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美伊谈判、中国经济模式、驱逐阿富汗人

类别: 中东与北非,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igration & Immigration, 政治

伊朗接受美国上周四的提议,就伊拉克情况进行直接谈判 [2],由于自1979年伊朗挟持美国外交人员事件 [3],两国于1980年断交之后,这是伊朗首度同意展开双边谈判,故可称为历史重大时刻,再加上伊朗官员指控美国为“大撒旦”,美国也将伊朗列入所谓的邪恶轴心 [4],使两国会谈更值得关注。

数名部落客都对此事提出评论,也有人提及伊朗基本教义派学生对此十分震惊。

与大野狼往来

Shafieyan指出 [5][Fa],对于政府竟然与“大撒旦”美国就伊拉克议题谈判,基本教义派学生感到不可置信,他认为此事大大撼动学生对美伊关系的想法。

Shafieyan相信谈判是好事一椿,但一切必须透明公开,才能弭平外界对谈判内容的疑虑,他还提到基本教基派学生至总统府与国会大厦前抗议,一名学生质疑,伊朗与美国断绝对话28年后重启谈判之门,要怎么向受压迫的人民解释?

Shafieyan也表示,伊朗领导人哈米尼(Ali Khamenei)针对谈判发表的声明内容前后矛盾,无法说服自己相信此事有益,声明中一方面写着“我们怎能与美国谈判?”,另一方面却又宣布政府已接受与美国谈判,以提醒美国对伊拉克仍有责任。

Jomhour提醒 [6][Fa],伊朗国父何梅尼 [7](Ruhollah Khomeini)曾将美伊关系形容为狼与羊,哈米尼 [8]亦呼应此项说法,而Jomhour认为在过去八年的改革派政府期间,基本教义派便阻挡任何改善美伊互动的机会。

Jomhour亦提及基本教义派学生聚集总统府与国会大厦,高呼反伊朗政府口号,并抨击总统阿曼尼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其中口号包括“外交部无耻”与“伊拉克之子,我们很丢脸”。

中国模式与脆弱经济

许多人认为伊朗经济体质虚弱,需要外资才能存活,除非与美国发展正常化关系,否则无法吸引投资人前来,数名部落客于是检视国内经济及其问题。

部落客“能源消息”(Energynews)表示 [9][Fa],伊朗政府近日宣布开放外籍银行进入,几年来许多评论员都主张依循中国模式,一方面压抑政治异议,另一方面强化国家经济。

这名部落客则认为政府行动太慢,尤其国内贪腐猖獗,光是更换口号无法吸引外资。

改革派政治人物Ali Mazroi指出 [10][Fa],政府总说要以消弭贫困与歧视为首务,但如今仍一事无成,经济贪污情况年年每下愈况。

“伊朗观点”论及 [11]政府企图减少国内汽油用量,伊朗身为石油出口国,每年却进口160亿美元的汽油。

每辆车未来都有张配额卡,所以拥有愈多车辆,就能获得愈多燃料补助,这项计划很糟,无助于节能,只是继续图利富人与狡猾的人,富人有愈多车,开车花费就愈少,而狡猾的人买下高耗油的老爷车,就能获得更多廉价汽油。

伊朗确实需要油价改革,配额只会带来灾难,油价应调高、合约应重议、薪水也应上调。油价上扬会带动所有物价提高,但若什么都不做,每年付出的代价也将愈来愈高。

我无法相信配额卡政策今年就要生效,国会内也仍争论不休,人们也恐惧经济将再度受损。

阿富汗人问题

据媒体报导,伊朗政府自4月中起将数万名阿富汗人驱逐出境,官员计划于2008年3月要求百万未登记的难民离开,政府宣称阿富汗人离开后,许多失业伊朗民众便能找到工作,多名部落客反对此项政策。

例如Elnaz抗议 [12][Fa]政府决定驱逐阿富汗移民出境,他说因为各种歧视,许多阿富汗民众在伊朗受苦,孩子无法就学,民众工作环境差、薪资低,亦无医疗保险。

部落格“Kanone Zanan”里写道 [13][Fa],超过240名社运与政运人士联名写信抗议,他们批评政府赶走难民以增加本地民众就业率的政策错误,也同时抗议社会歧视阿富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