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亚美尼亚:欧洲人权法庭判决电视台胜诉

亚美尼亚A1+电视台断讯六年后,位于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欧洲人权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终于判决该台胜诉,这家电视台向来以批判当权者闻名,因投标争取电波权失败于2002年4月停播。外界认为该台消失于萤光幕背后有政治因素,因为当时亚美尼亚正准备进入2003年总统大选白热化时期,这场选举后来备受争议。

a1-plus-1.jpg

2002年A1+电视台断讯后,群众于亚美尼亚首都雅里温(Yerevan)游行支持该台

这家电视台消失后,向大众传递新闻的权力完全掌控在亲政府的政经势力手中,该台虽然持续争取电波权欧洲委员会Council of Europe)等国际组织及当地社会也不断呼吁,至今仍未复播。

a1-plus-2.jpg

2007年A1+电视台断讯五周年在雅里温的抗议活动中,台长 Mesrop Movsesyan与警方发生冲突

The Armenian Observer报导法院判决一事

我刚才得知过去七年来,对亚美尼亚言论自由最好的消息!A1+在欧洲人权法庭的官司胜诉,而政府败诉。

[…]

亚美尼亚当局必须赔偿电视台三万欧元,金额虽然很小,但重要的是创下判例,老实说,亚美尼亚政府最近多次在欧洲人权法庭败诉。

Unzipped恭喜A1+获得迟来的胜利,但也指出这项判决不代表电视台将复播,不过他认为判决确实对政府造成压力:

恭喜A1+电视台、恭喜记者、恭喜关心亚美尼亚媒体自由的人、恭喜希望让亚美尼亚更适宜居住的人。

这项判决并不代表政府得让A1+复播,也就是说,判决并没有强迫政府必须这么做。

[…]

从今以后在欧洲法律层次上,剥夺A1+电视台播映权即为违法,亚美尼亚政府对此当然希望轻描淡写,认为他们所应负责的只是依据判决,用三万欧元赔偿该台的损失与花费,但政府已不能再忽视。

a1-plus-3.jpg

2004年支持A1+的抗议行动

Nazarian就没这么乐观

实际上这对亚美尼亚人民权力的意义很小,代表亚美尼亚政府只要花三万欧元就能迫害言论自由。

[…]

谁相信亚美尼亚政府从今而后会改变?还是继续迫害人民言论自由后花钱了事?

Blogrel 也发表了他的意见

目前还看不出来电视公司会怎么想,但是这给 A1+ 一剂强心针,他们一直因为会被停播主要是因为政治因素,而不是政府所宣称的提案不够好不足以得标。 如果今天我们看的电视频道,是一个商人一天到晚说他多伟大,那么这个频道除了穿插在俄国节目之间的汽车广告之外,大概就没什么好看的了。如果这个频道只是重播另一个频道的节目,那就更没什么好看的了 – 我不认为 A1+ 投标的提案会公诸于世。 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一个频道24小时只播放空白画面的话,是会更糟还是会更好呢?

不过A1+已逐渐透过其他媒介继续任务,例如去年五月该台便成立部落格,在今年二月争议极高的总统选举后紧急状态期间,该台在YouTube的频道也登上热门排行榜

附带一提,2002年4月A1+电视台断讯隔天,笔者也访问该台台长Mesrop Movsesyan,内容在此

a1-plus.jpg

欧洲人权法庭判决出炉后,人在雅里温的A1+台长Mesrop Movsesyan

照片版权属Onnik Krikorian / Oneworld Multimedia 2002-8所有

校对:PipperL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