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首都行人发难:车主、餐馆侵犯公共空间,置行人于险境

集锦:#ЈавенПростор(公共空间)主题标签下最常被〔转〕推的照片

(原文发表于 2018 年四月二十四日)

在马其顿(Macedonia)首都史高比耶(Skopje),停车空间不足是个大问题。因为这样,司机常常侵犯为行人而设的公共空间,迫使那些徒步的行人冒险绕行、走到马路上。

这是个老问题,而且似乎只会每况愈下。很多司机人行横道、公园、人行道、私人车库入口以及供儿童游戏的场地——任何人能在上面行走的地方——都当成了自己的停车场。酒吧和餐馆也纷纷占据部分或是全部人行道,以便扩建露台、多赚点钱。

他们这样做,可能会挡住人行道、迫使人们——包括像推着婴儿车的母亲或残障人士等没有能力自保的人群——走到马路边上去。

史高比耶当局基本上对这个问题视而不见,只有几次,在有行人命丧车轮引发社会抨击的事故发生之后,才有所反应。

一位名为 @baljumbaljum 的推特用户建立了 #ЈавенПростор(公共空间)这个主题标签,希望大家视这个让史高比耶民众饱受困扰的问题。

I'm opening #PublicSpace hashtag and I'm letting the photos speak for themselves.

我现在开了 #PublicSpace(公共空间)这个主题标签,让照片来说话。

这个主题标签很快便在推特用户中激起广大回响;网媒体也开始关注起这个议题。

非政府组织「史高比耶雾霾警报」(Skopje Smog Alarm)也来共襄盛举。而被问到,既然该组织的工作重点是空气污染,为什么会参与进来?「史高比耶雾霾警报」的答覆是:约有两成的空气污染是来自于汽车。

#PublicSpace [next to the] #RailwayStation

#RailwayStation(火车站)〔旁的〕 #PublicSpace(公共空间)

各界的响应也催生了一项线上请愿活动:「别再把车停在人行道上」。到目前为止,已收集了 7188 个签名;请愿活动的目标,是要迫使史高比耶当局终结人们把车停在人行道上这种陋习。

在众多使用了这个主题标签的推文中,有一则提到了一座不受尊重的纪念碑:

#PublicSpace [in the municipality of] Kisela Voda.

Kisela Voda〔区〕的 #PublicSpace(公共空间)。

一位老人家吃力地走过停满车辆的人行道:

#PublicSpace Nikola Parapunov Street, Karpoš 4 [a district of a municipality in Skopje]

#PublicSpace(公共空间):〔史高比耶〕Karpoš 四〔区〕的 Nikola Parapunov 街

一家餐馆把部分人行道据为己有:

#PublicSpace

#PublicSpace(公共空间)

警察也是「功不可没」:

There are not enough police officers to write tickets for parking on the sidewalk. They are all busy [at a local cafe].

沒有足夠的警力來停在人行道上的汽车开罚单。警察全都忙着〔喝咖啡〕。

只要建筑物前面有〔足够的〕空间,就会有车停在那:

A small contribution for #PublicSpace

我对 #PublicSpace(公共空间)的小小贡献。

这家餐馆已经完全占据了人行道:

Questions for Centar Municipality and the Ministry of Interior:
1. What would happen if instead of 100% of the width of the sidewalk, the restaurant occupies 100% of the width of the street?
2. How much time would you have needed to remove it from the street? And why don't you use the same amount of time to remove it from the sidewalk?
#PublicSpace

请问 Centar 区当局和内政部:
1. 假如餐馆占据的不是整个人行道,而是整个马路,那会怎样?
2. 你们会需要多少时间来把它从马路上拆掉?那为什么你们不用同等的时间,把它从人行道上拆掉?
#PublicSpace(公共空间)

越贵的车,就越离谱:

#PublicSpace in Debar Maalo, a district in Centar Municipality.

Centar 区 Debar Maalo 一带的 #PublicSpace(公共空间)。

即使是医院也不能幸免:

No problem, pal, the patients will find a way. #PublicSpace

放心吧,伙计,病人会自己找到出路的。#PublicSpace(公共空间)

这就叫「犯人者人恒犯之」:

#PublicSpace

#PublicSpace(公共空间)

照片中的妈妈,因为公共空间被占据,只好推着宝宝在马路上走:

#PublicSpace #DebarMaalo

#PublicSpace(公共空间) #DebarMaalo(Debar Maalo 地区)

这张照片则捕捉到了一位行人,因为人行道停满了车子,而不得不推着轮椅在马路上行进。

How do you sleep at night, [Centar Municiplaity Mayor Saša Bogdanović]?

〔Centar 区长 Saša Bogdanović,〕你晚上怎么睡得着觉?

根据 @trendingmk(马其顿风尚,Macedonian Trending),#ЈавенПростор(公共空间)长踞马其顿推特圈最受欢迎的主题标签之列。一些推特用户建议,如果有更多人能够直接在推文内标记负责的机构和官员,而不只是使用这个主题标签,应该可以让它的高人气发挥更大的作用。

无论 #ЈавенПростор(公共空间)这个主题标签是否已经发挥了它最大的作用,在一个长年来滥用公共用地的行为已经变得如此猖獗、以至于许多人对此感到习以为「常」的社会来说,它总归是对公民道德的一记当头棒喝。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