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小报告诉加害者如何利用「免除家暴刑责」的法案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RuNet Echo
[1]

图片来源:Pixabay

俄罗斯联邦政府正在免除多种家暴行为的刑事责任,将「不造成重大伤害的暴力」重新分类为「轻罪」(misdemeanor)。根据俄罗斯卫生部(Health Ministry)所制定的标准 [2],这份草案将会免除在家庭中造成如「擦伤、瘀青、表面伤口及软组织损伤」的「微小创伤」等暴力行为的刑事责任。

上周五(1月27日),国家杜马(State Duma)(注一)通过了最终草案。尽管这份草案在俄罗斯媒体间极具争议性,在表决时仍仅有3名代表投下反对票,而同意的立法委员则有380名。如今,该法案仅需取得俄罗斯「总是与政府同调」的联邦议会(Federation Assembly)的同意,就可以送到总统的桌上等待最终签核了-而普丁(Vladimir Putin)已于先前公开表态过对该法案的支持。

注一:国家杜马(俄语: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Ду́ма)是俄罗斯的下议院,为俄罗斯联邦会议两个构成机构之一,有450个议席。国家杜马是俄罗斯的常设立法机构,主要负责起草和制定国家法律。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a>,CC BY-SA 3.0) [3]

自然地,俄罗斯政府免除特定种类家庭暴力的刑责在网路上引发了激烈的辩论,人们也可以轻易地在网路上找到众多误导性的笑话-包括嘲笑加诸于女人及小孩的暴力行为、以及将减轻家庭暴力罚责形容为「表达男性雄威的新途径」等。

当这种幼稚的「幽默」在网路上已几近无所不在-尤其是这些内容都与女性的权利息息相关时,这已不仅仅是俄罗斯另类右派(alt-right)(注二)没品味的玩笑了。

注二:另类右派(英语:alt-right或alternative right,又译作另类右翼、非主流右派)并无正式确定的政治理念,但其拥护者多赞同公开反对非法移民、反对多元文化及反对政治正确的思想,并自认为其理念反建制、敢于突破禁忌、反对自我审查,认为种族平权和女权运动已经过度。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a>,CC BY-SA 3.0) [4]

1月27日,在国家杜马通过该「除刑责化」的最终草案以后,倾政府的当地小报「生活报」(Life)在社群网站上分享了一支奇特的视频 [5],视频标题为「他揍你是因为他爱你」 ,并列出「五个让你可以不在爱人身上留下任何痕迹的家暴方法」。

这47秒的影片伴随着轻快的吉他音乐、配着俏皮的剪贴画,告诉人们可以使用卷起的床垫、可以在某人的头上先放置一本书再殴打在那本书上、可以用张开的手掌拍击、可以掐脖子或是可以殴打某人的脚底。最末,画面带出一个片段-酷似因脚底被猛打而哭泣的小孩,接着视频才以「生活报」的商标及主题标签「#wow」作结。

在作者撰写这篇文章的同时,该视频在脸书上已有28,000点阅人次 [6]、而在俄罗斯自有社群平台Vkontakte更达83,000人 [7]。 「生活报」在Vkontakte上针对该视频说明道:「这支视频告诉你,有哪些行为让你不用再受到刑罚。但你还是不该做这些事。」

该视频立刻引起多个俄罗斯媒体的愤怒,即使是如同Igor Belkin-俄罗斯网路世界中最受欢迎的讽刺企划「Lentach」的策划人-这样总是爱开锋利的玩笑的记者,也发表了评论。

Belkin在脸书上写道 [8]

Тут всякие хорошие и разные люди идут работать в “Лайф”, и, сообщив об этом на ФБ, удивляются, почему им в комментах нечужие и опять же неплохие в общем-то люди предлагают помочиться себе на лицо и так далее. Так вот примерно поэтому.

有很多很棒的人在「生活报」工作,并在脸书上分享了这支视频。突然间,他们会惊讶地发现自己认识的人-通常是一些有分寸的朋友-在贴文下留言,告诉他们何不吃屎。嗯,这支视频的内容就是原因。

家庭暴力是俄罗斯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据网站Meduza的报导 [9] ,该国内政部(Interior Ministry)于2013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警局登记有案的家暴受害人多达38,235位,且其中四分之三为女性。

根据国际特赧组织于2003年所搜集的资料,每年约有14,000名俄罗斯女性死于家庭暴力-而未得到报导的案例更是多数。当时,研究人员曾表示,在俄罗斯,每天皆约有36,000名女性曝险于家庭暴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