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当局在作家死后发布媒体禁言令

Censorship. Image by Isaac Mao, April 18, 2005. CC BY 2.0

言论审查。图片来源:Eric Drooker. CC BY 2.0

上月25日,约旦作家Nashed Hattar在首都安曼的法庭外被射杀身亡。他原本预定出席一场在那里开庭的审判,审判内容是关于一则他在Facebook上分享的漫画。

事发以后,政府当局发布官方命令,禁止新闻报导他的刺杀案。

这个备受争议的漫画描述如下:在天堂中有个帐篷,一个大胡子男人与两个女人并肩躺在床上。神自外探头进帐篷,男人问神是否可以给他一些酒以及腰果。 Nashed Hattar分享这则漫画并写下「Dawa'ish之主」。 Dawa'ish是阿拉伯语中用来专指ISIS成员或其支持者的缩写-Dawa'ish及Dai'sh通常系带着负面含意指称ISIS及其成员。

首相Hani al-Mulqi下令在8月13日以「污辱真神」罪逮捕Hattar。根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的报导,Hattar立刻移除了漫画的分享,并写说「这则漫画是在嘲弄恐怖份子以及他们对神和天堂的概念,并未以任何方式冒犯真神。」

Hattar是个忠实左派,以他倍受争议的政治策论及其对叙利亚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的支持而闻名。这个54岁的作家直到9月初才被从警察拘留中放出。在那之后,即使他的生命遭受威胁,也未得到任何警察的保护。

Hattar was facing three years in jail for insulting religion.

Hattar死前因为侮辱宗教面临三年的牢狱之灾。

在9月25日刺杀案消息传出后,约旦人就认为禁言令一定会发生。

标准程序…与其处理问题,不如闭嘴。

— LumaQ (@LumaQ) 2016年9月25日

政府很快就会针对Nashed Hattar的刺杀案发布媒体禁言令。因为让媒体闭嘴才是最大问题。

— Naseem Tarawnah (@tarawnah) 2016年9月25日

如果连提都不能提,我们要如何与极端主义战斗?

— Areej Abuqudairi (@abuqudaa) 2016年9月25日

一如所料,国家安全局于9月26日随即发布了关于Hattar刺杀案新闻报导的禁言令。根据媒体管理局-一负责规范影音、书面刊物以及电子媒体之政府机构-发布的声明,该禁令的目的是要「保持隐密调查以确保公众利益」。

在约旦,这样的事并不新鲜。 2016年9月1日,政府发布了关于国王与皇室的新闻报导禁言令,除了由皇家法庭本身发布的消息以外,其他一切不得报导。这个禁令由约旦媒体控管局以短短25个字发布声明,且并未提供期限细节或是对违反禁言令的罚则进行说明。

在推特上,约旦人唾弃禁言令,尤其讨厌每次一有值得讨论的新闻出现时,政府就会下达禁言令的行为:

@tarawnah 每次一有值得讨论的新闻出现时2. #UNITE #Weareone 3.一再重复的禁言令

— Nickolas Neibauer (@NickNeibauer) 2016年9月25日

当地的杂志7iber列举了从2014年初到2016年8月中的15个禁言令。这份清单包含约旦当局在逮捕Hattar的隔天所发布的相关禁言令。

清单中另一个禁言令如下:2016年8月28日,当局下令禁止讨论一位牧师所面临的拘留罚则-该名牧师在Facebook上批评安曼政府参与由美国所领军、对抗ISIS的军事行动。

虽然约旦政府在Hattar遭刺后曾在第一时间表示谴责,并以「丑陋的犯罪」形容之,社会舆论却认为政府必须为该名作家的死亡负一部分的责任,包括让他站上法庭、以及并​​未好好调查其生前受到的恐吓。

约旦作家兼编辑Naseem Tarawnah在推特上是这样说的:

(政府)大可尽管对Hattar的刺杀事件大放厥词,但他的死亡是对于自由言论、表达及媒体现在真实状态的提醒。

— Naseem Tarawnah (@tarawnah) 2016年9月25日

7iber网站于9月25日所刊登的Hattar悼文

如果说,鲜血沾染上了那名以四枚子弹杀死Hattar的凶手的双手,那么,国家及那些所有威胁他的人,你们的手也不是干净的…

此事件的动机起源于社群媒体和其他平台,杀害他的威胁已被公开刊登、并且传递给他。但这并没有开启任何调查,也没有任何对于该些恐吓者启动任何法律行动…

如果政府并未对开始对Hattar的审判,我们几乎可以用「置身事外」来形容政府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然而当政府将部份人民对其的支持及接受度摆在保护所有国民前面时,政府对这起谋杀应负的责任就更加显著了。

保护记者协会(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以「约旦政权缺乏承诺保护言论自由的结果」形容这起谋杀案,并且呼吁政府「找到杀手以实现正义,并改变其对于媒体自由的态度,以培育出开放的态度以及对于批评声音的保护」 。

今天的禁言令显示了约旦政府在短期内并不打改变其对言论自由的态度、或将言论审查政策自由化。


校对: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