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其顿爆发麻疹疫情, 三个婴儿不治夭折 – 这些悲剧是反疫苗运动造成的吗?

类别: 中东欧, Macedonia 马其顿,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Health 卫生, 公民媒体, 政治
[1]

近年,马其顿的麻疹疫苗接种率急剧下降。在跟前任右翼政权联系起来的新闻媒体发动反疫苗宣传的同时,麻疹疫苗接种率急剧下降。图片来源: @reflektor_mk [2], 经过许可使用。

自2018年12月起,马其顿的麻疹疫情 [3]夺去了三个孩童的性命,这导致大多数人担心这三个儿童不幸夭折是几年来的右派平民主义党反动的反疫苗接种宣传造成的。

在过去五年,马其顿的麻疹疫苗接种率急剧下降。据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报道,马其顿的麻疹疫苗接种率是欧洲最低之一。世卫宣布在2019年“接种疫苗争议”让全球人口的卫生面临威胁。 [4]

据马其顿的主要公共卫生权威机构 —— 公共卫生学院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5]报告,在马其顿,每天都会有3至10人被查出麻疹,目前已有259人被诊出患有麻疹。

该机构还表示,麻疹病案中一半以上涉及四岁以下儿童,同时这些病例中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人30岁以上。

70%的麻疹感染者要么没有接受疫苗,要么没有再次接受疫苗,又或者处于疫苗接种情况的未知状态。

[6]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马其顿的麻疹疫苗接种率是欧洲最低之一。 图片来源: @reflektor_mk [2], 这张图片经过许可使用。

马其顿的卫生部门1月11日公布声明 [7],说道:“防止这种病的唯一方法是接受麻疹疫苗。所以,我们再次劝勉所有家长负起责任,进一步了解对于MMR混合疫(即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建议,以防这种严重的疾病。我们对这些疫苗进行过实验,所以这些疫苗的高质量是可以保障的。”

在目前疫情的早期,马其顿的卫生部宣布光在斯科普里(马其顿共和国的首都),1万5000个儿童没有接种麻疹疫苗。于是,马其顿政府展开了一项提供疫苗的活动 [8]。最终,8 434人最终接种了疫苗,其中5,900人在克斯普居住。不过,这个活动不足以预防麻疹的蔓延。

支持进步党的新闻媒体和公民社会组织着重谈谈错误信息的传播 [9],与此同时,人民开始通过社交平台应对反疫苗提倡者。

不过,当马其顿的公诉人开始对一家涉嫌把贴有错误过期日期标签的疫苗送往马其顿,而对反疫苗运动的推动者来说,这个事件是他们策划阴谋的好机会。

第一例麻疹死亡案例被报道后,马其顿的局势变得紧张起来。许多马其顿人开始暗示发动宣传的那些人应该被刑事起诉:

那现在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六个月的婴儿还没到适合接种麻疹疫苗的年龄。我们必须尽义务,确保孩子接种疫苗以保护他们![……]

— Мутен (@toVornottoV) 2019年2月8日 [10]

马其顿的反疫苗运动

马其顿的反疫苗运动组织者展开的运动跟世界其他地方展开的运动相似,而这些人声称 [11]接种疫苗能造成自闭症以及其他病症。

有时,这些组织者声称,因为向马其顿提供的疫苗的质量不符合标准,所以这些疫苗既无效又有害。许多父母选择到国外让孩子接种疫苗(他们通常选择去希腊),因为据说其他国家的疫苗质量更高。

[12]

欧洲的麻疹确诊病例。这个图表以WHO的数据为根据。图片来源: @reflektor_mk [2], 经过许可使用。

在2008年,当时的马其顿政府与NATO发生了冲突之后 [13],受到Nikola Gruevski [14]右翼政权直接操纵的新闻媒体开始在他们的节目中推广民粹主义的话题。

自2013年起,这种做法也包括让反疫苗运动的推动者更频繁在媒体上出现。当时国家电视台Sitvel TV,在“Jadi burek”这个谈话节目中 [15]采访了臭名昭著的反疫苗运动提倡者Sladjana Velkox,并且在节目中被称她为“健康专家”。

“另类医学”的热心推动者那么经常在国家电视出现,所以马其顿医生议员在2014年公开要求 [16]政府对这些推动者采取“具体”的措施:

…Misrepresenting persons giving advice from the area of medicine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as medical professionals, while having no medical degree or the appropriate work license — for instance, Sladjana Velkov commenting on the quality and validity of vaccines on TV. [Other such cases include] TV shows presenting incompetent persons as healers of various diseases using herbs, commercial advertising of drops and solutions which physicians are not allowed to recommend on all TV stations, as well as self-taught nutritionists recommending recipes for long and healthy life.

 

……[这些人] 没有接受医疗教育或获得所需的执照就冒充医生提出医疗和另类医学方面的建议。比方说,Sladjana Velokv在电视上谈论疫苗的质量和有效性。[其他事例包括],有些电视节目播放不称职的人发表的评论,声称可以用草药治病,推销点药和溶液药物,而这些事情连医生在任何电视台播放的节目中都不可以做。他们还播放了自学的营养学家对于让人健康长寿的饮食习惯的推荐。

[17]

Vecher这家报纸的网站搜索器结果的截屏。里面有些关于萨尔维亚反疫苗运动提倡者的文章,这些文章报道她在2015年以骗局的罪名被指控。在2018年,这家报纸反而把她称为医疗专家。最近的文章题为:“Sladjana Velkov:疫苗可能导致死亡!(”Sladjana Velkov: Vaccines can be deadly!”)

2015年12月,Sladjana Velkov在塞尔维亚因为嫌疑鼓励人把漂白剂当作药物给孩子吃而被起诉 [18] 。不久后,她移居马其顿,而她目前还在那里居住。自2018年起,跟前任执政党有联系的新闻媒体继续把她的阴谋论当作事实。

在2018年8月,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员透露 [19],在2014年和之间,Twitter(推特)上关于疫苗的93%的信息来自一些曾表现恶意行为的帐户,包括“来自俄罗斯在网上发送煽动性帖子的人”。

根据他们的研究,他们分析180万条推文后就发现“来自俄罗斯的网上煽动分子和精密的机器人”推广了支持疫苗以及反疫苗的内容,而造成“虚假等同并削弱了大众对疫苗的意见。”

此届马其顿政府 [20]承诺要制定民主改革以提高马其顿人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