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贩卖非洲孩童喊话视频 中国淘宝面临批评风暴

类别: 东亚,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China 中国, Economics & Business, Ethnicity & Race, 公民媒体
[1]

中国淘宝萤幕截图图片来源及授权:HKFP

本刊报导由作家朱鹏于2017年8月9日首发刊载 [1]于香港自由新闻(香港自由新闻)。以下的内容是全球之声与香港自由新闻合作转载的版本。

中国淘宝上专门贩卖以非洲儿童为主角摄制的喊话视频店家,近来遭到强烈的舆论指责,评论者认为这种生意手法带有剥削及种族歧视的成分。

这类服务的广告被当作一种传递个人化讯息(个人讯息)的「饶富意义」的方式,被刊登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网路购物平台–阿里巴巴的淘宝网上。 网上有众多视频卖家,影片的内容主要是非洲当地(国家不明)的儿童手持中文标语,用中文喊出买家们要求订制的讯息。

视频的讯息主打生日,纪念日甚至求婚表白。卖家的喊话视频样本中也包含了牙医诊所,住家装潢服务以及中国的搜寻引擎搜狗的片段。

[1]

淘宝网上搜寻“小孩举牌视频”出现的搜寻结果萤幕截图图片来源及授权:HKFP

这类视频所造成的争议,引起众人对中国在非洲的角色地位更加关注。北京于2009年年取代美国,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某些中国企业的行径被认为与当年欧洲列强殖民非洲时期的剥削行为不相上下。

这种视频产品的标价从人民币10元到220元不等(约1.5 – 35美元)。选择付高一点价格的买家会收到一个大约10 – 20秒长度的影片,其中会有大约10个小孩在拍摄者的指导下,以中文念出买家要求订制的讯息。那些选择付少一点钱的人收到的商品内容,则通常是一个小孩拿着手写标语的照片。影片通常在下单后24至72小时内摄制完成。

有个卖家在商品描述中加了一段免责声明,强调这些孩童都是自愿参与影片的摄制:

小朋友不是商品。不提供从不同影片中选择。谢谢理解。

香港自由新闻复制了一些视频广告的样本:

有个卖家自称他们做这些视频其实是「公益慈善活动」的一种。香港自由新闻佯装为潜在客户询问视频的价格是否有包含支付给参与录制孩童们的费用。

该卖家说:

我做这个是出自一片善心。我不确定 – 我另外又请人帮忙录制这些影片我不清楚这些孩子拿到多少钱。

另一个卖家说这些孩童「算是被雇用的」。当被问及这些孩童的年纪时,他说他并不清楚所有的细节,不过参与录制的孩童「确实有得到补偿」。

无聊,低俗,恶心

这些视频在网路上引起争议,美国第六声(第六音台)网页上有人评论 [2]说:

这是当代中国在新殖民主义的种族歧视初体验?这简直是乱搞。

另外在中国的数位媒体「澎湃」上有另一个人评论 [3]说:

愚蠢,廉价,恶心。我建议把这些人逮捕监禁。

也有人说:

这简直是无法无天,淘宝应该关掉这些卖家的商店,同时应更进一步地调查这些买家的不实广告活动及他们对黑人恶劣的种族歧视 – 这些人是在破坏我们国家的形象。

然而也有一些人替他们辩解:

我觉得这不全然是坏事。让这些孩子赚点外快,工厂也得以广告。这还算合理。

另一个追加说:

这些孩子也不过就是举个牌就可以赚到几块钱。现在大家这么小题大作地探讨后,他们连几块钱都赚不到了。

北京青年报访问了一个之前曾经在赞比亚拍过类似影片的中国摄影师。该摄影师表示,影片中的小孩通常只能拿到一点零食,或者几块钱而已。

拍摄者通常拍摄一个影片可以拿到人民币90元(大约15美元),接着们再透过淘宝上的卖家以双倍的价格卖出。

广告法

淘宝称他们已接获一些投诉,某些卖家使用非洲儿童摄制的影片,疑似触犯了中国广告法中所明列的不可使用「最高级,最佳」等用语。淘宝官方回应中说如果查证属实这些商品都会被下架。

之前已经有淘宝用户批评某些卖家配合买家要求,在影片中使用不恰当的内容例如「最好的」,「大家最爱的」以及「连非洲人都知道!」等等,甚至还有色情直播的广告。

有些卖家会在商品描述中指出影片订做的内容不能包含脏话,性暗示,提及赌博或毒品,或使用「最高级」等字眼。

截至这篇文章发表的时候,淘宝网上还是有许多的卖家提供此类的视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