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宗教改革 女性宣教士得以登上讲道坛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Religion 宗教,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政治
Woman in Alabaster Mosque of Mohamed Ali in Cairo. <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lickr_-_DavidDennisPhotos.com_-_Woman_in_Alabaster_Mosque_of_Mohamed_Ali_in_Cairo.jpg">Source: WikiCommons.</a>

在开罗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Mosque of Mohamed Ali,又称作Alabaster Mosque,即雪花石膏清真寺)的一名女性。照片来源:WikiCommons。

埃及宗教捐赠基金部(Ministry of Religious Endowments)日前宣布 [1],史上第一次,女性宣教士将被允许登上埃及各清真寺的讲道坛宣教。

宗教捐赠基金部宗教局的首长Gaber Tayei表示,共144位女性伊玛目 [2](imams,在阿拉伯文的原意为「领袖」,在当代伊斯兰教中通常指在清真寺中带领星期五做礼拜或平日祈祷的人)将接下[宣教士的]新职位,此举正是埃及政府更大规模宗教言论「改革」的其中一步。

这些女性将以志愿者的身分,于今(2017)年3月份起开始宣教并专注于「矫正」伊斯兰法中错误的观念─特别是和女性有关的部分。埃及各媒体曾报导 [3],这些女性的每月薪资将只有120埃镑(EGP)─大约相当于 [4]7.25美元(或约新台币22.89元)。

Gaber Tayei在接受阿拉伯哈芬顿邮报 [5](Huffington Post Arabi)访问时称,这些新上任的女性宣教士将自艾资哈尔大学(Al-Azhar University,为一所位于埃及开罗市区的伊斯兰教学府,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学之一,校区内有艾资哈尔清真寺)取得宣教(即dawa)学位。

埃及政府先前已颁布一项法令,要求所有伊玛目必须自该国最古老且最高等级的宗教组织取得学位,以作为国家在宗教言论统合化与温和化之更广泛努力的其中一环。

这些新来的志愿者将特别针对女性阅听群众进行宣讲。埃及的清真寺有[性别]隔离的设计,通常在清真寺后方会有一个专门留给女性的区域。

Gaber Tayei补充说明:「这些女性宣教士和男性宣教士的工作一模一样…只不过服务的对象是女性教徒而已。」

他表示,每周将有两日,由女性宣教士针对不同主题进行宣教。这144位女性宣教士只是「第一阶段」,接下来将会迅速地在「整个埃及」开放。当前估计埃及已有55万名具有资格的男性宣教士。

现任埃及国会议员、同时也是前任艾资哈尔大学的教授Amina Naseer博士对此表示赞同:「虽然有点晚了,但这是非常大的进展。」

她向阿拉伯哈芬顿邮报 [5]指出:「这个想法必须扩散到整个埃及并获得所有国家及宗教当局的认同…这项重要任务需要耐心才能达成。」

1996年,埃及曾让19名女性担任清真寺的「引导」(guide),替女性释疑宗教问题,但这个计划很快地就结束了。

这个新的做法受到许多人的欢迎:

前任宗教捐赠基金部宣教事务单位副秘书长Shawki Abdullatif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 [6]Al-Arabiya)访问时表示:「这些女性宣教士将取得其工作的资格,这也有助于埃及女性的教育,确保女性不会为一些极端主义倾向及意识型态流氓所牺牲。」

「伊斯兰历史中处处可见女性扮演明智的协助者与建议者。」他并加以补充。

然而,这也引起了一些批评。在埃及网站Masr Al-Arabiya,网友Sheikh Mohamed Youssef Al-Gazar慎重地表示,希望女性将来可以成为宣教士,但认为这不该在清真寺内进行。

指出 [7]:「应该让女性宣教士进入女校而不是清真寺,以免造成有关伊玛目的问题。」

反对者也在社群网站上发起他们的抗议行动。

They [women] do not have the capabilities to stand on the pulpit and preach to the people. The Ministry of Religious Endowments should re-think this

她们没有登上讲道坛和向人宣教的能力。宗教捐赠基金部应该重新考虑一下这个决定。

Scholars, a woman's place is in the house looking after the children.
Female preachers and Al-Azhar… is it right for women to preach?

学者们,女性的地位就是在家养育小孩。
[担任]宣教士和[就读]艾资哈尔大学…女性宣讲真的是恰当的吗?

其他推特用户则利用问卷发起一项民意调查:

Vote your opinion:

After its announcement in #Egypt, do you think there is a need for women preachers in mosques?

Yes. 46%

No. 54%

请投票表示您的意见:
在埃及做出这项公告后,请问您认为清真寺需要女性宣教士吗?
同意:46%
不同意:54%

艾资哈尔大学并未对此项公告做出评论。埃及最高宗教权威和政府在国家的宗教空间上其实并未有合意。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fattah El-Sissi)总统所领导的埃及政府希望艾资哈尔大学能在宗教言论「改革」的行动中扮演要角。

近期每个周五的宣教活动中,两大宗教团体不断在宣教监督责任该由谁承担的议题上进行辩证,而这也是对抗极端主义的一项标准化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