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获奖的中国民生网站创始人在针对人权活动者的镇压中被捕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人权,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Huang Qi. Photo via Radio Free Asia.

黄琦。图片来自: 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作者Catherine Lai。本文最初在2016年11月30日发表于香港自由新闻(HKEP),全球之声网站根据与HKFP的合作协议再次发表此文。

一位中国民生新闻网站的创始人近期被拘留,此前,警察曾搜查过他的住所。有人权主义者认为,之前失踪的江天勇律师和民生记者刘飞跃其实是遭到了警察的监禁,而黄琦是这14天内失踪或被拘留的第三名人权活动者。

自由亚洲电台(RFA)是一家由美国支持的媒体,当地的一位人权主义者告诉RFA说,四川的警察冲进了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的家,他们在对房屋进行搜查后,于周一晚拘留了黄琦。此人还表示警察携带有搜查令。

另据香港人权观察网站维权网报道,黄琦失踪的消息是被浦飞发布在推特上的,他是六四天网的一名志愿者。但是,这条消息后来被删除,而且浦飞本人也失去了消息。浦飞的电话一直显示关机。

黄琦的母亲告诉RFA,警察来搜查的时候拍摄了照片,并且翻查了黄琦的物品。

两名目击者称,有来自绵阳和内江的警察参与搜查,这两个地区都在2008年受到了地震的严重影响。此前黄琦曾调查过劣质建筑导致地震中学校儿童死亡的事件,并因此在2011年11月入狱。

今年十月共产党召开高层会议时,黄琦曾被拘留。当时的照片显示他家中的物品散落一地,明显有被搜查过的迹象。他的电脑也被当局没收。

HKFP尝试拨打黄琦的电话,但却无人接听。

天网是一个独立的新闻网站,用于发布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文章,其内容包括警察非法拘捕,被迫拆迁,请愿活动和游行示威。该网站最近还获得了“2016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据天网报道,目前有9位给该网站提供文章的记者被拘留,5位处于保释状态。

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是一个包含中国及国际人权非政府组织在内的团体,他们在周三发表了一份声明,要求中国政府释放黄琦,以及律师江天勇和记者刘飞跃

Jiang Tianyong and Liu Feiyue. Photo via Radio Free Asia.

江天勇及刘飞跃 照片由自由亚洲电台提供

江天勇是一名残疾律师,最近在报道中国对律师的镇压。他从上周一开始就失去了消息。刘飞跃是人权观察网的创始人,据报道,他在上周四被警察带走。刘飞跃的家人表示,他是因为煽动破坏国家政权而被刑事拘留的,但其家人并未收到任何警方的正式通知。

CHRD称:

From information CHRD has received, police are believed to be holding the men in unknown locations, raising fears that they are at risk of torture […] The detention and disappearance in quick succession of these well-known leading figures of China’s rights defense movement further signal the escalation of President Xi Jinping’s relentless crackdown on civil society.

根据CHRD得到的消息,他们被警方关在了秘密地点。有人担心他们受到了折磨,并因此感到恐慌…近期,知名的中国人权主义者连续失踪或被拘留,这一情况进一步表明,习近平主席对于民权社会的无情镇压还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