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纳反对党现正热衷于一场由果汁盒引起的网路挑战

Image: YouTube

图片来源:YouTube

迦纳是一个相对平和的非洲国家,尤其是在选举期间更是如此。政治人物已找到和平移转权力的方式,而迦纳人也是出了名地善于在沉重的社会政治议题中,挖掘出其他人不一定能发现的趣味。

近日,批评者们为了嘲弄民调领先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阿库佛.艾杜(Nana Akuffo Addo),散播了一张他喝着卡力波果汁(Kalyppo)的照片-卡波力果汁是一个广受当地学童欢迎的饮品。

推特用户Chris Vincent将这张照片分享到网路上,想借此嘲笑阿库佛.艾杜:

想要加入卡利波挑战(#KalypoChallenge)吗?-阿库佛.艾杜喝饮料的照片已成最新的社群媒体风潮

— ChrisVincent (@chrisvincentgh) 2016年10月5日

然而,这样的抹黑却适得其反。阿库佛.艾杜的支持者让那张照片变成一个突然爆红的网路活动-卡力波挑战(#KalypoChallenge),(刻意地省略Kalyppo品牌名称中的其中一个「p」)。网友们必须拍下自己和卡力波果汁、以及其他于当地制造的产品的合影。

当地电台CitiFM的记者Umaru Snda最近便赞许阿库佛.艾杜的支持者成功地利用了那张果汁盒照片:

 

「一直都很欣赏人们能将自己的『不幸』转为其巨大的成功。而这正是新爱国党(New Patriotic Party,NPP)对卡力波事件的回应-很成熟的作法。」

— Umaru Sanda Amadu (@UmaruSanda) 2016年10月6日

这项网路挑战激发了更多创意的恶搞。网友Mainprice Essuman就上传了一张用自拍神器夹住卡力波果汁盒来自拍的照片:

这项挑战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响应-包括迦纳知名音乐人「A Plus」;他上传了一张自己一手拿着卡力波果汁盒、一手拿着烤肉串大嚼的照片:

最为人知的回应应属一位年轻表演者以卡力波入词、改编地方福音歌曲的影片:

卡利波果汁的生产者更在脸书上感谢迦纳人民的支持:

卡利波果汁想要感谢所有迦纳人的关爱。
我们也爱大家。
支持迦纳制造。
和平投票。

一些部落客则借此机会开始教育社群媒体如何创造像是「卡力波挑战」这样的社群媒体宣传。 JB Klutse就在他的部落格贴文中写道

身为社群媒体的行销人员/策略人员,我们必须竭力寻找在宣传计划背后的主要事件、并全力提供支援。

找一个好的事件来支持你的产品,长期下来,将能使你的客群与产品产生深刻的连结。例如:一个能够透过你的产品来帮助小型企业的事件、或是一个推广和平选战策略的事件。

部落客Ameyaw Debrah则指出,阿库佛.艾杜的支持者是如何将这个网路怪象的负面影响完全翻转的:

卡力波果汁绝对是时下市场上最热门的商品!在新爱国党的指标性领袖阿库佛.艾杜喝着卡力波果汁的照片曝光后后,迦纳的社群媒体充斥着人们分享「卡力波时刻」的照片。

就算很多人知道这些照片的初衷是为了嘲讽这位领导人物,但阿库佛.艾杜的支持者成功地利用这啜饮的画面,来推广前检察总长所提出的「爱用当地产品」的倡议。

知名女性部落客Jemila Abdulai则强调了透过社群媒体推广迦纳制产品的诉求:

「假若卡力波挑战可以激发出这么多的回响,想想一下我们能用『迦纳制造』创造多少效应;一月一目标。 #活在迦纳(#GHLivin)」

— Jemila Abdulai (@jabdulai) 2016年10月7日

另一位部落客Gavivina Okudzeto则是提醒反对派领袖应更专注于选战、而非卡力波挑战:

「你的同事们没日没夜地打着选战,而你却待在阿克拉(Accra,迦纳首都)玩你的卡力波挑战。这会带来选票吗?」

— Gavivina Okudzeto (@ian_okus) 2016年10月7日

无论如何,随着如前总统库福尔(John Kufuor)以及更多迦纳名人的加入,卡力波挑战的效应仍在扩散中。


校对: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