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社运人士与香港青年领导黄之锋通过视频通话举办讨论会,被判处16天监禁

Jolovan Wham (范国瀚), 通过推特分享的照片。

本篇文章原本是Holmes Chan撰写的,在2019年2月19日刊登于香港自由新闻(HKFP)。本篇经过编辑的文章遵循内容共享许可协议,由全球之声转载。

社运人士Jovolan Wham(范国瀚)拒绝缴纳因为2016年与Joshua Wong(黄之锋)通过Skype视频通话召集公开谈话被惩处的罚款而被判16天的监禁。范国瀚已被保释,而他的上诉有待审理。

范国瀚这位社运人士因维护移民工人权力、新加坡的言论自由,对新加坡的监禁和死刑法律的改革而闻名。

上个月,范国瀚被指控在2016年11月召集了主题为“非暴力反抗及社会运动”的非法集会,并还邀请黄之锋以及其他当地媒体活动家发表演讲。警方告诉他,需要在有许可的情况下,才可让黄之风发表演讲。但是他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条件下继续了演讲。

2月21日,范国瀚因为在没有向警方申请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非法集会被法院判处交纳 2,000新加坡元(1,476美元)的罚款。他也因为拒绝在警方的声明书上签名被判处交纳 1,200新加坡元(886美元)。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范国瀚选择不交罚款,所以因为拒绝缴纳罚款被法院判处16天的监禁。除了组织非法集会之外,范国瀚还因为他拒绝在警方的证人声明书上签名而被指控。他说,他当时选择不签名是因为警方不会向他提供复印件。

范国瀚想要为法院所作的判决提出上诉。据媒体报道,范国瀚已经以8,000新加坡元(5,906美元)被保释。

涉案的讨论会是由Community Action Network组织起来的,这是个维护新加坡这个城市国言论自由的非政府团队。根据范国瀚,警方告诉他如果参加讨论会的任何一个讲者来自新加坡以外的地方,就必须申请工作许可证和向警方申请许可证,就算讲者通过视频通话发表演讲也不例外。

事后,范国瀚接受了警方45分钟的盘问。他最终在2017年11月被指控,但此案2019年1月才交给法官审理。

黄之锋告诉香港自由新闻(HKFP),范国瀚这个诉讼的程序“令人尴尬,很不公平”,并且对这一判决深感遗憾。

Jolovan generously invited me to share and exchange my experience in Hong Kong’s fight for freedom and justice with the Singaporean community – the irony is not missed here that Jolovan has become a subject of injustice as a result.

I’d like to express my respect and admiration for Jolovan’s perseverance of his values, and my wish for the Singaporean people to one day be able to enjoy true freedom and democracy.

范国瀚慷慨地邀请我与新加坡社群分享并交流我为香港争取自由和公正的经历。 – 我觉得有讽刺的是范国瀚因而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我对范国瀚坚持他的价值观表示尊敬和钦佩,希望新加坡人民有一天能享有真正的自由和民主。

‘新加坡曲解法律’

新加坡记者兼全球之声贡献者Kirsten Han(韩俐颖)也获邀在范国瀚的讨论会中发表演讲。她谴责说这个判决“真让人愤怒。”

[The forum] posed no threat to public order whatsoever, and the stretching of the law to declare a forum illegal simply because a non-Singaporean Skyped in shows how broad Singapore’s public order laws are, and how they can be used to restrict Singaporean’s civil liberties…There’s no sentence that I’d consider fair, because he should never have been charged.

这次讨论会并没有对公共秩序构成威胁。他们曲解法律,就因为有非新加坡人通过Skype参加讨论会而将这个讨论会判定为非法行为,都显示新加坡公共秩序法律过于笼统,可以用来限制新加坡人的公民权。我认为对他 [范国瀚] 所作的任何判决都会是不公平的,因为他本来不应该被指控。

Han还讨论诉讼程序的经过。据Channel NewsAsia,检方在法庭上声称“上千人”获邀参加这次讨论会,而336人有兴趣参加讨论会。

不过,Han说讨论会的参加人数共有60个人左右,“符合标准”。她还补充说: “反正,这次讨论会也不是那么大呢。”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