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多亏这个人,1990年代的日本在网络上活灵活现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History 历史,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Retro photo of Tokyo

图:东京。图片来自Lyle Hiroshi Saxon。创用CC姓名标示3.0。

近来 [1]根据MetaFilter使用者timshel [2]的报导,Lyle Hiroshi Saxon一直在记录他的东京生活长达25年以上,在他广为流传的网站提供了多元的信息,其网站的历史与因特网一样久。Saxon在网上有很多计划,包含HTML网页编码,从全球信息网的起始至部落格、YouTube以及像是推特的社交媒体,都包括在内,他所拍摄的照片及影片记录了25年前日本「泡沫经济 [3]」末端时的生活。

Saxon经常出现在网络平台上,而且探索他的作品主体的最好途径,就是在他经常更新的部落格 [4]推特 [5]以及YouTube频道 [6],作品记录了日本1990年代的样貌。

值得一提的是LL信件 [7],也就是纪录Saxon多年东京生活的网志及信件的存盘目录。YouTube提供最简单的方式让大家一探1990年代东京的样貌,他也上传很多影片到YouTube,依照以下年份将影片排列在播放列表里:

以下影片是关于1990年在东京「各个角落」:

以下影片显示同一年东京新宿火车站忙碌的景象:

Saxon大量收集的影像及影片常见问答区 [12],他提到这个计划背后隐含的哲学是:「在一个地方,看似平凡之物在另一个世界却是奇特的,也隐含着我们生活中的大小事,生活中看似平凡简单的细节,其实潜藏着深奥的真理。」

Saxon也说:

I started the LL-Project when it occurred to me that, while people used to have no other way of communicating with other groups than to appoint a representative who would travel to distant lands to represent them, now that the Internet enables people to directly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they should do so! The further up you go in politics and (too often) in business, the fouler it gets, so for quality communication and – dare I say it – the future of the human race, we have got to start/maintain effective lateral networking.

当我开始LL计划时,我发现人们当时没有其他与别人沟通的方式,而是派个代理人来代替他们去比较远的地方。既然现在因特网让人们可以直接与彼此沟通,他们就应该直接沟通!越是接触政治和频繁)接触商业,就会变得越污秽,为了沟通质量、甚至我敢说为了人们的未来,我们必须开始或维持有效的网络。

Saxon主要网站的首页 [13]也有链接很多小单元的特色,有个相片集 [14]包含很多连结,同时如果要搜寻涵盖特定主题的照片,相片索引 [15]会是个好地方。


译者:Wendy Hsu
校对: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