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YouTube遭泰军政府施压,封锁「大独裁者」片段

类别: 东亚, Thailand 泰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Protest 抗争,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政治, GV Advocacy
[1]

这段影片曾在泰国遭到封锁。这个有泰文字慕的片段是卓别麟于大独裁者中所进行的部分演说:「人的仇恨终究消逝,独裁者们终归尘土,他们从人民那夺走的权力终将回归到人民的手中。人类蜉蝣于世,自由将永远存在。」图片截自Youtube。

在查理.卓别麟(Charlie Chaplin)主演的「大独裁者」(The Great Dictator)里,其中一部片段在泰国军政府的命令下,已在泰国YouTube全面禁播 [2]

这部由好莱坞喜剧演员卓别麟主演的「大独裁者」意图戏仿讽刺1940年崛起的纳粹(Nazi)首领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

2017年6月11日,泰国民权学术网络(Thai Academic Network for Civil Rights)呼吁 [3]大众上YouTube观看「大独裁者」的这个片段。片中卓别麟力劝人民将权力从独裁者的手中夺回来。

泰国军政府自2014年掌权 [4]以来就承诺在办理政治、选举相关的改革后将会回复民治社会。2016年军政府通过宪法来为未来选举改革铺路,但评论家认为通过宪法会加深军阀政治和国家的官僚体制。

网友纷纷于6月24日向YouTube回报片段 [1]中的泰文字幕无法读取 [5]。而影片的网页也显示:「该影片内容遭政府投诉,将不会在所在国家播出。」

对泰国来说,6月24日是纪念1932年革命的日子。当年的革命结束 [6]了多年以来的绝对君主政体。

 

一个由泰国律师所组成的人权团体表示 [7],禁播影片的决策可能是社会与数字经济部(Ministry of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的杰作。

资深记者普拉皮(Pravit Rojanaphruk)在推特(Twitter)评论军政府的决策「独裁,而且愚蠢到可笑的地步」。

军政府藉由禁播卓别麟的影片来防止独裁手腕被嘲弄。这真是有够独裁,而且愚蠢到可笑的地步。#独裁泰国 #审查制度已死

pic.twitter.com/yhMY9jPJ2R [10]

— Pravit Rojanaphruk (@PravitR) June 25, 2017 [11]

数名活跃份子为纪念这革命85周年的日子,纷纷着墨于摆脱独裁政治的奋斗历程。他们指控军阀利用「反污辱皇室法」(Lese Majeste,又译欺军罪、冒犯君主罪)压榨人权,并以此起诉、拘留政治评论者。

影片虽在6月27日解除封锁,但禁播事件已成为泰国媒体争相讨论的话题。

刊载于曼谷日报(The Bangkok Post)上的一篇社论 [7]表示,政府用禁播令阻止民众纪念1932革命是一项「最糟糕的决策」:

Once again, by its aggressive censorship, the regime has only succeeded in making material more popular.This regime seized power on a single promise to bring reconciliation. It is not just failing at the task. Actions such as the weekend attacks on sense and sensibility only drive more wedges between factions and groups.

政府又再一次弄巧成拙,他们严格执行审查制度,反而却弄得满城风雨。

政府当初掌权时曾保证调停各方意见,他们现今却无法兑现承诺。而这周末充斥的各方论战也让各派系产生更多嫌隙。

曼谷日报也提到,自从该影片在YouTube重新上架后,点阅次数从几百飙升至好几千。


校对: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