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越南监狱中的小玩偶所传递的讯息

类别: 东亚, Vietnam 越南,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Photo from Loa

不倒翁玩偶们。

本文 [1]系由服务于Loa的记者Quyên Ngô所撰-Loa为一个报导发生在越南境内大小故事的独立新闻网站与新闻电台,全球之声基于与Loa的内容共享协议重新发布于此。

有一种被称作不倒翁的小玩偶,你看过吗?有着圆滚滚的头和身体,却没有四肢。一碰身体就会晃来晃去,但从来不会倒地。

在越南的少数民族间原已有一种色颜鲜艳、用毛线编织而成的不倒翁;而现在,在越南又出现了另一种不倒翁。这种不倒翁是由Nguyen Đang Minh Man所创造的-Minh Man是一名当地的政治犯。

Nguyen Đang Minh Man是名31岁的摄影记者兼美容师,目前已在监狱中受到监禁长达五年之久;她因煽动颠覆罪而遭到起诉,并判8年徒刑 [2]。 Minh Man的母亲Đặng Ngọc Minh是一位有前科的良心犯(注),与女儿同时入狱,不过比女儿更早出狱。

注:良心犯(英语:Prisoner of conscience,POC),西元1960年代初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创造的名词,与政治犯不相同。是指没有做出国际人权组织所认定的犯罪行为、并通常没有做出教唆暴力及仇恨,而往往因为种族、宗教、肤色、语言、性取向、以及信仰等问题而被拘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3],CC BY -SA 3.0)

Man Minh [4]

Man Minh

Ngọc Minh回想她与Minh Mẫn在审判前被拘留的那段时光,他们学着如何去制作玩偶。

我们被带到乂安省(Nghệ An)中的尼奇金营(Nghi Kim camp)。那里有许多少数民族在做玩偶,多半都不怎么好看。但他们教了我们制作玩偶的技术。

每一个玩偶都是与众不同的,并且身穿着不同的服饰。玩偶的大小与掌心一般,有着惊人的细节-像是玩偶的眼睫毛、帽子上的蝴蝶或花的刺绣等等。有一个玩偶带着往上翘的帽子,有种卖弄风情的女人的味道;另一个就挺喜气的,身穿红绿衣裳,两根用红丝带绑成的辫子挂在两旁,还有圣诞快乐的四个字绣在玩偶小小的身体上。

但在拘留中心做手工艺是一件困难的事。 Ngọc Minh特别说明了她如何拿到做玩偶的材料:

实际上,拘留中心并没有做玩偶的材料。想要要练习的时候,只能使用浴巾上的线,但织起来很不好看。但当我们被转到另一个拘留中心时,有几个囚犯有练习刺绣的习惯,他们就把剩余的线给了我们,其中有许多不同的颜色。我们也找到一些棉花,可以用来填充玩偶。

Minh Mẫn一头栽进做玩偶的世界里。在每个特别的节日都要做一个-圣诞节、妈妈的生日、父母的结婚纪念日等等。

在Minh Mẫn和他母亲所待的拘留中心,牢犯是必须相互隔离的、也完全不被允许外出活动。拘留中心更高度管制囚犯们阅读的书籍,只要一有不守规矩的行为发生,就是以单独监禁作为惩罚。不倒翁玩偶就变成了一个排解无趣时间的疗程、一个转移注意力的活动。

当Minh Mẫn的母亲即将出狱时,Minh Mẫn将她所做的玩偶送给她的母亲,希望可以让给母亲带回家。守卫见到这个举动感到很可疑,于是便要求检查玩偶的内部。结果除了棉花,什么都没有发现。不过,当局并不知道,玩偶要传达出去的讯息就近在咫尺,不过他们看不懂罢了。

Ngọc Minh告诉Loa隐藏在玩偶内的「秘密讯息」:

其中一个玩偶缝着越南的国旗、我的英文名字Ammy、以及我的生日4月4号,在旁边还绣着「自由」两字、一朵白花和一顶刺有蝴蝶的帽子。

Ngọc Minh在许多娃娃上都绣有这朵叫作「hoa mai」的白花,该花代表着支持民主的越南政党「Việt Tân」,这朵花也传递了一个共同奋斗的讯息,激励那些有志一同的人们,当然包括已出狱的妈妈。

envoi [1]

部分玩偶

另一个玩偶穿着黑色的衣服,身上缝着字母T还有数字4。 T代表越南文的「月份」(tháng),而数字4则代表四月。 Ngọc Minh说这个玩偶象征着一种追忆-追忆越南的「黑色四月」(tháng tư đen)、或称「430事件」及「西贡陷落」(the fall of Sàigon)、追忆那些越战后试着逃出越南而失败的家庭们。

Ngọc Minh希望能将女儿令人省思的创作分享给世界,因此一出狱就在脸书上上传了玩偶的照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注意到这些玩偶,并且留言回应。直到这个时候,有关当局才开始禁止Ngọc Minh与她的丈夫继续在探监时把女儿织的玩偶带回家。

这并不是Minh Mẫn第一次受到国际关注。三个月前,联合国的「任意拘留问题工作小组」(the 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在九月时表示 [5],Minh Mẫn系因以和平方式行使自我权利而遭到拘留,并要求越南当局立即释放 [6]Minh Mẫn。

虽然Minh Mẫn至今仍被拘禁于清化省的第五号监狱,但在其父母于十一月进行探监时,Ngọc Minh说他们感觉到当局行事的小小改变:

透过透明隔板,Minh Mẫn用电话与他的爸爸说话。他的父亲告诉她:「联合国要求越南政府无条件释放妳,我想让妳知道这件事,但我不希望你期望太高,因为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政府手上。世界上的人们与国际组织都在为妳的自由发声。」

在过去,只要我们一谈起自由,政府总会硬生生地塞住我们的嘴。但现在不一样了,他阻止不了我们。当时在监狱里共有五个狱卒看着我们父女对谈,每一个人都不发一语。

Ngọc Minh说,家里的人都希望她可以早点回家,大家都不希望她最后要被放逐到他国、接受他国的政治庇护。 Ngọc Minh用越南语说,我们家庭会一起奋战到底,为越南的自由奋斗。

如果当局现在就害怕那些散播出去的玩偶,那当Minh Mẫn出狱之时,没有人能够想像政府将会如何反应。


校对: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