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克西赴加萨创作 断垣涂鸦吁世界关注

A scene from Banksy's mini-documentary from his visit to Gaza

班克西造访加萨的迷你纪录片中的画面。

着名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西秘密前往加萨,发布了一系列发人深省的涂鸦和一段迷你纪录片。

班克西在他的网站YouTube 频道发布了一段两分钟长的短片,片名为「让今年成为你找到新目的地的一年」。加萨人挖掘了无数横越埃及和以色列边境的地道,片中班克西穿过其中之一进入加萨地区。


这段纪录片看起来像是观光宣传片的讽刺版本,班克西在里面欢迎大家来到这个「观光客人迹罕至」的城市。他形容加萨人因为太喜爱这个地方而从不离开,而後才补充「他们被禁止离开」。

班克西「让今年成为你找到新目的地的一年」影片中的一幕。

班克西又形容加萨的邻居多麽友善,接着补充说超过一万八千座房屋在以色列所谓的「保护边界行动」中被毁,如同全球之声之前所报导。「开发的机会遍地都是」,他说,然後告诉我们「轰炸後水泥一直不允许进口」。

随後我们看到第一幅涂鸦,名为「炸弹的破坏」,其灵感可能来自罗丹的「沉思者」。这幅作品发表在他的 Instagram 上,本文写作时已得到超过一万两千个赞。相较於沉思者表现出了哲学思想,这个图像中人像是在躲避周围的惨状。

班克西「炸弹的破坏」。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第二幅最初发表在 streetartnews 上,将巡哨塔这个以色列占领的象徵转化为儿童游乐设施。巡哨塔沿着「隔离墙」设立,隔离墙是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屏障的众多名称之一,盖好後将长达七百公里(四百卅四英里)。

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第三幅瞄准了网友们对猫的喜好。图中一只小猫在玩一团金属缠绕成的球,而不是一般的棉线球。RT 引用班克西的话说:「一个当地人走过来说:『请问 ── 这到底是什麽意思?』我解释说我想在网站上贴一些照片强调加萨遭受的破坏,但是网友只想看小猫的图片。」

小猫在玩一团金属缠绕成的球。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我们可以看到加萨的孩子们在小猫图片旁游玩,接受班克西访问的一位父亲告诉我们:

这只猫告诉全世界她的生命中缺少欢笑。她找到可以玩的东西了,而我们的孩子呢?我们的孩子怎麽办?

最後,班克西想传达的讯息总结为他写在墙上的一句话:

如果我们在强势和弱势的冲突中袖手旁观,代表我们站在强势者那一边 ── 而非中立。

巴勒斯坦孩童攀爬班克西涂写讯息的围墙。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班克西不是第一次造访巴勒斯坦。几幅他在约旦河西岸屏障巴勒斯坦这一面的涂鸦是他最知名的作品,例如:

班克西在约旦河西岸。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班克西在约旦河西岸。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班克西在约旦河西岸。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班克西在约旦河西岸。照片来自 www.banksy.co.uk。

译者:HLLee
校对:Timmy Shen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