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这个应用程式让盲人也可以「看」到日蝕

类别: 北美洲, 美国, Environment 环境,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这是应用程序中的「咕哝天体图」(rumble map)的一个原型。相片来源:Carolyn Beeler/PRI。

本报导由Carolyn Beeler [1]撰写,原于2017年8月11日刊登于美国国际公共广播电台 [2](PRI.org),根据内容共享协议再次刊登。

这听起来就像一个迷语的开头。 一个盲人怎么可能「看见」在8月21日横越美国的日蚀呢?

自从数个月前被一位盲人同事请求他描述日蚀的模样后,太阳天体物理学家亨利‧「崔」‧温特(Henry “Trae” Winter)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我对回答这问题完全没有准备。」温特说。「我完全不知道要如何向一个从来没看过日蚀的人描述日蚀的过程。」

温特接着想起了他的朋友曾告诉他,在日蚀的日子中,蟋蟀会在日间月亮开始遮盖太阳时便开始鸣叫。于是,他便把这故事告知了他的同事。

「她给了我一个强大的反应,我想要把那惊奇及惊叹复制起来,传递给国家里所有我可以接触到的人。」温特说。

于是,在麻省剑桥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工作的温特,便决定要建立一个应用程序,好让盲人体验今夏的日蚀。

太阳天体物理学家亨利‧「崔」‧温特(Henry “Trae” Winter)在麻省剑桥的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中的影片墙上的太阳影像作手势。相片来源:Carolyn Beeler/PRI。

「一直以来,[盲人]社群在天文及天体学的范畴上备受忽略,」温特说,「我认为正是响应这个刺眼疏忽的时候了。」

Eclipse Soundscapes [3]已于8月10日在iPads及iPhones上发布,用户可使用它来聆听所在地所看到的日蚀的实时旁述。

应用程序里还有一个「咕哝天体图」(rumble map),让用户在触摸过往日蚀的相片时,可以听到及感受到那现象。

 

当用户触摸相片黑色部分时,如月亮的黑面,程序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在触摸从月亮后方放射出来的日光光束时,则会听到低沉的哼声。而当触摸明亮部分时,如从月亮低谷的后面照耀出来的光芒,则会听到较高频率的声音。

这些声音都配上了震动。在偏黑的范围上较轻柔,在光亮的地方则较强烈。

「我们特意制造了能使手机机身共振的频率,」应用程序的声音工程师迈尔斯‧戈登(Miles Gordon)说,「所以手机昰完全靠着扬声器振动。」

未来工具的原型

「这应用程序的目的并不只是要让瞎眼或视障人士与正常视力正常的人拥有相同的体验,」温特说,「我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原型,成为新的一步,让人能从中学习以创造新的工具。」

还有不少可让盲人体验日蚀的工具,如触觉地图及书本等,但日蚀普遍来说仍被认为是一个视觉的现象。

日蚀还会带来一些鲜为人知的转变,如温度,天气变化与野生动物的行为转变等。

数月前,在会议上请温特描述日蚀的同事茜希‧弗利特(Chancey Fleet)在知道温特想开发这应用程序时,她是抱有怀疑的。

「当我第一次听到他们想要引起盲人在日蚀上的注意时,我有点儿笑了出来,而且尝试掩盖我不屑一顾的表情,」在纽约一间图书馆担任残障人士科技教育者的弗利特说,「那听起来就像个笑话。」

汪达‧狄亚兹‧麦赛德(Wanda Diaz Merced)为了她在伽马射线爆炸上的研究,把光的数据转换成声音。她曾在Eclipse Soundscapes应用程序中的导航及无障碍性上提供帮助。 相片来源:Carolyn Beeler/PRI。

但当她知道那些会与日蚀连系起来的声音之后,她便有兴趣试用温特的应用程序。

「我期待自已去体验日蚀,而非只是听闻或阅读有关的信息,」弗利特说。「没有任何事是只限于视觉的,而这个应用程序再一次证明了这个事实。」

应用程序的开发团队获得了盲人天体物理学家汪达‧狄亚兹‧麦赛德(Wanda Diaz Merced)的帮助,以确保程序导航的顺畅。

她相信这应用程序能让更多人知道日蚀除了会在日间带来毛骨悚然的黑暗之外,还会带来更多不同的影响 。

「人们会发现『哦!我可以听见这!』」狄亚兹‧麦赛德说,「还有,『我还可以摸到这!』」

她也认为这项应用程序可以作为一个引起更多盲眼小孩对科学产生兴趣的工具。

「这非常、非常、非常地重要,」她说。

一份持久的遗世赠礼

获得美国太空总署资助的Eclipse Soundscapes团队巳经招募了美国国家管理局,杨百翰大学及一众公民科学家为大众和野生动物对日蚀的反应录音。

计划的第二步,是为这些录音建立一个容易存取的数据库,让盲人可以轻松的存取这些录音。

从科学的角度而言,这是这个计划最令狄亚兹‧麦赛德感到兴奋的部份。

在她廿多岁时失去视力后,她曾要自已建立一个计算机程序来把望远镜数据转换成录音文件,以继续她的研究(这是她在 TED 的演说 [4])。

她希望这计划可以引起更多人有兴趣帮助像她一样的研究员改善数据取得的无障碍性。

「我十分希望科学界的数据库可以用此(Eclipse Soundscape)数据库为模型…让我们可以有意义地存取信息,」狄亚兹‧麦赛德说。「而可能透过这个数据库(Eclipse Soundscape的数据库),我们就不会被分离。」

在这方面上,她希望这次日蚀带来的影响会比一天更加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