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万圣节发展短史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Youth 青年,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Japanese people don costumes for Halloween. [1]

日本万圣节装扮。照片来自Flickr user GetHiroshima.com [1],依据创用CC BY-NC 2.0使用。

十月的日本街道正准备着迎接万圣节,食尸鬼、鬼魂还有咧齿大笑的杰克南瓜灯正从橱窗内朝你眨眼,现在似乎任何事情都必须与南瓜有关。

但事实上万圣节最近才开始在日本流行起来。不久之前,几乎没人知道有万圣节这种东西。是什么突然让这个节庆受欢迎了起来呢?

Namako Shino (21) @namaQchoroQ [2]
University student

Q: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ress up as for Halloween? A: ‘A zombie.’
Why? ‘So that I can join the zombie flash mob at Universal Studios Japan (USJ).’

This month's theme is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ress up as for Halloween?’
[Photo contest entry instructions]
[…]

椎野生子(21)@namaQchoroQ

大学学生

问:请问你万圣节要打扮成什么呢? 答:殭尸

问:为什么? 答:这样我可以参加日本环球影城(USJ)的殭尸快闪

这个月的主题是「你万圣节要装扮成甚么?」

[参赛照片说明]

[…]

日本以举办西方节庆─好比圣诞节 [5]情人节 [6]─并使它们成为日本特色为名。

虽然日本版的这些节日与原始版的有一些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有着能让企业赚大把大把钞票的机会。

It's less than a month until the end of Halloween Horror Nights at Universal Studios Japan… There is no escape… Don't pass up the opportunity to experience USJ's 15th anniversary zombie extravaganza! Until November 6!

环球影城的万圣节恐怖夜晚持续了快一个月…没有逃离的机会..别错失体验USJ 15周年的殭尸盛宴的机会!活动只到11月6号!

毫无意外地,正是这个主题乐园,将万圣节首度引进日本。

People in Kawasaki show off their impressive costumes and zombie makeup. Image from Flickr user Hideya HAMANO. [11]

万圣节参加者展示他们逼真的殭尸特效及装扮。照片来自Flickr user Hideya HAMANO [11],依据创用CC BY-NC 2.0使用。

东京迪斯尼乐园自1997年开始举办迪斯尼欢乐万圣节 [12]。这个活动曾轰动一时,自从那时候起每年都扩大规模举办。而今年(2016)年这个活动提早在九月就揭开序幕。

自2001年开始营业的大阪日本环球影城(USJ) [13],第二年便也搭上了万圣节这股风潮。现今环球影城会在鬼魂出没的时期提供各种恐怖主题活动,并且邀请游客装扮前来。

Zombie makeup…

Off to USJ!

殭尸妆…
在日本环球影城!

USJ主题乐园有相当多的游戏玩法,提供游客传统鬼屋的新玩法(在日本也很受欢迎)以及其他万圣节景点来享受惊吓之旅。

或许环球影城最受欢迎的万圣节景点,是它的「殭尸快闪」。

成群的亡灵吓唬着游客,他们挥舞着电锯并啃食不幸的受害者,联合演出了一支支精心排练的舞蹈。

Zombie mob at USJ's Gramercy Park. It was so cool, I couldn't look away…

I thought I could hear the zombies laughing at the strange sounds one of the zombies was making, but maybe it was just my imagination. LOL

在USJ格雷梅西公园的殭尸快闪。这个活动酷炫到我无法移开我的视线…
我想我可以听到其中一只殭尸所发出的诡异笑声,但也许这只是我幻想出来的。放声大笑(LOL)

在日本举办万圣节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日本对于角色扮演 [19]的接受度众所皆知。

许多日本人会为了开心地穿上变装衣服找任何理由,而酒吧、夜店以及主题乐园搭上顺风车去推广万圣节,是一个可以装扮又可放荡自我的节日。

在10月31日前后,一群群的巫婆、吸血鬼、殭尸、女学生和殭尸女学生会出没在涩谷(东京)、美国村(大阪)还有其他日本主要城市的繁华地区。

Young people dress up for Halloween. [20]

年轻人穿着歌德式服装参加万圣节。照片来自Flickr user Hideya HAMANO [20],依据创用CC BY-NC 2.0使用。

不给糖就捣蛋:源自黑手党?

日本的万圣节大多是以装扮和派对方式进行,因为日本人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个性,「不给糖就捣蛋」反而没那么流行。最接近「不给糖就捣蛋」的活动,大概就是日本组织规模最大的黑手党山口组每年都会举办万圣节派对,成员们都会拿着糖果袋发糖果给小孩(虽然他们都没有变装)。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不喜欢小孩们拿山口组的糖果,因为他们知道这种慷慨只不过是山口组收买人心的一个手段。

这些黑手党甚至使用推特通知父母带他们的小孩来领糖果:

Halloween celebrations are in full swing at the Yamaguchi-gumi headquarters in Kobe! Candy for children up to elementary school age. Until 7:00 tonight! We still have plenty left to give away! Trick or Treat!! I'm a resolute supporter of the Yamaguchi-gumi.

万圣节庆祝活动在山口组的神户总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提供糖果给小学以下的孩童。只到今晚7点!我们还有很多糖果!不给糖就捣蛋!永远支持山口组!

因为内讧 [23]以及害怕一些「事端」会伤及孩子的关系,去年山口组的万圣节派对取消了(没有消息今年是否会重新举办),不过仍然有其他方式可以让孩童们庆祝万圣节,例如学校的、幼儿园的万圣节派对,还有色彩缤纷的装扮游行。

万圣节可不是只有大人才可以享受装扮的乐趣。

It's the simplest costumes that are the scariest. LOL

#Halloween #kidscosplay

最简单的服装往往最吓人。放声大笑(LOL)
#圣诞节#孩童角色扮演

日本的万圣节:麻烦多多?

然而万圣节所带来的并不完全是娱乐与游戏。有些人已经在呼吁日本不要再庆祝万圣节了,部分原因是在万圣节派对后留在街上的那些破坏痕迹。

这则推特对垃圾的问题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法:

Dressing up for Halloween is all well and good, but don't go throwing trash in the streets.
I think that the people who throw trash in the streets should try dressing up as trash, and in the pursuit of realism, should go hang out at the dump until morning.

虽然为了万圣节装扮是非常好的,但请不要丢垃圾在街道上。
我认为那些丢垃圾在街上的人都应该尝试装扮成垃圾,而且为了更具有真实性,他们都应该在垃圾掩埋场玩到到早上才对。

对于万圣节的反弹可以追朔到它的兴起之前,那时几乎只有外籍人士才会庆祝节日。

恶名昭彰的山手线万圣节派对 [27]始于1990年代某个时期,在10月31号当天有一群外国人「挟持」一列火车—或者至少一、两辆车子—绕东京一圈。

警方合力停止这个吵闹的派对,2009年出现一群民族主义抗议者,拿着标示 [28]强烈要求「愚蠢的老外」离开日本。他们声称的「日本人不需要万圣节」的信念,完美地反映了一些日本人的反万圣节情绪。
山手线派对不幸地导致外籍人士跟反万圣节群众间的不合。

Ludicrous attempt by the Japanese at preventing ‘gaijins’ (foreigners) from having Halloween parties on the Yamanote train line.

日本人为了防止外国人在山手在线办万圣节派对所做的这些努力真是可笑。

但随着日本2015年万圣节市场规模已超过1,200亿日币(10亿美元) [31],外国人不再是唯一在日本庆祝万圣节的社群了,时间到了,自然万圣节也流行起来。

People go all out with creative Halloween costumes. [32]

人们穿着有创意的万圣节装扮上街。照片来自Flickr user Hideya HAMANO [32],依据创用CC BY-NC 2.0使用。

也许这不是件坏事。随着他们创意的装扮,日本人也过起了万圣节。只要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身上,日本万圣节爱好者就没理由放弃他们最擅长的活动。


译者:Elva Yang
校对: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