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社会正义 乌干达流行歌手当选新任国会议员

柏比‧瓦恩(Bobi Wine)在他的选举造势会场。照片取自瓦恩的脸书官方粉丝专页,并经同意使用。

乌干达流行歌手罗伯‧奇亚古兰伊‧山塔穆(Robert Kyagulanyi Ssentamu),或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称呼柏比‧瓦恩(Bobi Wine),在经历一场高调的、最终还导致他在造势会场被逮捕的竞选过程之后,现在正是成为一位政治人物了。

瓦恩并不是政治倡议活动的新面孔。过去有一阵子,他的音乐都在关注社会正义议题。但唱出有关政治议题的歌并不足够。今年六月29日,他终于跨过成为一名立法者的门坎,成功在东卡冬多(East Kyadondo)地区议员补选中取得75%的选票

他从2005年开始唱有关社会正义的歌曲。在2016年的总统暨国会大选期间,他拒绝参与一首替已经执政30年的总统穆塞韦尼(Museveni)歌功颂德并助选的歌曲。这首歌曲仍有许多知名的音乐人参与其中。

《街头》(Ghetto)是他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唱的是警察对首都坎帕拉(Kampala)贫民窟居民的残暴以及[国家]对他们提供的资源是如何地不足。

瓦恩自诩为「街头总统」(The Ghetto President)和「Omubanda Wakabaka」,这可大致翻译作「国王帮派的明星」(The King’s Gang Star)。他追随阿里‧恩达瓦拉‧沃沃托(Ali Ndawula Wowoto)、苏列曼‧马达达(Sulaiman Madada)、茱蒂思‧巴比贺伊(Judith Babirye)和卡托‧鲁伯瓦玛(Kato Lubwama)等现任议员的脚步,成为乌干达音乐圈中第五位投身政治的人。

他的选举以音乐为特点,有非常多的音乐人、广播人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利用他们的社群媒体账号推送讯息给选民,置入主题卷标#BikwaseKyagulanyi,意指「就把一切交给奇亚古兰伊」(hand over everything to Kyagulanyi)。

瓦恩在最后一场造势活动中被警察逮捕,原因是他挑选了错误的集会场所,离总统穆塞韦尼正在助选的另一名候选人的会场太近。下方的影片是由乌干达一家地方电视台NTV Uganda拍摄,显示他被警方带走的画面。他向警方求情,说明他是想争取民众的权利。

即便如此,他仍然以25,659的超高票数,击败仅获得4,556票的执政党(国家抵抗运动,National Resistance Movement,简称 NRM)候选人席坦达·瑟巴鲁(Sitenda Sebalu)。瓦恩主要聚焦失业及其他影响青年的议题,他认为青年[在国会]的代表性不足,这点让他获得大量的支持。

宣布当选的消息之后,瓦恩在推特上对他的2万8千名追踪者表示,这对乌干达的选举政治的影响有多么深刻:

人民说话了。

今年的6月29日标记着我们国家政治的转折点!历史将……

乌干达人也在社群媒体上恭喜这位知名的35岁艺术家成功进入国会殿堂。这些支持群众包含了政治人物、音乐人以及平民百姓。

在选举委员会公布选举结果的几个小时前,执政党国家抵抗运动的秘书长贾斯汀‧鲁孟姆巴(Justine Lumumba)在推特上表示祝贺:

恭喜东卡冬多的人民,恭喜柏比‧瓦恩,罗伯‧奇亚古兰伊‧山塔穆。

2016年总统大选参选人基札‧贝西杰(Kizza Besigye)也帮柏比‧瓦恩的胜选喝采。贝西杰在这次选举中其实支持的是另一位候选人,并没有帮瓦恩助选:

柏比‧瓦恩获得压倒性的胜利。恭喜─人民的力量!!这就是为何瓦基索区 (Wakiso) 人民在2016年不被允许投票的原因!(注)

同为艺人的荷西‧夏乐曼(Jose Chameleone)也恭喜柏比‧瓦恩的胜利:

When we believe, We Achieve.
Congrats to Hon. Robert Kyagulanyi,Family,Friends and Kyadondo East for the remarkable victory .
Leaders are chosen by God.So, May he guide you as you deliver Kyadondo East to the promised Land.

相信就能成功。

恭喜令人尊敬的罗伯‧奇亚古兰伊、家人、朋友和东卡冬多,赢得这场非凡的胜利。

上帝决定领袖,因此,期许他在你们将东卡冬多这片应许之地交给他时,能领导你们。

饶舌团体Radio and Weasel也感谢柏比‧瓦恩,努力让贫困区域的声音藉由他的音乐被听见,现在更能在政治领域发声:

You Have Brought The Ghetto UpTown. Congrats Broda Bobi Wine

你让街头显得更有格调了。恭喜你兄弟柏比‧瓦恩。

过去,柏比‧瓦恩曾因吸食大麻和殴打音乐人Babe Cool而声名大噪。然而,东卡冬多的选民选择不计较他的过去而将他送入国会。现在他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努力追赶上那些已有超过一年经验的议员,并达到其所代表的民众和整个国家的期望。


注:

2016年2月18日为乌干达总统暨国会大选,但首都坎帕拉与邻近的瓦基索区却有投票所因为票柜与选票延迟送达,延误选民投票,导致数十个投票所延后到19日才开放投票,引起不少愤怒的选民抗议,警方最后使用催泪瓦斯和水龙驱离民众。

另一方面,包括贝西杰在内的7名反对党人士在19日被以「预防性逮捕」监禁在家,避免其干扰选举委员会公布结果,最终总统穆塞韦尼以60.75%的选票赢得大选。

穆塞韦尼在1986年以武力夺权,1996年举行大选当上总统,由于乌干达总统任期为5年,且自2005年实行多党制后便废除总统连任限制,这次是第四次连任,共计掌权在本次任期结束将达到35年。

穆塞韦尼并非没有政绩,在任内他使乌干达成为对抗艾滋病成效最大的非洲国家之一,也致力于稳定经济,但长期掌权加上贪腐问题不断,才会造成本次选举出现8组候选人共争大位的激烈战况。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