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对特朗普推文的反应令台湾失望

Trump and Tsai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和台湾总统蔡英文。相片来源:台湾中央通讯社。

12月2日,美国新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推文称收到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贺电。此举令台湾民众颇感意外。

受“一个中国”外交政策制约,台湾至少在官方层面被孤立于出国际舞台外几十年。特朗普的推文却使关键词“台湾”在谷歌的搜索量全球飙升,在一些地方甚至翻了三番。此外,世界上许多人都把特朗普称蔡为“台湾总统”看作是美国承认台湾为独立民主国家的信号。

《大西洋月刊》的Isaac Stone Fish嗅到了整个事件讽刺的一面。他写道,“这个岛曾经列席联合国安理会,而现如今与它的领导人打个普通电话竟成了国际新闻。”

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播克里斯·华莱士的采访时详细阐述了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除非我们先与中国就贸易等问题达成共识,否则我不明白为什么必须接受“一个中国”政策。

这番话再一次让台湾感到惊喜。毕竟几十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凭借“一个中国”政策使他国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

台湾网民则担心新当选的特朗普总统只是将台湾用作和大陆谈判的筹码。但也有人认为特朗普的小算盘也许会给台湾创造机会提升自身国际地位。

早在中国政府对特朗普言论发表正式声明前,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政府和世界各大媒体已经对推特事件做出反应,警告称此举会激怒中国政府并损害中美关系。一些台湾网友因此抱怨国际社会欺凌台湾。

Trump and Tsai

特朗普发推后的新闻头条选摘。

台湾网民批评国际媒体急于关心北京的外交路线却忽略了台湾的声音。

林飞帆是“岛国前进”运动社团的联合创始人,他也是2014年太阳花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近日他曾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抗议美国将台湾用作美中博弈的棋子。之后他又在Facebook上写道

我們在行文最後想表達的本意其實很簡單:這通電話的意義是正面的,它提供了重新檢視台美關係的機會。[…]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大多數一向傾向自由派的主流媒體,包括《紐約時報》、《CNN》,在第一時間,就搶在中國都還沒回應之前,就大幅度警告「此舉將會觸怒中國」。乃至近幾日的報導也環繞著中國學者、民眾的反應,卻少見來台訪問台灣人自己的看法。

我们在行文最后想表达的本意其实很简单:这通电话的意义是正面的,它提供了重新检视台美关系的机会。[…]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大多数一向倾向自由派的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CNN》,在第一时间,就抢在中国都还没回应之前,就大幅度警告“此举将会触怒中国”。乃至近几日的报导也环绕着中国学者、民众的反应,却少见来台访问台湾人自己的看法。

台湾知名博主Michael Turton也对特朗普推文引发的外媒反应表示担忧:

从媒体的各种喧嚣就可以看出它们有多无能——它们竟然代替北京虚构出了那些不存在的紧张局势。 […]而这种喧嚣的另一个作用就是暗示中国可以或者应该如何应对类似情况。如果中方反应不强烈,那反而说明媒体预测错误(当然了,他们不会检讨自己的失误)。 […]换言之,我们应该祝贺媒体授予了中国无限开火权。 […]中国的公关策略一直针对西方媒体,但收效甚微。而这次他们却从国际媒体那儿受益匪浅…

不出所料,北京的反应印证了媒体的猜测,只有一点除外:中国政府对白宫的回应低调——甚至没有反驳特朗普的言论,而是指责台湾挑起整个事端。 12月10日,中国军机飞越东海到台湾周边国际空域盘旋

中国空军在过去一年中也有过类似动作,但这次行动的时机表明这是对蔡英文致电特朗普的直接回应。有的金融专家在第一时间将这两件事联系了起来。身处大陆的金融记者胡采苹12月5日发文称

早盤滬指大跌1.3%,只有軍工股集體上漲。有趣的是,所有人都知道為什麼漲,但是沒有一家股評敢做真相君,連「深港通導致軍工股大漲」這種理由都掰出來了。
#大型南海軍演就要出動

早盘沪指大跌1.3%,只有军工股集体上涨。有趣的是,所有人都知道为什麽涨,但是没有一家股评敢做真相君,连「深港通导致军工股大涨」这种理由都掰出来了。

#大型南海军演就要出动

除了军事威胁,中国大陆《环球时报》还建议北京在外交层面惩戒台湾,迫使其盟国与其断交。 今年三月,即蔡当选台湾总统两月后,中国施压西非国家冈比亚与台断交并与中建交。此后,中方又相继与巴拿马和梵蒂冈接洽。这些对于只有22个正式邦交国的台湾绝不是什么好消息。

面对中国大陆军事,外交,经济的三重威胁,一些台湾人表现出了恐慌,但也有人说他们准备好了应对北京方面进一步的压力。

这其中包括游学宗。他就《环球时报》因特朗普推文而发出的惩罚台湾的威胁做出回应称

恐嚇,打壓,—大堆飛彈对台湾人民,也不是今天才有,壞事做絶也不是今夭才有,不差再多幾椿。

恐吓,打压,—大堆飞弹对台湾人民,也不是今天才有,坏事做絶也不是今天才有,不差再多几椿。

陈品珍(音译)在《经济学家》杂志关于特朗普推文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文章里回复称::

之前沒有熱線。中共拼命打壓,早已陷入困境了!現在,死豬不怕滾水燙

之前没有热线。中共拼命打压,早已陷入困境了!现在,死猪不怕滚水烫

今年一月,作为对台湾新当选总统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警告,北京方面已经对其采取了数项惩罚措施,包括关闭与台政府所有沟通渠道,在国际间采取措施削弱台湾外交地位,以及减少大陆游客访台。

同样出于孤立台湾的目的,中国大陆官员还禁止台湾参加今年九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峰会以及一个月后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

北京甚至指使肯尼亚和马来西亚分别在今年四月十一月在当地旅行的数位台湾公民驱逐出境。而这两次事件中的台湾公民均被遣送至中国大陆而非台湾。

总而言之,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平衡现状”已经向后者倾斜,这一点在过去的一年尤为明显。外媒对特朗普推文的反应再次印证了这种不平衡;而台湾民众则视其为对大国霸权主义的纵容。


校对:Feier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