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丹麦:维基百科与假新闻事件

danish-wikipedia-logo
五月时,丹麦两位电视节目主持人企图证明,网络参与式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并不可靠,最后却得出面捍卫自己的公信力,因为外界发现,他们在电视上展示的维基百科错误,竟然是由节目员工编写。

维基百科支持者扛上[丹麦文]TV2电视台,公共论辩也围绕着新闻诚信打转,许多人在Twitter上都开始使用#TV2wikigate这个标签讨论此事。

Stefan Bøgh-Andersen负责维护丹麦RSS搜寻引擎Overskrift.dk,他在个人博客上提供完整记录,整理丹麦媒体、博客及Twitter用户在整个五月对此事的反应,本文即依据他汇整的连结完成。

Anders Breinholt and Cecilie Frøkjær

节目主持人Anders Breinholt及Cecilie Frøkjær

各位可在TV2电视台网站的节目历史片段(5月13日),Go’ Morgen Danmark节目两位主持人Cecilie Frøkjær及Anders Breinholt在电视上展示,他们在丹麦文维基百科找到关于自己的种种可笑错误,并呼吁观众切勿相信网络内容。

由于维基百科所有页面的「历史」选项中,可追溯各个用户的编辑更动记录,人们迅速发现,有位用户在5月12日将Cecilie Frøkjær的生日更改为错误日期,而这位用户的IP位址,却恰好与这个晨间节目的制作公司相符。

而且巧合的是依据历史页面,另一位维基百科用户在四分钟便已修正错误。

丹麦博客圈反击

Thomas Madsen-Mygdal在Bootstrapping.net[英文]指出:

昨天国内主要晨间新闻播出一则报导,针对人人皆可编辑维基百科一事,他们取笑当人人都可参与及传播,世界会变得多么危险。

为证明此一论点,他们动手编辑两位主持人自己的维基百科页面,加上某些怪异内容,把幼稚园的小把戏拿到全国电视上播出,在人们集体创作的维基百科上动手脚,「无知」还不足以形容此事。

Matthias Flügge Hansen在Blog.Flugge.Net[丹麦文]放大在电视上播出的维基百科萤幕截图,证明那并非即时网页画面,可能是截录下来的图片。

Notes from Classy's Kitchen[丹麦文]的Claus Dahl表示,媒体必然会制造这些报导,让他们看起来比较优秀,他指出:「他们的意涵很明确:『谁能相信不是由记者采访的报导?』」。

媒体谎言或讽刺剧?

后来TV2电视台编辑Jes Schrøder于5月15日时,接受丹麦记者协会刊物《Journalisten.dk》[丹麦文]访问,为罗织报导辩论,让博客更加群情激愤[丹麦文]。

Jes Schrøder表示,两位主持人只是想透过有趣的例子,提醒民众若有心人士要操踪维基百科内容,究竟可能发生什么事,至于外界质疑未来这是否会成为记者撒谎的藉口,他则强调这只是种「讽刺剧」。

以下是电视台终于在5月18日发表的道歉声明,主持人Cecilie Frøkjær表示:「我们为查证不够精确致歉」。

后续消息

丹麦社会媒体公司Socialsquare(Thomas Madsen-Mygdal为共同创办人)于5月19日举办会议,邀请各单位讨论如何有正面地与网络社群合作,Andreas Lloyd提供几项实用原则[英文],包括「确认事实」、「尊重不熟悉的文化」等。

Lars K Jensen于5月24日在 Medieblogge撰文分析[丹麦文],究竟这起丑闻突显丹麦博客圈的什么特质。

Lars K Jensen指出,博客揪出报导的问题,并成功吸引媒体注意,但本身没有能力让事情能更进一步,只能将个人意见加入回声室中:

后来是谁追踪这则新闻?是个旧媒体《Journalisten》。

他们如何追踪?如何让消息进一步发展?他们拿起电话,打给TV2编辑Jes Schrøder,我无法百分百确定,但我觉得人们在博客及Twitter上讨论此事时,根本没有人曾想过要联络TV2。

或许这就是博客应有的情况,但真的无法将报导或议题向前推进。

这算是媒体整并吗?社会媒体与草根组织挖掘到故事,再由传统媒体接手向前,或许吧,而且也不见得是件坏事,毕竟博客原就是让人表达个人意见、言论及经验的平台。

校对: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