亦持续地为反对印巴外交及军事冲突而发声:

有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及巴基斯坦人是这么友好地相处着,更有另外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及巴基斯坦人对于这个70年来的地区毒药(指喀什米尔议题)能够持独立意见。印度和巴基斯坦都还是第三世界国家,因为两国的领导人都是第三世界级的。

然而,也有人对于这些主题标签的目的及效果表示怀疑。 Muhammad Zakariya评论道

做出标语、然后把它交给一些人(来拍照),但这些人根本不知道那群为自由而战的人们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这简直是疯了。非常丢脸。如果你主张正义,那你应该直接找到那群(为自由而战的)人、让他们和标语拍照。但你不会这么做,因为他们所承受的煎熬是你无法想像的。

中国目前正极力调停两国冲突,然而,从印度及巴基斯坦长久以来的对立情形来看,要在短时间内化解这些冲突的可能性是极小的。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