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狗熊到超级英雄

标题:移民「蜘蛛人」获得法国公民身分──「抱歉!我们现在只接受真正的超级英雄⋯⋯」(插图来自作者,经许可使用)

(原文发表于 2018 年五月三十一日)

作为一个看着阿拉伯语版 DC 漫画和漫威漫画长大的苏丹小孩,我相信超级英雄的存在。但我不明白,在所有超级英雄里面,为什么就没有一个长得像我,或者有着像我这样的人也能产生共鸣的故事?也许那就是为什么我会决定要做个漫画家吧?

昨天,我偶然在推特(Twitter)上发现一段爆红影片。影片中有个男子,在不到二十秒的时间里,就攀上一栋四层楼高的建筑,奋不顾身地救了一个小孩──主题标签:#ParisSpiderman(巴黎蜘蛛人)。刹那间,我童年的那些感受,又全都涌上心头。

透过不断更新的推文,我得以逐渐拼凑出这位神秘 #ParisSpiderman(巴黎蜘蛛人)的真面目──而我的推特页面也被这些推文给淹没了。他叫 Mamoudou Gassama,是个来自马利(Mali)的无证移民。我心想:「这可是比《黑豹》(Black Panther)还要好得多、也更贴近现实的剧情啊。」

在我追着这个主题标签、试图挖掘出这位新英雄的来历之时,我忽然发现,大家[居然]对他的宗教只字未提。这通常可是一个移民做了某些坏事的时候,各种骗取点击的标题和主题标签最先强调的一点。

在几个小时之内,各大头条就相继报导,#ParisSpiderman(巴黎蜘蛛人)已经受邀面见法国总统,还会得到公民身分── 一个典型的狗熊变英雄、再跃升超级英雄的故事。因为缺乏和他的来历有关的进一步资讯,相关故事都聚焦在各种刻板印象──住在贫民区、在贫困中挣扎的黑人──然后一个迅速快转,就到了整出戏的高潮,无名小卒化身为英雄,在众目睽睽之下救了那个小孩。砰的一声!一位全新的「非主流」英雄于焉诞生,跻身多是白人的超级英雄之列。

这是大家所不知道的背景故事:Gassama 在青少年时期就离开了马利,经由[布吉纳法索(Burkina Faso)]、利比亚(Libya)──在那里被捕、被打── 一路来到[地中海]岸,再从那里冒险乘船跨海来到义大利;在义大利待了四年,才在2017 年九月到法国投靠他的兄弟。因为没有能够待在法国的合法文件,他一直待在巴黎近郊 Montreuil 的一个移民聚居处,每晚把铺盖打开席地而眠,到了早上再将它卷起。 Gassama 和其他六人一起,挤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当然也不能合法工作。

所以,飞檐走壁也许是 Mamoudou 几年来所做过最容易的事情之一了。

而不同于以往的是,这一次,读者和媒体都应该要更努力地去试着理解:在攀上那栋建筑、救下那个小孩之前,我们的英雄过的是什么样的人生、又切切实实吃过哪些苦头。超人──超级英雄之中的翘楚──也是个移民,但他是「好的那种」,那种看起来「正常」、能够融入周遭、不会无故被盘查或监控的移民。

希望这位非主流超级英雄的初登场,能让法国、乃至于全世界都意识到,[可能]有多少超级英雄已乘船而来,却仍在等待出场的机会。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的英雄会怎样面对他短暂的名声?现在他的超能力已然曝光,他又将如何自处呢?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