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认为儿童保护条款违反了人权

China released the draft of cyber security law on 6 July. Remix image.

中国政府在7月6日发布一份关于网路安全的法规。图片由Oiwan Lam制作。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在起草一份新的条例,要求硬件公司必须在通信设备中预先安装监视软件,并将一些治疗网瘾的方法合法化,来以解决网瘾的问题。

这些条例希望通过内容警告和过滤系统、预先安装的审查和监督软件、推动网瘾治疗的合法化和、以及加强网游的年龄验证系统等手段,鼓励业界和社会团体更加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的问题。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于9月30日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至2016年10月30日。

许多人担心预先安装在硬件或通信设备中的监视系统可能会被使用在其他目的。根据此条例的第11和12项条款:

第十条 国家鼓励并支持研发、生产和推广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
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务院工信等部门组织制定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研发、生产和推广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第十一条 学校、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公益性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上网设施的,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避免未成年人接触违法信息和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
第十二条 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商在产品出厂时、智能终端产品进口商在产品销售前应当在产品上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或者为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提供便利并采用显著方式告知用户安装渠道和方法。

一个不愿曝光身分的广州博主表达了他对此条例的忧虑,所有在中国制造的手机和电脑将会被预先安装无法移除的监视软件。

这些监视软件可以用于监控装置持有者的所有活动-无论在线或离线,也可以被用来破坏安全系统。这名博主也指出,在过去,人们发现中国制造的硬件里所安装的监视系统有技术上的漏洞,让使用者容易遭到恶意黑骇客的袭击。

「绿坝·花季护航」事件又再重现了吗?

在2009年,中国政府曾经强制要求,国内和国际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在产品中预先安装一个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过滤软件,这个软件将个人电脑与一个非法网站数据库进行连接,并屏蔽这些网站,当时的中国网民不断地爆出软件的漏洞与瑕疵,这个计划因此终止。

现在这个条例并没有明确指出哪一种软件将会被安装在所有的通信设备中,根据中国法律的解释,这是为了能够有效的防止未成年人接触到「非法且不宜的信息。」但他们表示所有的软件最终将会连接到一个由政府或党所监管的中央数据库。第十项条款清楚地申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负责软件政策的开发、制造和实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中国网民表示「绿坝·花季护航」将重返。目前,网上所有关于此事件的讨论都遭到了中国网络的审查和移除。

应对「网瘾」

关于将网瘾治疗合法化的网上讨论则很少被删帖。当国际上的精神病学专家还在争论网瘾是否真的是心理疾病时,中国政府显然已经准备好发展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鉴定系统,和针对未成年人的「转换疗法。」根据这份草案:

第二十条 教育、卫生计生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教育,对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实施干预和矫治。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为中小学校配备专门教师或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增强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并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教育或服务。
国务院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网络成瘾的本土化预测和诊断测评系统,制定诊断、治疗规范。

在中国,一些心理诊所已经开始积极地推广网瘾的治疗,其中一个标志性人物是杨永信,他设计了一个评估网瘾的测验,并使用电击治疗他的患者。在2006年,杨在山东省的临沂市心理医院建立了中国境内第一个网瘾治疗中心。

自从中国官方在2008年正式将网瘾视为一种临床疾病以后,中国已成立了上百个针对戒除网瘾的训练营。大多的训练营逼迫青少年完成一些非常严苛的体能训练。甚至出现过小孩在从训练营返回之后突然死亡的案例。在2014年,河南省一名19岁的女性在一个网瘾训练营中受虐致死,这一训练营是由她的学校组织的。

尽管官方表示这些条例是用来「规范」网瘾治疗,避免再出现死亡的事件,多数的中国网民认为这将会使更多未成年人受到伤害。

在推特中,@ acgtyrant说:

在新浪微博上,许多网民在相关新闻的留言区留下反对网路成瘾治疗法的留言,其中一些提及杨永信实行的电击治疗法:

杨永信要合法了?领导是不是有山东临沂人?

网瘾是关乎青少年精神的问题,但是如此粗暴草率的议案还不知道会引发什么样其他的重大问题。当然了这样一个对杨永信这么久视而不见的政府能做出来什么样的事情我们也不知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谁起的草案让杨永信电一年我就同意你们谁敢?

我小学就开始玩电脑,现在才成年了,所谓的网瘾还是没见识过,出去一个月不碰电脑一点事都没有,什么叫瘾?烟瘾算吗?怎么治?电击啊

在另外一则新闻中,网民提及了人权的议题:

干预、限制人的自由,其法律依据是什么?认定为疾病、需要戒瘾的依据是什么?

所以说网瘾怎么治,电击?打? 这是想怎么地阿,人权还有吗?为了保护下一代,真的,还是不要生了

最重要的是,你怎么证明你没有网瘾?我可不想以后走路上莫名其妙被以有“网瘾”的名义被拉去进行所谓的“治疗”!



校對:FangLing、Feier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