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金矿开采正在对位于马其顿农业心脏地带的社群造成威胁

类别: 中东欧, Macedonia 马其顿,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2017年12月,发生于马其顿的瓦兰多沃的一场示威活动。图中标语写着:「停止卡参铎矿场」 。图片来自倡议组织「Spas za Valandovo」(意为「拯救瓦兰多沃」),经许可后使用。

一家乌克兰的采矿公司--铜业投资公司 [1](Copper Investments JSC ,COPIN)(以下简称「COPIN」)与(一家乌克兰-英国合资的公司)Sardich MC合作,计划在马其顿最肥沃的农业心脏地带开采金矿及铜矿。由于预定矿场的地点距离最近的村落仅有一公里、距离最近的城镇亦仅有四公里,因此当地居民们担心采矿业的发展将完全破坏其(以农业为基础的)生计,并对这些位在马其顿东南部的小区聚落带以及住民健康来严重的环境风险。

[2]

马其顿共和国东南方的新矿址示意图,其中包括了本文中提到的数个矿址。图片系根据维基百科所提供之马其顿的计划区地图(CC BY-SA 3.0) [3]、以及「拯救盖夫盖利亚 [4]」(Spas za Gevgelija)所提供之数据所制成。点击即可放大。

2012年某日,由右翼政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马其顿民族统一民主党」(VMRO-DPMNE,以下简称「民族统一民主党」)所执政的政府在一天之内就核准了86件采矿特许权的申请 [5],其中三件即是由COPIN(透过Sardich MC) [1]所取得。民族统一民主党于2006年八月至2017年五月间执政,而对其严重贪腐的有力指控则是该政权倒台的主因。

经核可的86个采矿特许权都位在马其顿的东南部--该地区为富有肥沃土壤的盆地,其间错落着以农业为主要生计来源的城镇及村落,并为马其顿主要蔬果产地。

预定矿场及周边设施示意图,图片来自顾问公司EMPIRIA EMS为Sardich MC所做的卡参铎场矿环境评估报告。此为奥胡斯会议(Aarhus convention)中之公开文件。

在(由COPIN取得的)三个采权特许权中,卡参铎(Kazandol)铜矿及金矿场已进入最后建置阶段,并准备开始进行开采作业。目前,受影响地区的居民们已透过六次公投表达对采矿作业的同意与否。

反对矿场的否决票(在受影响地区)获得压倒性的票数,而其它区域则不是投票率低、就是未符合通过公投所需的条件。一个名叫盖夫盖利亚 [6](Gevgelija)的小城镇首先在公投中取得胜利--共计有超过1万3仟张反对票,支持矿场的票则仅有154张;在另一方面,位于瓦兰多沃区 [7]( Valandovo)的一个小城镇则因差300个投票人次而未达通过公投结果的合法门坎。

采矿活动可能造成灾难性的环境及社会威胁

俯瞰卡参铎矿场的主要作业区域,图片来自顾问公司EMPIRIA EMS为Sardich MC所做的卡参铎场矿环境评估报告。此为奥胡斯会议(Aarhus convention)中之公开文件。

卡参铎矿场将会横跨占地287公顷,其中包括森林与灌木林。采矿作业预计将以露天阶段式采矿法 [8]进行,透过爆破开发矿场,并于矿场内中的硫酸池将铜矿及金矿自岩石中分离出来。环境影响研究:马其顿的卡参铎及瓦兰多沃矿场 [9]对此技术清楚地说明:

原矿的堆浸作业 [10]会在挖出的(含有铜矿的)岩石堆中进行,这项技术将低浓度的硫酸 – 堆浸溶液喷洒于岩石堆之上,目的在于保留最终产品--电解(阴极)铜;(该溶液)会穿透岩石堆,把铜矿稀释出来。

在矿场中的有机稀释剂储存池边将会放置三个容量皆为270立方公尺之硫酸槽。研究显示,采矿活动衍生的酸性烟雾、粉尘排放以及矿场周遭卡车及工作车辆的气体排放将会带来有害的影响。这个情形于Sardich MC在2017年12月13日时在卡参铎矿场进行试爆时已可以见得。

推特:这就是第一次爆破的样子,距离卡参铎及布拉柯奇(Brajkovci)最近的民宅仅有数公尺。#停止卡参铎

影片标题:卡参铎矿场的第一次爆破。未来15年内,每天将会有4-5次这样的爆破发生。立刻停止!立刻停止这些死亡矿场!

公民倡议组织「拯救盖夫盖利亚 [4]」(Spas za Gevgelija)的安琪·纳柯夫(Angel Nakov)表示:

为了开采数量微乎其微的黄金,我们已经交出了河川上游的采矿权。有人决定用砷、硫酸和氰化物在我们身上下毒。这些矿场将会用上10至20吨的氰化物,而当年希特勒在奥斯威辛集中营(Aushwitz)的毒气室杀人时,只用了7吨。

活动人士挺身反对在马其顿最富饶的土地上采矿

卡参铎矿场为处于卡参铎斯卡河(Kazandolska River)及安斯卡河 [14]( Anska River)的流域汇聚之处,当地素以栽种石榴、苹果、梨子、桃子、樱桃、无花果及稀有的柿子而闻名;而聚离卡参铎矿场45公里处则又是另一个采矿项目-- Ilovitsa 项目 [15]的选寻址,该址座落于Strumichko山区,为马其顿主要的蔬果供应地。

瓦兰多诺制造。图片来源:「拯救瓦兰多沃」(Spas za Valandovo),已取得使用许可。

《环境评估研究:马其顿瓦兰多沃区之卡参铎矿场》(The Study on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Mine Complex Kazandol, Valandovo, Macedonia)指出:

在这种情况下的隔绝型风险系指任何与矿场有关的化学物质或污废水遭不慎外泄。(如此一来,)在安斯卡河流域中被选定为原矿堆浸场的区域,其冲积含水层中的地表水及地下水间的水力连结预计将会被中断…

来自瓦兰多沃区 [16]的当地活动人士所创立的公民倡议组织「拯救瓦兰多沃」(Spas za Valandovo)疾声反对采矿作业的进行;瓦兰多沃区距离卡参铎矿场仅有四公里远。这些活动场人士筹划了两次的道路占领行动与数场社会运动,以对采矿活动对当地生计的破坏表示反抗:

图一:「停止采矿作业」
图二:「要求即刻停止卡参铎矿场的游行!12月8日(五)中午12点/ 从Prvomajska大道至瓦兰多沃巴士站。
拯救瓦兰多沃。(马其顿)东南部反对矿场运作。

2017年底,核准采矿特许权的前执政党「民族统一民主党」在瓦兰多沃举行了一场会议。(在该场会议间,)当地人向其提供用硫酸制成的饮料,以表明当地的反抗意见:

人言道,凶手总是会回到犯罪现场。这样的情形就发生在瓦兰多沃了,这些为我们带来 #死亡矿场 的人在今天回来见我们。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向他们提供了含有硫酸的「环境友善」饮料。#停止卡参铎矿场

2017年,一个具领导地位的环境非政府组织「Eko-svest环境研究和信息中心 [27]」与马其顿新任总理佐兰·萨耶夫(Zoran Zaev) [28]会面,以要求针对这86个采矿特许权进行策略性的环境评估。

在去年的地方选举期间,萨耶夫允诺 [29],他的政府将会停止矿场的建设;萨耶夫自己居住于斯特鲁米察市(Strumica),该地亦为受到矿场影响最深的区域。然而,他同时也表示这个承诺并不会立即兑现,政府需要先针对取消这些特许权后所应支付的赔偿金是否会对财政造成巨大的负担 [30]进行评估。

卡参铎矿场。图片来源:「拯救瓦兰多沃」(Spas za Valandovo),已取得使用许可。

尽管许多示威活动不断地进行中,卡参铎矿场仍持续地建造着 [31],并已进入了开始爆破作业前的最后准备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