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报道:菲律宾新闻媒体面临“网络诽谤”指控

2018年1月19日,菲律宾奎松市爆发的黑色星期五抗议活动。图片由Therese Reyes拍摄并推特上分享。

自由网络联盟报告提供了科技与人权方面的挑战、胜利和新兴趋势快照。该报告涵盖了2月1日-7日的新闻和大事件。

菲律宾司法部对其独立新闻网站Rappler及其执行主编Maria Ressa和前雇员Reynaldo Santos提出了“网络诽谤”的指控。这些指控源于商人Wilfredo D.Keng 对2012年Rappler将Keng与违禁药品和人口贩卖联系起来的投诉。

这标志着Rappler在过去几个月中与面临政府和与政治机构有关的个人的一系列法律挑战中的最新一次。

Rappler很积极的覆盖了那些发生在菲律宾的违禁药品杀人事件,已经成为了Rodrigo Duterte总统的攻击目标。Rodirgo Duterte总统曾多次公开指责Rappler为假新闻制造者

2018年1月,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吊销了Rappler的营业执照,并宣称它正在接受非法外国资金,已经为国外资本所有。Rappler是100%为菲律宾人所有,并且遵循当地法律获得国外资本。两个月前,2018年12月,Rappler创始人兼首席编辑涉嫌税务欺诈,逮捕令已经发出,但是被保释之后,被无罪释放了。

菲律宾全国记者联盟表示:逮捕Ressa表面Duterte政府将“采取荒谬的措施,将异见者抹杀”。

脸书在印尼选举之前处理虚假信息

随着印尼大选的到来,定于4月19日的民意调查,社交媒体公司对虚假宣传保持高度警惕。1月31日,Facebook宣布删除了上百个和印尼Saracen媒体集团有关的个人、群组资料以及Instagram帐户。该集团以传播仇恨言论和媒体恶搞而出名。它也是多个大规模的虚假消息在线传播源头,同时也为某些政治家及竞争者提供法律支持。Facebook解释说,Saracen集团因涉嫌“宣传虚假信息”,这违反了Facebook的政策而被封号。

在2017年,Saracen集团的行为成为了新闻头条,并引发了Joko Widodo总统发起了对Saracen集团及其类似媒体集团的镇压。集团的三位领导人被刑事指控,其中两位根据印尼信息技术法被定罪。一位面临10个月的监禁,另一位面临两年的监禁。

甚至是俄罗斯的立法者也想取缔假新闻

俄罗斯立法部下议院,在杜马新提出一部法律用来惩罚那些“故意和恶意传播公共性质的假新闻”的人和网络服务商

根据法案规定,被指控散布扰乱公共秩序或干扰公共安全的虚假新闻,可能被会被罚近100万卢布(刚超过15,000美元),除非在他们在一天内删除违规内容。该法案还提出一些措施,国家媒体检监察机构Roskmnadzor要求网络服务商禁止托管违规内容的网站。

该法案通过了第一轮的审阅,但仍招来了一些包括总检察长办公室在内的罕见的反对声音,批评该法案的模糊规则可能会损害到国民的公民人权。

哈萨克斯坦妇女在电报活动案中意外获得无罪释放

一名被指控在电报聊天频道上要求政府推翻判决的哈萨克斯坦妇女在阿克套市被法官宣判无罪,该判决令很多人感到惊讶。在缺乏司法独立性的哈萨克斯坦,尤其是这种高度政治化的案件中,无罪释放很少见。

政府对Aigul Akberdi女士的判决是在其丈夫因类似的理由被判入狱三年后的数月内进行的。AKberdi先生被指控在妻子发消息的那个电报频道中发布煽动社会仇恨以及反政府言论。这两个案例是政府对批评者的攻击、反对派(包括国外的外对派政党)普遍使用及时信息软件的象征。

沙特维权人士不会面临死刑

沙特驻伦敦大使馆于1月31日向新闻周刊透露,沙特阿拉伯并未寻求对什叶派活动家Israa al-Ghomgham判处死刑。多个人权组织此前报道,沙特检察官正在寻求对al-Ghomgham以及在2011年Al-Qatiff的反抗政府抗议中的其他四位同党判处死刑,其中包括她的丈夫。

根据2007年网络犯罪法第6条,Al-Ghomgham面临包括“准备、发送和存储会损害公共秩序的材料”的八项指控。她还被指控“专注于煽动集会和年轻人反对国家和安全部队的社交网站”,并在上面发布写抗议活动的照片和视频。据报道,她的丈夫和其他三名抗议者仍面临死刑。

水下事故切断了所有汤加的互联网

由于该国唯一的海底互联网电缆无法解释的损坏,导致互联网在1月20日至2月2日在太平洋岛国汤加安全断开。官员们怀疑这条电缆是被一艘大型船锚摧毁的,但在调查了电缆的损坏情况后,运营商承认这可是一次破坏行为

汤加电缆有限公司的一位代表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它是超出任何人的想象”为什么有人会想要损坏电缆,而且调查正在进行中。

尼日利亚当局回应互联网关闭谣言

恐惧已经在尼日利亚蔓延开,政府可能会在2月1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期间关闭互联网。在1月26日和27日,Quartz报告说,他们在互联网关闭时保持在线的指南是他们网站上最受欢迎的部分,完全归功于来自尼日利亚的流量。

2月2日,国家安全顾问办公室发布了一份新闻声明,试图消除这些谣言,强调“'关闭'互联网就像关闭国家发展和安全”,并承诺确保尼日利亚人可以“自由地”行使他们的公民权力。时间将会证明当局是否会信守诺言。

在日本,黑客正在攻击你—-为了获取你的利益

日本官员已经策划了对路由器、网络摄像头和“物联网”(loT)产品等互联网设备漏洞的大规模测试。国家通信技术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将使用标准的黑客技术尝试黑掉超过2亿台设备,以评估该国的网络安全整体水平,为东京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新研究

 

订阅新网民报告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