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来自日本民间的访灵仪式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Namahage Japan [1]

来自日本秋田县不同村庄的传统恶魔服饰。 照片由Douglas P Perkins [2]拍摄, 遵循CC 3.0 [3]协议。

2018年11月,与牙买加雷鬼音乐 [4]爱尔兰板棍球 [5]格鲁吉亚摔跤 [6]一起,日本民间的观灵仪式(来访神)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说法,这些遗产出于各种原因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主要是通过表演来塑造当地人,尤其是儿童的身份认同感,培养他们与社区的联系。

按照日本旧历 [8]的说法,观灵仪式在日本各地 [9]的乡村进行,通常会在年底,或季节交替时,特别是夏末和秋初、以及传统的冬末以及春初。访神仪式建立在日本民间传统之上,其根源要比佛教、甚至神道教 [10]还有久远。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说法 [11]

Raihoshin rituals take place annually in various regions of Japan — especially in the Tohoku, Hokuriku, Kyushu and Okinawa regions — on days that mark the beginning of the year or when the seasons change. Such rituals stem from folk beliefs that deities from the outer world — the Raihoshin — visit communities and usher in the new year or new season with happiness and good luck.

在日本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东北、北陆、九州、冲绳地区,来访神仪式会在标志新年开始或季节变化的日子举行。这种仪式源于民间信仰,即来自外部世界的神明——来访神,在新的一年或季节带着幸福和好运来串门。

各个地区的节日仪式有所不同,但作为熟知的是生剥鬼节,是一种吃人的恶魔 [12]。这些仪式通常由男人或女人身穿原始的粗麻衣物、头戴面具,有时还会手持大刀,扮成吃人恶魔或其他来访神的样子。

通常这些恶魔会跑到家里吓唬小孩子,除非用清酒、啤酒或其他供品才能安抚。在其他的类似仪式中,这些恶魔会跑到大街上吓唬小孩子。

从九州岛西南部的熊本县发的视频来看,一个穿着向食人魔的男子在节分 [13]那天进入了一户人家,传统上节分是指春天开始的前一天,现在是每年的2月3日。

在熊本县的一些地方,食人魔会跑到屋里来吓唬小孩子。在日本大部分地区,传统的节分时,小孩子可以向带着恶魔面具的家庭成员扔烤豆子;但在熊本县,小孩子可以向从头到脚穿着像真恶魔一样的人扔烤豆子:

在日本群岛各处的传统不尽相同 [14]。在日本西南部的宫古岛上举行着Paantu节 [15]。当地男性扮演者来访神的角色,带着粗糙的面具,用树枝和泥浆将身体包裹,为了人们来年的健康与财富,在城镇周围徘徊。

当然了,这个仪式当然会吓到当地的小朋友: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包含了其他的来访神的节日仪式,如恶石岛的神博泽节 [16]鹿儿岛的mendon节 [17],以及日本西南海岸上的甑岛列岛 [18]don-don节,这里来访神身着树叶,告诫小孩子来年要好好表现:

日本东北的秋田县也许是最赋盛名的来访神观看地点,并且在奥加半岛 [19]有一个食人魔陈列博物馆 [20]

几年前,日本未能成功 [21]将秋田的来访神仪式申请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本决定在2018年将所有的来访神仪式作为一个整体提交,并成功了。

一些观察人士并未忽略日本坚持将各种文化遗产和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