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的阿尔巴尼亚人跨越族群界线,投票反抗执政党

Albanian and Macedonian flag joined at anti-fascist protest in Skopje on October 11, 2016. Photo by Vančo Džambaski, CC BY-NC-SA.

2016年10月11日,阿尔巴尼亚旗和马其顿旗聚集在首都斯科普里(Skopje)的反法西斯抗议场合中。照片来源:Vanco Džambaski,CC BY-NC-SA。

在马其顿选举期间,一件非常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在巴尔干地区,许多阿尔巴尼亚裔人决定投给最近重新自我定义为一个「更多元族群政党」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简称SDSM),而非他们「本族」的政党。

2016年12月11日国会大选之后,马其顿正经历组织新政府所导致的动荡过程。马其顿这次选举的结果颇具争议性和抗争性,所以选后尚不能确定哪一个政党会取得国会多数。然而,即使执政党以些许票数险胜在野党,但相较于前一场选举,他们的支持度明显急遽下降。

对于马其顿的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对于阿尔巴尼亚社群更是如此,他们首度将大量的票投给对立的政党,该党在此之前一直被认为是「马其顿族」。族群在马其顿的政治当中扮演一个重大的角色,而阿尔巴尼亚人是该国第二大族群。但这段时间,社会民主党提出的国会议员候选名单上包含了阿尔巴尼亚裔候选人,还成立了当地办公室,并在阿尔巴尼亚裔主导的地方市镇举行集会。

然而,许多阿尔巴尼亚人仍然投给阿尔巴尼亚族群的政党—民主整合联盟(Democratic Union for Integration,简称DUI,或译民主结合联盟),该党似乎已有10人获得国会议员资格。民主整合联盟自2008年起便在马其顿国家统一民主党(VMRO-DPMNE)主导下,参与成立一个稳定的联合政府至今。先前联合政府深陷监听记者、反对党人士及政府官员等等一系列对话的纪录外流的丑闻当中,不过在更早之前,预计民主整合联盟可赢得的国会席次,就已低于2014年选举期间的19席。

Edited photo of Nikola Gruevski widelly used on social media to promote the petition.

为了宣传联署活动,恶搞前总理尼古拉・格鲁埃夫斯基(Nikola Gruevski)的照片在社群媒体上广为使用。

据报导,前述监听的录音是在前总理尼古拉・格鲁哀夫斯基(Nikola Gruevski)的指示下进行,他是现任马其顿国家统一民主党的领导者。一些阿尔巴尼亚裔的马其顿居民在12月14日这天开始上网联署,为的是要告诉阿尔巴尼亚政党,切勿让国家统一民主党和格鲁埃夫斯基成为新联合政府的议员。这项联署在短短几小时内得到了数百人的支持,也已经被分享到社群媒体。

在竞选期间,因为针对阿尔巴尼亚人使用「暗讽式」仇恨言论,国家统一民主党又再度激怒阿尔巴尼亚人,而这也是另一项阿尔巴尼亚族群不希望阿尔巴尼亚政党和国统一民主党合作的原因。


译按:由于反对党社会民主党(SDSM)被控在选举期间在首都斯科普里(Skopje)有违法情事,本次选举重新投票暨计票。2016年12月25日结果出炉,由国家统一民主党(VMRO-DPMNE)以45万4,577票、在120席的国会中攻下51席险胜,而社会民主党则以43万6,981票取得49席。


校对: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