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的原住民、学生及非裔社群拒绝接受公投结果

Indigenous and Afro Colombian communities went to Bogota to support the protests in favor of the peace treaty rejected by the referendum that took place in early October. Photo taken by the author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十月初的公投结果否认了先前提出的和平协议后,原住民及哥伦比亚的非裔团体走上波哥大街头支援抗议活动。图片由原作者拍摄与授权使用。

为确认是否批准哥伦比亚政府与左翼「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FARC)之间的和平协议所举办的公投,最终遭到人民否决,显示各方攻讦尚未告一段落。十月初公投前,哥伦比亚在主张和平进程(“Yes”)与拒绝同叛军协商(“No”)等两派人士激烈宣传己派立论的情形下明显地被撕裂了,而相关结果目前仍在被分析及辩论中。

该协议的目的是希望结束哥伦比亚政府与左翼武装革命军过去50多年来的漫长武装冲突。双方在古巴哈瓦那签订的协商内容最终被公投结果低于1%的差距下被推翻了。

即便如此,不满公投结果的原住民团体及其他社群于10月12日走上首都波哥大的街头抗议,呼吁尊重和平协商。抗议的群众自各地集结,有些即是来自武装冲突最严重的地区。

Photo: Ana González, used with permission.

图片拍摄与授权: Ana Luisa González

抗议团体中包含了Embera Katío 原住民族的妇女,她们身着色彩鲜豔的服饰佩戴黄色的项鍊及白色的花朵。

参与此次和平游行的Maribel Domicó 是来自加勒比海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她说:

希望和平取代暴力,不再离散失所,不要再有孤儿及寡妇,因为受害最大的不是女性就是孩童。

这不是哥伦比亚唯一一个支持和平协议的抗争活动。在哥伦比亚各地,例如卡利(Cali),卡塔赫那(Cartagena)及 麦德林(Medellin)也有类似的抗议游行,旨在对政府施压 ,希望维持政府军及叛军的休战停火,并尽快签署新的和平协议。

img_2240

标语内容:「和平协议中的每个字都代表了多年的挣扎对抗」。 图片拍摄与授权 / Ana Luisa González

10月12日在波哥大这场名为「花的游行」的游行规模盛大。大约有七千名来自哥国各地区的原住民及非裔黑民众与学生一齐吁请当局尽快研拟出解决办法。

Elizabeth Andrade是来自哥伦比亚非裔族群团体 Afroindígena mi Colombia 乔科省(Chocó)分部的成员。乔科省是叛军作乱最严重的地区。她说:

我今天是为了我的兄弟姊妹、为了年轻人、为所有的人来游行。我希望政府能尊重已经签订的协议。

img_2402

在波哥大的抗争游行。 图片拍摄与授权: Ana Luisa González

波哥大市中心的玻利瓦广场上身着白衣手持花朵的几千名群众们呼喊着「你并不孤单」,等待游行团队的到来。就读于国立哥伦比亚大学的 Daniel Ortega 是属于Rebeldía Estudiantil(叛逆学生组织)的成员,他带领了不同学校的学生代表来参加游行:

我们国家现在动盪不安。我们试图集结学生及来自各地区的人一起为了建立和平加入抗争游行,同时建立转型的机制以迈向一个民主的社会。

img_2408

抗议民众爬上哥伦比亚国家英雄西蒙波利瓦的凋像。图片拍摄与授权: Ana Luisa González

记者及国际媒体持续报导这些抗争游行,桑托斯总统也备感压力。 游行结束的隔天他在推特上说:

我不会放弃实现全国人民所疾呼的心愿。我不会辜负大家对和平的期望。


校对:張家瑜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