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身穿「『习』特勒」T恤的中国活动人士被捕失踪

Photo: Twitter/Kwon Pyong.

Photo: Twitter/Kwon Pyong.

此贴的原作者为Catherine Lai,2016年11月3日被刊登在《香港自由报》上。根据合作伙伴协议,《全球之声》对该版本予以刊载。

据报道,一名28岁的名为权平的活动人士在中国吉林被逮捕,因为他号召民众穿T恤衫表达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不满。

上图中的T恤,结合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姓——「习」,以及「希特勒」的「特勒」两个字。

他早前告诉自己的朋友,他计划在10月1日国庆节那天,身穿带有反习标语的T恤上街。权平本人为朝鲜族,之前在美国留学,他的朋友们表示他们已经一个多月未能联系到他本人。

权平的一位正在美国留学的朋友谷毅表示,他9月30号收到了来自权平的短信,上面说「不好的事情发生了」。自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未能联系到权平。一位延吉警察局的警官向美国支持的自由亚洲电台证实,权平目前被警方拘留。该警局的其他警官未能就此事向《香港自由报》证实。

谷毅表示,在权平给被关押的人权律师寄明信片之后,他被国家安全局传唤。谷毅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

9月30日他告诉我,他要穿着那件T恤出去。我告诉他你不要这么做,但是他还是要穿。我们觉得他不会碰上麻烦,因为他以前就穿过那件T恤。

权平就包括中国镇压律师、六四天安门事件、西藏问题、香港独立、人权及其他反对中国政府的话题积极发表推文:

我很想看到一个独立的香港在将来崛起的样子。https://t.co/9WHb6AbTv4

— BraveJohnny (@kwonpyong)  2016年9月26日

八月末,权平在推特上发了一张自己穿着T恤的照片,说道「习」特勒这个词是受六四天安门事件学生领袖,活动人士唐路的启发。在「习」特勒这个下面还写着「习」包子和「大撒币」,两个词都在贬低习近平。这个照片的背景显示了他在中国的位置。

唐路就权平被捕事件发表了评论:

他是中国青年中为数不多的,能够用自己真实姓名公开在推特上批评中国政府的人。北京多年来都在封锁中国推特用户,但是这个案子显示了新一波的镇压青年推特用户的行为,此举想要扑灭支持民主、人权运动迸发的星星之火,自从习近平执政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此。

美国支持的中国学联发表了声明,谴责权平被扣押事件,呼吁释放权平。

谷毅正在帮助组织全球的人们穿上像权平穿的那件T恤,在全球各国的中国领事馆和大使馆门外抗议。

Xitler's T-shirt

「习」特勒T恤


校对: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