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遭处决的移民工举行烛光集会的数名新加坡人士遭警方调查

警员现身于今年7月13日在樟宜监狱外举行的烛光集会。照片来源:Kirsten Han的脸书页面(经许可使用)。

新加坡警方已传唤于2017年7月13日参与一场烛光集会的17名社会运动分子和记者,并指控该组人士涉及筹办一场 「非法集会」。

该组人士在处于新加坡东部的樟宜监狱外集合,为被控贩毒罪名并于7月14日遭处决的马来西亚移工普拉巴嘉蓝·斯里维嘉严(Prabagaran Srivijayan)的家属提供精神支持。

普拉巴嘉蓝乃至生命的尾声仍坚称无辜,数个人权组织亦敦促新加坡政府豁免普拉巴嘉蓝的处刑并重新审查该案。尽管如此,当局执意判处死刑,让普拉巴嘉蓝成为了新加坡于2017年内第四位基于毒品相关罪名被处决的受刑者。

虽然该烛光集会的17名参与者当中多数为反死刑的提倡者,但他们的主要意图仅是向正为普拉巴嘉蓝哀悼的家属伸出联结之手。

数名警员在烛光集会进行之际抵达现场并将蜡烛充公了,但他们在不点燃蜡烛前提下,允许集会延续。

两个月后,新加坡警方以违反公众集会法则的名义,调查参与该集会的人士。根据新加坡的公共秩序法令第257A章第16(2)(a)条的规定,未经许可举行集会属严禁行为。

文字工作者及《全球之声》贡献者Kirsten Han在参与该烛光集会后,收到警方的传票。她在脸书上叙述自身经历,并对该集会被定义为非法集会的控诉感到疑惑

I understand that it is the police’s duty to protect law and order and to uphold the laws of our country. But when a simple, nonviolent, quiet vigil for a man about to be hanged by the state is deemed an illegal assembly worthy of a police investigation, perhaps it is time to think about whether we are striking the right balance between public order, freedom of assembly and compassion.

我了解维护治安和捍卫我国法律是警方的职责。然而,当为一位即将面临绞刑的男子举行一场简朴、和平及静穆的烛光集会足以促使警方采取审查时,也许是时候反思我们能否在公共治安、集会自由和怜悯心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警方亦传召新闻网站《在线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编辑许渊臣(Terry Xu)。对于该场烛光集会被警方视为非法集会之举,他表示惊讶

An “illegal public assembly” to grieve over an individual who was put to death under the state law, and insisted that he is innocent till the point he was hanged at the gallows. It was also an “illegal public assembly” where the police officers turned up at the scene and said it was okay to gather so long there is no candles placed.

举行集会追悼一名在国家法律制度下被判处死刑,直至在绞刑台受刑的最后一刻毅然坚持无罪的人士,乃为一场「非法集会」。这场「非法集会」更让警员亲临现场,表示只要不奉上蜡烛,集会获允进行。

据悉,警方正在阻止出席该烛光集会的人士在未获有关当局批准的情况下离境。许渊臣便在前往国外旅行之际,被出入境官员拦阻:

Are the police acting as judges to decide whether or not one can leave the country without putting the matter to court?

If this is not harassment, I don't know what else can be considered as one.

警方是否充当起法官了?竟然未经法庭审判,自行决定一个人能否离境?

若这不算是骚扰行为,我不知道还有甚么举动可以被如此归纳了。

各人权组织批判警方骚扰参与一场和平集会的人士。新加坡非政府组织「功能 8」(Function 8)即发表声明,形容该案件「违反宪法精神,浪费警方资源」。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