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又一名年轻的环保人士在危地马拉遇害

类别: Guatemala 危地马拉, Environment 环境, Indigenous 原住民,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Guatemala's future seems to receive a blow with the murderer of Jeremy Barrios, a young member of the Center for Social, Legal and Environmental Action (In Spanish, CALAS) Foto taken from Pixabay. From the Public Domain. [1]

杰里米·巴里奥斯是社会,法律和环境行动中心(简称CALAS)的一位成员,他的遇害身亡似乎意为着危地马拉的坎坷未来。图片来自Pixabay。图片对公众授权。

22岁杰里米·巴里奥斯(Jeremy Barrios) 是危地马拉的一名环保人士,他遇害身亡的经历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们开始意识到危地马拉环保人士面对的威胁,以及政府在保护这些公益组织方面的失职。

巴里奥斯是于11月12日在危地马拉市遭枪击身亡 [2]。从很多方面来看,他的遇害代表了危地马拉黑暗的一面。危地马拉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十个国家 [3]之一,这里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而仅在2015年,这里就有至少十位环保人士遇害身亡 [4],其中大部分为当地原住民。

巴里奥斯在CALAS [5]工作,这是一家专注于法律,环境和社会活动的机构。他从小就致力于倡导社会公平,曾在高中 [6]做过发言人,当时他积极提倡政府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教育。

CALAS [5]的安全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到威胁了。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巴里奥斯的一位领导,也是这家机构中心的一位成员尤里·马里尼(Yuri Melini) [7]曾多次收到过死亡威胁 [8],甚至有人为了灭口想要枪杀 [9]他。尤里·马里尼是在危地马拉国内外知名的人权主义者和原住民权利的拥护者。CALAS的主管,拉斐尔·马尔多纳多(Rafael Maldonado)也曾在社交网络 [10]上收到过死亡威胁。当时,一个报道社会活动者新闻的网站 [10]写道:

The human rights defender was in the offices of CALAS on 29 July 2015 when an unknown gunman riding a motorcycle fired a number of shots outside. He also received a previous death threat in May 2015 when an unknown woman approached him at a bank and said “Soon you are going to pay for the work you are doing. You will see what will happen as a result of the work you are doing against the mining company, you are causing a lot of damage and so they will kill you”…

2015年7月29日,一名持枪男子骑摩托车从室外向CALAS办公室内开枪,当时拉斐尔·马拉多纳就在办公室里。而早在2015年5月,他就受到过威胁,当时一名女性在银行接近他并对他说:“很快,你就要为你做的事情付出代价了。到时候你就知道你反对开矿会是什么下场。你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所以他们想杀了你…”

艾瑞卡·格瓦拉-罗萨斯是一家美洲人权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的负责人,她在最近的一则报道 [11]中解释了,在拉丁美洲提倡保护环境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Defending human rights is one of the most dangerous professions in Latin America but daring to protect vital natural resources takes these risky jobs to a whole new, potentially lethal level.

在拉丁美洲,人权主义者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但是想要保护自然资源的人所面临的风险远高于此,这项工作甚至可能是致命的。

对于年轻人的威胁

许多环保组织都在将这些问题归咎 [12]于与发达国家(如加拿大)构建的合作关系,多民族的现状,政府对于开矿活动的放任,以及在保护环保人士方面的失职。

在整个拉丁美洲,环保人士都不断地受到各种威胁。这样的恐吓侵犯了人们抗议的权利,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正在逐渐从加拿大蔓延到巴塔哥尼亚地区。正义不仅几乎从来无法实现,反而还导致了更多的死亡。就像在洪都拉斯,有人杀害了贝莎·卡塞雷斯的组织COPINH [13]中的所有领导。

在提倡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危地马拉市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14]。目前,加拿大的一些公司使用暴力对待反对破坏环境的人权主义者,危地马拉的居民正在敦促加拿大方面,包括其首相在内,对此事做出回应。危地马拉人民团结网NISGUA [15]表示:
The Justice and Corporate Accountability Project’s report, The ‘Canada Brand’: Violence and Canadian Mining Companies in Latin America [16], was released on October 24, 2016 and looked at incidents of violence and criminalization in connection with twenty-eight Canadian companies in thirteen countries in Latin America from 2000 to 2015. It found that at least 44 people have been killed during this time, 30 of which were targeted killings, while more than 400 people were injured, not including work-related injuries. They also found that over 700 people were legally persecuted during this period, including arrests and detentions, for their work in defense of their territories, livelihoods, health and environment.

2016年10月24日,加拿大的司法与企业责任项目发表了名为《“加拿大品牌”:拉丁美洲的暴力事件与加拿大矿业公司》 [16]的报告,其中写到了发生在13个拉丁美洲国家的暴力与犯罪事件,这些事件发生在2000年到2015年间,并与28家加拿大公司有关。报告中还说,在这15年间,至少有44人遇害身亡,其中30人都是被有计划的杀害的,另外还有超过400人受伤,并且这一数字不包括因工作受伤的情况。此外,在这段时间内,有超过700人由于他们在保护领土,人民生计,健康和环境等权利方面的工作,受到了逮捕或拘留等合法迫害。

现在,危地马拉还不清楚是谁本应当为过去的这些罪行 [17]负责,却希望免受责罚 [18]。但是,我们希望看到,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危地马拉能够保护好领导人和人权主义者的安全,这样国家的未来发展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