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塞尔维亚超市被当众搜身,著名罗姆人歌手直指店家种族歧视

Nataša Tasić Knežević, photo by Dzenet Koko, used with permission.

Nataša Tasić Knežević(照片来自 Dzenet Koko,经许可使用)

(原文发表于 2019 年一月七日)

拥有罗姆人血统的当地著名歌手 Nataša Tasić Knežević 日前透过脸书(Facebook)直播,指控诺维萨德(Novi Sad)一家超市依种族来对人妄加评断。直播过后,塞尔维亚(Serbia)社交媒体上一片哗然。

十二月二十九日,事件发生后不久,Tasić Knežević 女士旋即以直播向大家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当天的这段影片中,她说道,事发当时,她和几位别的顾客一道,正要走出 Maxi 超市,防盗感测装置的警示音却响了起来。超市保安让其他人离开,却独独叫他留下,并在众目睽睽之下动手搜身,一旁还有人趁乱起哄。结果店家在她的背包里,只找到几张乐谱、几本书和一个皮夹。

迈入 2019 年才几天,这段影片忽然自脸书消失,Knežević 女士的个人档案也找不到了。虽然她并未公开说明原因,但许多人猜测,Knežević 女士可能是自己把它给关闭了,以免这场风波越演越烈。仅仅几天之内,这段影片便有超过六万人次点阅、被分享了近 350 次,并获得约 700 则回应。独立新闻网站 Buka 率先披露此事,其他巴尔干半岛的媒体也随后跟进。

Tasić Knežević 女士是塞尔维亚国家剧院的女高音──该剧院位于诺维萨德,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在此之前,她则是在贝尔格勒(Belgrade)的 Atelje 212 剧院供职。她曾是唱诗班一员、流行乐歌手,也经常演唱具有罗姆特色的乐曲。

Knežević 女士在影片中说道,她当时便向超市经理投诉,说自己遭到不当对待,经理也向她道了歉,但尽管如此,她还是因为旁人的奚落而感到受伤──有个上了年纪的先生大声喊着要店家「把那个垃圾丢出去」,即是要店员将她赶出去,可能是因为她是罗姆人。

“It is known who likes to steal around here!” is a sentence from the movie “Who's Singin’ Over There?” about events taking place on 5 April 1941. 77 years later this [discriminatory stereotype] is not rooted out from our mentality. The company [owning Maxi markets] is Dutch-Belgian but the employees are our people! For shame! Support for the wonderful woman and artist @NatasaTasicKnez.

「谁不知道这里爱偷东西的都是些什么人!」是《谁在那儿歌唱? 》(Who's Singin’ Over There?)这部电影里的一句对白;这部电影讲的是在 1941 年四月五日这天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七十七年过去了,这〔充满歧视意味的刻板印象〕依然深植人心。〔Maxi 连锁超市所属的〕这家公司是荷兰—比利时的〔上市公司〕,但店内员工可是我们的同胞!真是可耻!声援这位优秀的女性艺术家 @NatasaTasicKnez。

《谁在那儿歌唱?》是 1980 年的一部南斯拉夫电影,这部电影在巴尔干半岛自有一批死忠影迷。电影中,两名罗姆人乐手被诬指偷窃,因而面临私刑处置,最后勉勉强强才能逃过一劫。

Maxi 超市的母公司 Delez Srbija 在事件当天便发表了官方的道歉声明。声明中说,该公司「相信这是个别员工的不当处置,只是单一事件,往后不会再有类似状况」。该公司还说,他们会加强员工的常规训练,教导员工在有疑似偷窃的事件时,该当如何应对。

翌日,诺维萨德「罗姆人共融办公室」的主任 Miloš Nikolić 正式对该事件作出谴责。他这样说道:「目前所有的研究都显示,无论男女,罗姆人都是我国最受歧视的群体。我们必须同心协力来改变现状!」

十二月三十一日,塞尔维亚副总理暨性别平权协调委员会主席 Zorana Mihajlović 也公开抨击 Maxi 店员的作为是「令人愤慨、应受谴责」,然他并未就塞尔维亚社会普遍存在对罗姆人的歧视一事提出任何具体的应对方案。

虽然 Knežević 女士也许是为了让这场风波平息下去──似乎已经关闭了自己在脸书上的个人档案,但她仍然保留了推特(Twitter)帐号。新年前夕,她发了一则和该事件有关的推文。

Dear friends, a very unpleasant situation took place few days ago, but I hope all such situations will remain in 2018 and that similar event won't occur any more. Let us all be human beings, that is the only good thing on this world. <3

亲爱的朋友们,几天前,发生了一件相当令人不快的事。但我希望所有这些都会被留在 2018 年,而类似的事情不会再发生。让我们好好地以「人」相待,那是〔我们〕对这世界唯一能有的贡献了。<3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