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会判我无罪」:卡斯特罗逝世,终年90岁

1961年,菲德尔·卡斯特罗于哈瓦那与太空人尤里· 加加林(Yuri Gagarin)见面。创用CC。

1961年,菲德尔·卡斯特罗于哈瓦那与太空人尤里· 加加林(Yuri Gagarin)见面。 创用CC。 .

古巴革命发起人、并担任古巴总统长达50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于11月25日(星期五)晚上在哈瓦那离世,享年90岁。

卡斯特罗于1952年开始组织游击队,并发动数次袭击,对抗当时日趋独裁的古巴政府。 在1959年的元旦,被称为“总司令”(El Comandante)的他攻占总统府,瓦解了长期由美国支持的独裁者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的政权。

其后,他在古巴建立一党制,并统治古巴直到2008年离开权力核心、由弟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继承其国家元首的职位。

近半个世纪以来,卡斯特罗在拉丁美洲以至全球各地的左翼革命运动中拥有近乎神话性的地位。1959年在他进行就职宣言时,有只白鸽停留在他的肩上,此后卡斯特罗如同宗教领袖般的形象同样启发了其支持者及历史学家 。无论在崇拜他或质疑他统治合法性的人眼中,他都是一个传奇人物。

古巴的广告板。 Jim Snapper拍摄(CC BY 2.0)

古巴的广告板:“对抗不可能并获胜。”Jim Snapper拍摄(CC BY 2.0)

在卡斯特罗的统治下,古巴拒绝美国的经济援助并彻底反抗美国提出的政治议程,是后殖民拉丁美洲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在六、七十年代,古巴在保障女性权益及提供全民教育及医疗方面居领先地位,同时也主导了向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提供的灾后医疗援助。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还为安哥拉、尼加拉瓜及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家提供军事支援,以协助当地的社会主义革命活动。

除了古巴革命带来的彻底变革,卡斯特罗政府同时有以下特色:进行广泛的国家审查、囚禁并起诉异见者、推行反LGBT政策,及采用高度计划经济模式。

卡斯特罗激昂而冗长的演讲同样非常有名。在其中一篇最有名的演讲中,他挑战他的批评者:“尽管指责我,这无所谓,历史会判我无罪。”

从六十年代起,美国发起兼具惩罚性及争议性的经济制裁,这一政策成为两国政治及意识形态斗争中重要的武器,其政策后果亦由古巴承受。几十年来,古巴政府及情报组织不断阻挠美国政府渗透或推翻卡斯特罗政府的计划。

自从苏联于1989年倒台后,这个小岛进入了所谓“和平时期的特殊阶段”(The Special Period in Times of Peace),突然失去苏联的援助令古巴陷入经济困难。古巴于九十年代进行经济改革,令包括旅游业在内的行业受惠。对于部分古巴人来说,这代表背弃了革命时期的社会主义主张;而对于其他人来说,这是避免国家出现经济崩溃的必要手段。

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将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要正式中止经济制裁还需要美国国会通过,但目前共和党掌握大多数议席。

古巴政府宣布举国哀悼九日并发表一系列的悼词。

尊敬与厌恶卡斯特罗的人数或许不相上下,但很少人会质疑他在近代世界历史上的重要性。


校对:Feier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