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克罗地亚导演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非美籍导演

类别: 中东欧, Bosnia Herzegovina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Croatia 克罗地亚, Montenegro 黑山, Serbia 塞尔维亚, Film 电影, History 历史, Humor 幽默, Ideas 思维/想法,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A frame from the Academy Award winning short film "The Substitute" by Dušan Vukotić.

画面截自由杜尚‧伍柯蒂奇(Dušan Vukotić)制作,荣获金像奖最佳短片奖的《代用品》(The Substitute )。

原文刊登于2017年1月24日。

奥斯卡于1月24日公布 [1]入围名单。又一次地,没有任何一部克罗地亚电影雀屏中选─尽管剧情片《彼岸 [2]》(On the Other Side)一度被主办金像奖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简称美国影艺学院)纳入考虑。

事实上,自从1991年克罗地亚从南斯拉夫独立至今,没有一部克罗地亚制作的电影获得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3]提名。不过,这可不代表克罗地亚电影从没拿过奥斯卡。

鲜少人知道,由克罗地亚导演杜尚‧伍柯蒂奇 [4](Dušan Vukotić,1927-1998)所制作的《代用品 [5]》(The Substitute,原文为Surogat,德文为Ersatz),曾于1961年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短片奖。作为南斯拉夫的代表,它成为第一个荣获此项大奖的非美国动画。这出具立体派画风的喜剧被收藏于美国影艺学院的电影保育计划 [6](Academy Preservation Program)的数据库中。

伍柯蒂奇是萨格勒布动画制片厂 [7](Zagreb School of Animated Films)的其中一位创办人,该制片厂自1956年成立以来,已制作超过400部电影,亦为南斯拉夫的动画制作设定了高标准。

他的作品在其一生中备受赞颂,而由于他那些成为YouTuber的热心粉丝,使得在在线也能观看他除了《代用品》以外的其他电影。

1963年,伍柯蒂奇的另一出电影《游戏》(The Game)同样获得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但最终未能获奖。

另一部粉丝的最爱作品是1959年的《月上的牛 [8]》(Cow on the Moon)。当年该部影片所提出的议题-霸凌与「[甚少]与科技相关的女性工作者」(girls in tech)─时至今日仍是热门话题。

伍柯蒂奇的另一出经典,则是改编自俄罗斯剧作家及短篇故事作家安东·契诃夫 [9](Anton Chekhov)的小说─《复仇者》(The Avenger,1958)。

1960年代以后, 伍柯蒂奇甚少参与新的动画制作计划,主要担任剧情片导演及萨格勒布大学(Zagreb Academy)演艺学院电影主修教授等两职。

拥有黑山血统的伍柯蒂奇生于现今的波黑(Bosnia and Herzegovina)境内,并居住于克罗地亚,而他的多重种族身份,印证了南斯拉夫社会中的教条─「手足情谊与团结和谐」。然而,一些拥护国家主义的作家,却在南斯拉夫分裂后声称他的遗作是他们某种族的代表。例如:一个自加拿大的塞尔维亚裔小区网站将他列入其「七大荣获奥斯卡肯定的塞尔维亚大师」列表 [10]中。


校对: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